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19年11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19-11-29 17:43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靳俊恒 阅读次数: 字体:[][][]

焦家金矿“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内控管理

第三季度以来,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借创建内控示范企业契机,大胆创新管理模式,在内控专家的指导下,建立了内部控制“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促进内控管理工作的优化提升。

“负面清单”又称“否定清单”,是国际上新兴的一种企业管理办法,是企业内部控制禁止性、否定性的制度集成。实行企业内部控制“负面清单”制度,对于创新企业内部控制机制、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强化权力监督约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焦家金矿在内控示范企业创建过程中,紧抓内部控制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及企业实际情况,结合内外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借鉴先进企业管理经验,有效设定管理边界。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共梳理出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五大类139项禁止行为,形成了“负面清单”模板。

“负面清单”抓住了内部控制的重点,清单中规定了企业的禁止性事项,明确了哪些事项不能干、哪些是必须遵守的纪律底线。清晰明了的“负面清单”进一步强化了对禁止性事项的监控,优化了控制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率。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实现“正面”监控与“负面”监控的有机结合,为有效防范重大经营风险、提高内部控制实效筑牢了制度“藩篱”。

下一步,焦家金矿将继续建立“负面清单”优化完善机制,根据政策变化和业务需要,持续更新完善“负面清单”,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中国黄金报》2019年11月05日 第3版 作者:任娟 刘永梅

箕斗井技改迈向自动化

为实现创新创效,顺利推进箕斗井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改造,近段时间,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在“边提升、边整改、边完善”中对箕斗井进行技改,既不影响提升生产,又不延缓技改工作进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箕斗井由箕斗提升系统与-390中段计量装载信号系统组成,要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必须解决“矿石粘结、大块控制、计量称重、信号检测、定容检测、钢丝绳检测”等问题。今年以来,宝山矿业机运工区采取全盘考虑、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等方式,组织维修技术骨干对箕斗井-390中段放矿振动斗进行“工字型”加固焊接,并将计量斗卸矿倾斜角度45度改为50度,顺利解决了铜钼矿仓“矿石粘结、计量称重”等难题,目前使用情况良好,极大推进了计量装载自动化的改造进程。目前,工区利用已经掌握的成功经验方法,正在加紧对铅锌矿仓进行加固焊接及改变卸矿斗倾斜角度。

据悉,箕斗井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系统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后,将实现井下定量装载、提升、卸载等过程无人值守,仅需1名值班人员在集控中心监控提升机及计量装、卸载系统的自动运行情况,将极大促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中国黄金报》2019年11月05日 4版 作者:张立红

安化渣滓溪冶炼厂碱渣回炉增效100多万元

为确保直收率指标符合责任制要求,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年初就做出计划,将3次除砷后产生的高品位碱渣与低品位碱渣分别堆放,进行集中回炉处理。10月8日至21日,冶炼厂1号反射炉13天共处理高品位碱渣183.94吨,产出2号精锑49吨,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提升直收率0.7%。

长期以来,反射炉生产的高、低锑含量碱渣都是混合存放,然后寻找有处理资质的客户进行涉外销售。由于锑金属量得不到有效回收,造成直收率难达标的现象,还降低了销售收入。冶炼厂管理人员在经济工作分析会上提出,可以将3次除砷后产生的高品位碱渣集中回炉处理,既能提高直收率指标,又能产生经济效益。

要完成全年5880吨精锑产量,任务繁重。国庆节假期,冶炼厂为了增产增效,提出了炉前工不放假的要求,鼓风炉与反射炉一线员工积极响应,将采矿厂、选矿厂输送的锑块矿与锑精矿进行冶炼处理,长假收假后,待采矿厂与选矿厂原料未到来之前进行高含量碱渣处理。

在碱渣回炉处理过程中,冶炼厂克服了要保持炉温1100摄氏度、碱渣腐蚀性大、增加除砷和除铁工艺、输氧管堵塞等困难,取得圆满成功,产出的精锑完全符合2号锑标准。该公司计划于年底再次对碱渣进行集中处理。《中国黄金报》 2019年11月01日 第3版 彭柏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