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0年3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0-03-11 10:24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靳俊恒 阅读次数: 字体:[][][]

天马山矿业“错峰就谷”节约电费31.5万元

 

铜陵有色股份天马山黄金矿业有限公司把强化能源管理作为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实施“错峰就谷”战略,力争实现综合电价下降0.05元,全年实现节电150万元目标。今年1月-2月,在全面完成生产任务的前提下,节电37.5万千瓦时,节约电费31.5万元。

今年以来,公司针对能源“短板”,寻找切入点,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大力实施“错峰就谷”节电项目,精打细算降成本、增效益。为了打好“错峰就谷”时间差、实现效益最大化,该公司充分结合峰、平、谷3个时段电价差异较大的特点,制定了《天马山矿业公司2020年节电增效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区域划分、责任目标及奖惩办法等,按照“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到位”的原则,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空压机开启台数,严格落实井下分区照明制度,全力推广井下照明节能灯具使用等。公司严格规定井下5个排水泵排水时间,压缩风机、提升机、机修水泵运行时间,科学控制井下提升系统、运输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等大宗用电设备载荷运行,提高电力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躲避高峰用电,进一步清理转供电工作,对附近居民实行定额装表计量收费,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此外,该公司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对选矿、各类皮带和泵的输送进一步优化工艺,减少工艺处理环节对节电的影响;加大节能设备更新工作,利用变频控制技术,降低电能消耗,对南北翼风机采用变频控制,早班和晚班井下作业人员较少时可以降低运行频率、减少电能消耗;同时对新大井卷扬机电控系统进行更新改造,将现有的切电阻调速改造为变频调速控制,降低电能消耗。

与此同时,该公司从强化制度执行入手,禁止办公室、休息室、仓库等地使用长明灯,对未按规定要求执行的人员和责任单位进行考核,严格落实空调使用制度,合理使用大功率电器,降低电能消耗。

《中国黄金报》 2020年03月17日 第4版 作者:王文

 

内蒙古矿业:安全培训促管理提升

 

3月9日,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组织了“践行安全管理理念,促进安全管理提升”主题安全培训,围绕安全认知、践行安全管理理念、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该公司三厂两中心主管安全的中层管理人员,各车间、科室负责人及专职安全员参加学习。

此次培训由安全定义引出对企业安全的具体认知,通过安全视频、安全图片进一步阐述企业对安全目标的追求、安全生产作业对人生命健康的重要意义、阐明安全与个人、家庭、企业的关系,并指出安全是做善事,是最大的福利这一观点。培训提出,要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高压线意识,切实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控制,抓好小事故和未遂的防范与治理,从而杜绝事故发生。

培训明确了企业需要践行的安全管理理念,即由零工亡向零伤害转变,企业工作的基础是矿山可以实现零伤害,并以国内外安全管理做的较好企业为例,点出安全理念决定安全行为和结果的主题。

最后,此次培训还将历年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及公司相关事故作为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要求各单位以此为戒全力做好安全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中国黄金网作者:姜恒

 

金翅岭金矿用小工具解决大问题

 

在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金翅岭金矿,凝聚职工实践智慧的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不断涌现,发明创造了一系列小工具,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自制空压机空气开关合闸工具省时又省力。氰化二车间供风工段拥有160千瓦~315千瓦功率的大型空气压缩机6台,承担着车间浸出、洗涤、压滤、破氰等工序的供风任务。为了保证空压机运转正常,按照检修计划,每月都会对空压机进行分批次的保养维护,这就需要频繁地对空压机进行拉闸合闸操作。为了保证操作员工的人身安全,氰化二车间采用绝缘材质的废旧尼龙棒,刻上凹槽,制作了专用“合闸工具”,以加长空气开关把手。使用专用工具后,职工在合闸时用力均匀,解决了原开关把手较短过紧的弊端,操作工可从侧向、单手轻松操作,省时又省力。

自制压滤机滤布洗水嘴拆卸工具轻松又高效。美卓压滤机是氰化二车间重要的大型高端设备之一,每台压滤机有120块滤板,600个洗水嘴。当洗水嘴发生堵塞时,洗滤布效果会大打折扣,堵塞严重时,甚至会影响生产,造成压滤机故障。每当洗水嘴发生堵塞,必须要及时进行拆卸清理,再重新安装。由于压滤机滤板之间的过滤腔较窄,普通的拆卸扳手根本无法深入,小型扳手施力效果差,拆卸不方便,作业效率极低,每次清理洗水嘴都需要5名职工清理16个小时以上。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生产连续性,氰化二车间在普通扳手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制作了“半工字型”扳手,专门用来拆卸洗水嘴,专用扳手既可以轻松深入过滤腔,又可以加大施力,方便快捷,改造后,每次清理压滤机至少可减少用时4小时。

自制浮选溢流堰清理工具轻便又安全。浮选溢流堰为浮选机塔板上液体溢出的结构,具有维持板上液层及使液体均匀溢出的作用。由于精矿中杂质沉淀,塑料纸、杂草等易堆积在溢流堰上,妨碍精矿均匀流出,影响浮选效果。以往在清理浮选溢流堰时,都是用铁锹、钩子等笨重工具,清理不方便,溢流堰杂质清除不彻底,并且铁锹等工具易与浮选刮板碰撞,磨损刮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氰化二车间采用废旧的钢筋与铁板,焊接制作了专用的溢流堰清理工具,工具前端为直角铁板,可以贴合溢流堰角度,每次清理杂质都能做到干净彻底。专用工具主体为钢筋,体积小巧灵便,清理杂质时不会与刮板发生碰撞,有效地保护了设备安全。

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小发明、小改造,凝聚了一线操作人员的大智慧。2019年以来,金翅岭金矿积极鼓励职工小发明、小创造,通过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积极性,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持续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和活力。

中国黄金网作者:董丽杰 刘军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