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0年4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0-04-27 16:34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靳俊恒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太平:高强预应力锚杆支护让生产更安全

问题

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位于皖北平原、淮北市濉溪县境内,属于地下开采矿山,矿区岩石受岩浆岩的侵入吞蚀,地层残缺不全,多呈半岛状、岛状捕虏体的形态存在闪长岩体中。矿体顶底板岩石多为矽卡岩、蛇纹岩、各种蚀变的闪长玢岩,大理岩次之。矽卡岩类(蚀变岩)常为矿体的直接顶、底板,其形态及范围受接触构造控制,暴露后,遇水易崩、碎化、膨胀,甚至在无淋水的条件下,矽卡岩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也不断崩解、膨胀、完全失去强度,岩体稳固性极差。矿山针对不同的矿岩条件,相应采取了喷、锚、挂网、砌筑砼及钢支架等不同的支护形式,局部采用梯形钢支架背板支护。在各中段,阶段运输巷道虽然进行了简易锚网喷支护,但地压显现严重,局部发生了底鼓,多处发生巷道侧帮膨出大变形。在水沟侧,围岩膨出变形挤压水沟,致使浇砌水沟断面缩减,甚至堵塞。持续的膨出变形常导致巷道围岩片帮塌落而无法采矿,或堵塞巷道不能运矿,甚至造成安全生产事故,需要及时治理,进行重复支护。

方案

高强预应力锚杆支护技术是一种主动支护体系,由于锚杆钢丝绳网具有一定的延伸性,允许围岩的适度变形,具有让压增阻、增阻快、阻力高的特性,是一种高强度柔性主动支护方式,能适应深井、高地压、高围岩变形的力学特性,能最大限度的与围岩共同作用,控制围岩的变形破坏,保证巷道的稳定。它能根据巷道围岩特性、条件、巷道用途、使用要求采取单一或者多种方式组合的支护方式对巷道进行支护,满足安全生产需要。

创新

选择-300中段主运巷4-5线具有代表性复杂巷道进行试验,该设计巷道距离4-5线运输巷为30米,绕道设计长度119.32米。

效果

通过采取截面四边形移近量监测,每隔10米建立一个检测组,监测显示掘进60天后,两帮相对移近量综合小于20毫米,顶底板相对移近量小于30毫米,120天后两帮相对综合移近量小于30毫米,顶底板移近量小于35毫米,并趋于稳定。巷道基本不需维修。因此,采用高强预应力锚杆+锚索联合支护能有效的阻止巷道离层、控制围岩变形。《中国黄金报》 2020年04月21日 第4版作者:李兴平

新龙矿业“11条硬规”应对井下作业防疫

由于矿山井下作业人群集中度高,且为受限空间,作业人员来源广、流动性大,如何加强疫情期间井下作业管理成为重中之重。近日,湖南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台了《井下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对井下作业准备、日常生产作业流程主要环节以及应急管控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严密防控井下疫情的发生,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规定》共11条,包括:从对井下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下井员工进行出入井测温及异常处理报告;乘坐猴车必须有序上车并保持规定距离;井下工作保持安全距离;员工入井上班佩戴防护口罩;作业面之间不允许串岗;井下作业人员就餐管理;井下公共环境卫生管理;加强矿井通风、确保风量风速;疫情期间禁止无关外来人员下井。同时,公司规定要将废弃口罩带出矿井放入指定收集点,且每个坑口准备二套以上全封闭防护服做好应急防范。

公司要求下井员工要熟记《井下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防控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员工掌握《规定》情况进行抽查,对违规者进行从严处理。《中国黄金报》 2020年03月31日 第3版 作者:刘琦

山东鑫泰:通过浮选风机电机改造节省电能

问题

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设备能源部在组织开展设备用电分析及现场摸排时,通过仪器检测发现,选矿厂浮选用离心式鼓风机电机存在着运行功率因数、综合效率偏低等问题。

方案

在对浮选鼓风机电机综合考虑稳定性、经济性等各方面因素的情况下,经分析研究和咨询,最终确定利用永磁同步变频电机替代原有异步变频电机。因为在同功率情况下,永磁同步变频电机与异步变频电机相比,具有效率高、功率因数高、运行电流小、转数稳定、温升低等优势,耗电量可降低10%以上。于是,在设备部精心组织和选矿厂全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浮选风机更换电机改造并投入运行。同时针对永磁电机的使用与维护等,对设备运转工进行了专项培训。

创新

更换选矿厂浮选用离心式鼓风机电类型,用永磁同步变频电机替代原有异步变频电机。

效果

经改造运行试验,电机改造后的浮选鼓风机运行各项参数正常。鼓风机电耗改造前鼓风机用电单耗0.88度/吨,改造后单耗降至0.68度/吨,节约电量0.2度/吨,按公司现有浮选处理矿量计算,年可节约电费5.44万元。此项改造,在节能降耗的同时,为今后其它设备选用节能电机提供了参考。文章来源:中国黄金网作者:李延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