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0年6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0-06-24 10:21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蚕庄金矿算好小改小革这笔账

“革新无大小,能用就是宝。”这是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蚕庄金矿推进全员创新、自主创新的一致口号。今年以来,一线员工立足自身岗位,开动脑筋,发散思维,推出了一项项实用且接地气的发明创造,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智慧保障。

“旧”轮胎的“新”用处。最近,河东矿区的员工们发现,罐笼维护时间减少了,提升效率比以往有了明显提高。经询问,原来是罐笼防坠器上应用了这样一项小发明——防坠器弹簧腔室防护装置。罐笼防坠器是罐笼的重要安全装置,主要由抓捕抓钩、传动连杆、弹簧、弹簧腔室等部件构成。罐笼正常运行期间,提升钢丝绳提拉罐笼防坠器时,弹簧在腔室内处于收缩状态;在断绳状态下,弹簧会瞬间回弹到正常,带动抓捕钩工作从而停止罐笼下坠。以往运行当中,由于井筒内环境原因,泥土、铁锈及淋水通过钢丝绳连接轴缝隙充塞弹簧腔室,久而久之,导致弹簧不能正常回弹并加速锈蚀,造成安全隐患。为了保障防坠器正常运行,需要时常对弹簧腔室进行清理维护,费时费力。为解决这一问题,维修人员决定采用软质材料加工专用防护装置,对连接轴与弹簧腔室进行密封。通过对多种材料反复对比、试验,攻关人员从废旧轮胎内胎找到了灵感。将剪下的内胎加工成需要尺寸,贴紧连接轴缠绕套住弹簧腔室上部并锁紧,使其符合连接轴收放间距,一个简易又实用的连接轴防护装置便安装成功。装置应用后,大大降低了对防坠器维护清理频次,节省了人力物力,达到了良好预期效果。该装置已在河东矿区全面应用。

一道1+1=10万的“算术题”。这是一道幼儿园小朋友都不可能算错的题目,但在西山选厂,员工们却通过对浓密机泡沫层间隔改造,让这道题成为了可能。西山选厂承担着一部分外加工矿石生产任务,由于矿石性质原因,从浮选流程过来的精矿在压滤机浓密罐溢流处产生大量泡沫层。由于浮选药剂的作用,这些泡沫具有较强的粘附性,并不易破碎,一部分高品位精矿粘附在泡沫层上,随着浓密罐溢流流入沉淀池,导致这部分泡沫附带的高品位精矿回收困难,增加了操作工作业量和成本费用。为解决这一问题,车间技术员与操作工联合攻关,对溢流口进行简易改造。他们将废旧滤布一拓为二,用铁丝捆绑在40号角铁上,加工成泡沫过滤层架设在溢流口处,形成了两道严密的过滤屏障。粘附精矿的泡沫经过双层滤布的阻挡和沉淀,得以充分截留回收。通过化验计算,对泡沫层粘附精矿过滤回收连同降低精矿回收成本,年可创造效益10余万元。中国黄金网 作者:董丽杰 杨涌

玲珑金矿:高溜井互为泄压除尘技术获显著效益

问题

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东风矿区由于采用集中运输方式,在各中段进风巷道内设置了大量的溜井系统,一般由矿石溜井和废石溜井组成,并平行布置,相距10米左右,且一条溜井服务于多个生产中段。当上部中段矿石被倒入溜井后,在溜井内做自由落体,矿石下落方向前方的空气被急剧压缩,使矿石下部形成正压区,产生大量的含尘空气从下部中段溜井口喷出,污染卸载硐室和进风巷,造成井下粉尘浓度超标,污染严重,能见度低等,危害职工身体健康。

方案

针对粉尘产生特点,改变以往单纯密闭尘源的方式,坚持防尘“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八字方针,革新除尘工艺和技术,利用泄压技术,解决矿山高溜井卸矿过程中粉尘污染问题,主要技术方案如下:

1.在每个中段卸载硐室下方施工联络道,联络道两端分别与矿石溜井和废石溜井贯通,让原本独立的溜井相互贯通,形成循环系统,让两条溜井互为泄压井(即当矿石溜井卸矿时,废石溜井作为泄压井;当废石溜井卸载时,矿石溜井作为泄压井),当溜井系统放矿时,矿石下落方向前方的空气被急剧压缩(正压区),矿石上方由于矿石下落后被膨胀(负压区),被压缩空气形成冲击风流,冲击风流通过“矿石溜井-联络道-废石溜井-上方联络道-矿石溜井”这样一个环形风路,使得含尘污风在矿石溜井与废石溜井构成的内部封闭循环,从而大大减少了各中段支岔溜井井口喷出的含尘气流,减少了粉尘对通风系统的污染。

2.在各中段支岔溜井口安装溜井盖板,在卸载过程中打开,非卸载过程中关闭,有效减少含尘空气从溜井口喷出。

3.在最低中段卸载硐室施工1条回风道,在回风道内安装1台湿式除尘风机,在卸载过程中,除尘风机可将溜井内含尘空气抽出并净化后排出,使溜井内气压始终低于卸载硐室内气压。

创新

1.采用互为泄压方式,节省工程投资。

2.通过施工溜井联络道,形成闭环的循环系统,降低了含尘空气喷出,有效降低粉尘对通风系统污染。

效果

由于东风矿区一般采用两条溜井平行布置,且相隔不远,充分利用现有工程,避免了分别施工泄压井的方式,节省了2条泄压井施工,1条泄压井按照240米计算,约节省工程投资400余万元,具有显著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未实施高溜井互为泄压除尘技术以前,东风矿区五中卸载硐室内粉尘浓度高达10毫克/立方米以上,且硐室内能见度低,污染严重。通过技术改造后,卸载硐室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效降低了粉尘浓度,经检测,五中卸载硐室内粉尘浓度仅0.8毫克/立方米,减少了粉尘危害,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具有显著的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黄金报》 2020年06月09日 第4版 作者:吕孝强 侯志超

国大公司加强物资使用管理

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管理创效年”工作定位,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持续加强物资使用管理,提高管理创效成果。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规范物资使用。为规范备品备件管理,国大公司在现有的管理制度规定基础上不断进行补充、修订、完善,新增《备件库物资保管保养周期检查规定》《备件库物品定置摆放管理规定》《出入库登记电子、书面双台账管理制度》《备件库火种管理和消防规定》等,通过制度的逐步完善落实,实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优化物资管理秩序。

二是加强计划管理,合理控制库存。为避免库存积压造成资源浪费和资金占用、准确提供库存物资信息、及时保障生产所需,该公司以“保供、降本、监管”为宗旨,总结生产的季节特点、物资消耗规律,使提报计划更具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最大程度上控制、保持好库存结构。同时,在物品领用时,严格办理领用手续,及时登记领用备件设备编号、名称、数量、出库时间、领用人及用途,对物资使用加强监管,不管物品大小、价值高低,即使一颗螺丝也要追踪落实到实处,确保物尽其用,杜绝浪费。

三是落实精细化管理,提升物资效益。该公司备件库内各类备件标识明确并分类放置,做到一类一卡。每天下班前设备管理员清点核实,确保备品备件账、卡、物相一致,同时检查备件有无锈蚀、损坏等情况,做好日常养护工作。该公司制定了修旧利废管理办法,做到物尽其能,并严格控制检修质量。同时,在岗位设立设备维修台账,包含设备名称、损坏原因、更换部件、维修人员、维修时间、当班操作工等信息,各工段分管经理每天查看维修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及时解决,保障生产稳定运行。中国黄金网 作者:孙浙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