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19年10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19-10-28 10:54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靳俊恒 阅读次数: 字体:[][][]

湖北鸡笼山产品销售三招实现降本增效

采选联合矿山所形成的产品是铜精矿。产品销售全过程的起点是销售合同谈判,经历装运、检测、收款、结算、复检,以形成销售收入为终点。在产品销售全过程管理上做到“精益化”,自然会增加收益。

湖北鸡笼山黄金矿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铜精矿既含金、银又含铜,品位适中,质量优良,虽然生产规模不大,供应能力有限,但在铜精矿营销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做到过程管控“零缺陷”,“三招”促进增益效长。

第一招:谈好价款

铜精矿是卖方市场,虽然“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是要想“嫁”个好人家,先得好好地谈个“价”。这个“价”就是铜精矿销售合同中的“优惠条件”。

冶炼企业一般都是央企的“大块头”,拥有强大而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货源组织能力,与其谈判何其容易,但这个市场从来不缺乏“搅局者”,鸡笼山公司运用市场原则,通过销售招标,引进第三方需求单位,提出更好的有利于公司的竞争条件,在计价系数、金加工费、精矿运输和货款回笼等方面比传统的优惠条件更优越,“倒逼”大买家让利。在合同中分配销售数量时,该公司充分运用市场规则,得利优先,在销售价格、资金方面基本做到无风险,在销售全过程管控的起点上精密布控全局。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第二招:堵住损耗

铜精矿是矿山经历采、选工艺过程后的终端产品,是企业资金来源的命脉,销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铜精矿的发运环节一环套一环,丝毫不能马虎。这些发运环节包括计划量、收款、皮重过磅、跟车、装车、毛重过磅、取样、制样、送检、押运等,分别解决发运过程中的买给谁、预收款项到位没有、皮重计量、监车、毛重计量、正确取样、按标准制作样品、核实指标、押运监督责任。在鸡笼山公司,这些环节都体现在一张责任清单中,实施销售过程痕迹化管理和签字负责制,避免出现管理漏洞,杜绝人为的损失和误差。就连货运司机都说:“你们卖矿,想找一点毛病都难。”

忙碌的身影不断呈现在眼前:检验员及时校验地磅,质量员仔细计量检测,专管员精心铺膜防漏,管理员辛勤抽检重验……这一系列动作所带来的是,环节责任落实了,途中损耗减少了,指标计量准确了。落实责任降低销售过程中的损失,实现“零缺陷”,即便有损耗,也都是在误差范围内。

第三招:对比核实

市场营销是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卖家卖出好产品,二是买家买到好商品。对于铜精矿销售数据的检测,卖方说了可不算数,要买方说了才算。该公司及时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差距形成的原因,及时发现和处理产品检测误差。

铜精矿取样在武保部、质检部监督下规范操作,在第三方化验结果出来后,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为了加强销售指标的可靠性,该公司增加了抽样外检次数以及复查频次,加强与对方质检部门交流沟通。若销售数据与自检数据存在较大冲突,商议不成时,将样品送交第三方中介检测机构仲裁。公司每期组织质检部及相关部门召开销售平衡会议,具体分析销售误差,总结后期应注意事项。

一直以来,该公司将铜精矿的重量、水份误差分别控制在0.03%、0.11%以内,只有误差,没有差错。

积极了解市场行情,准确把握销售节点。合同约定销售基价是按发货后上交所5个交易日日间均价的算术平均价结算的。这种计价模式相对保守,操作空间也较小,但即便是这样有限的空间,鸡笼山公司也没有放过跑赢市场的机会,一年下来,与上交所均价相比每吨多收260元,总收益增加80万元以上。

鸡笼山公司在销售流程上严格管理,慎之又慎,对于内部管理环节层层设防,容不得半点马虎。公司在兼顾各方原料需求利益的同时,通过强化销售细节管理,实现降耗增效。

《中国黄金报》 2019年10月18日 第3版 作者:费量

金山:无人机助力管理,给矿山一双慧眼

江西金山矿业公司创新管理手段,利用无人机助力矿山安全管理、治安保卫、防汛巡检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地灾监测初显成效

早在2017年6月,公司地测部、健康安全环保部工作人员到黄不坑开展工作,发现在162米16线附近采空区上方有一条长约50米宽约4米的地表塌陷带。由于当时正值汛期,天一直下着雨,塌陷区域既远离道路,又处密林深处,不便于抵近观察,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研究解决方案过程中,购置大疆无人机遥控观察地表塌陷区的提议立即得到了落实。

通过远距离遥控无人机,每天定期对地表塌陷区拍摄影像资料进行分析比对,既保障了人员安全,又得到了最可靠的第一手影像资料,为科学预防地质灾害造成的次生灾害提供了可靠保证。

防汛生产更加高效

防止洪水淹井和尾矿库安全度汛是金山公司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阳山尾矿库采用坝前蓄水、库尾排砂的方式,库区面积大,周边植被茂密,且经常有野猪、毒蛇出没。尾矿库值班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尾矿库水位、尾矿库泄水沟和边坡稳定实时监测,更加快捷、安全和高效,轻松解决了过去的困扰。

3000吨选厂扩建工地、阳山尾矿库模袋筑坝二次扩容工程现场以及朱林西分矿区施工现场,无人机从高空俯瞰,对施工现场边坡顶是否有易坠落的枯枝、杂物,边坡角度是否稳定,尾矿库泄水沟、坝体、尾砂干滩进行定期巡查,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应用广阔飞得更高

在为矿区治安保驾护航方面,无人机也功不可没。今年,保卫部巡逻队利用无人机对坡陡林密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灌木丛中有人员活动的迹象,一个封闭的洞口被扒开了一个小口子。经过连续几日的蹲点守候,成功抓获了三名盗矿分子。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提高,其在矿山的应用前景更加广阔。下一步,公司将在井下采空区观测、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为矿山无人机应用探索成功之路。文章来源:中国黄金网作者:万平

赤峰柴矿“三个强化”夯实安全基础

今年下半年以来,赤峰柴胡栏子黄金矿业有限公司紧紧围绕“朝着问题去,找准着力点,实现新突破”工作导向,结合公司发展实际,从组织管理、导向功能、协调机制上下功夫大力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强化现场生产环境。该公司在现场生产作业过程中,要求各班组必须时刻对现场作业环境进行全面动态隐患排查,对安全技术措施执行落实情况跟班盯防、动态监管,坚决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打造零事故现场、创建零事故环境。

强化宣传导向功能。该公司注重发挥晨会、班前会、班后会等会议导向作用,积极利用安全标语、板报、文化长廊、入井答题考勤机、井口隐患曝光台等多种宣传形式,监督鼓励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营造浓厚安全氛围,使安全生产的意识深入人心。

强化沟通协调机制。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对井下各系统、各环节以及安全“未知”区域、事项的危险因素分析、沟通、协调,做到系统衔接、逐级衔接、信息共享,实现危险因素辨识范围更深、更广、更全面,安全预控措施更加完善,切实消除安全预控盲区、弥补安全管理空白。文章来源:中国黄金网作者:肖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