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0年7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0-07-24 09:26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太平:钢丝绳在线检测保安全

近日,为更快、更准确地检查和判断副井提升系统钢丝绳状况,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从设备运转安全和效率出发,上线了钢丝绳在线检测技术设备。

钢丝绳在线检测是采用弱磁检测技术,基于“空间磁场矢量合成”原理,采用宽距、非接触式弱磁能势感应装置,通过提取被磁化的铁磁材料上磁场分布的差异信息,能够准确检测出断丝、磨损、锈蚀、疲劳等各种隐蔽性损伤。

据了解,钢丝绳在线检测系统能够在高速运行状态下完成检测,并能通过机器智能分析,生成钢丝绳检测报告。该项技术设备的投入使用,能够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完成钢丝绳检测,对新副井提升钢丝绳全天候“体检”,有效地保障安全生产。(《中国黄金报》 2020年07月14日 第4版 作者:黄亮)

天马山矿业:实现井下水泵排水无人值守自动化

日前,随着天马山矿业黄金矿业公司井下-273米水泵自动化系统投入运行,该公司井下排水系统逐渐告别过去高耗能、低效率时代,真正朝着无人值守自动化时代迈进。

为有效降低矿山能耗,降低人工成本支出,助力矿山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了提高井下排水安全级别,今年以来,该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全力推进井下各中段水泵房排水自动化改造工程,确定在满足安全生产和“无人值守”功能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泵房设备数量及流程环节,减少不必要的功能和操作。该公司通过采用西门子SMART-200可编程控制系统,使泵房不仅具备了就地、远程控制,还可以根据水仓水位、低谷电时间段运行,故障时能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大大减少了职工井下操作水泵的作业环节,有效避免了因操作失误而造成人员和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改造工程,该公司以“自动化、智能化”为载体,结合井下生产实际和设备使用情况,将“高可靠性、自动化、用人少”作为智能矿山建设的主攻方向,先对工作环境稳定的、变化环节少,无人化改造难度小的系统进行无人化改造,再逐步积累经验,对自动化程度低、工作环境变化大,改造难度大的系统进行系统改造,并完善无人值守的相关规章制度,打造专业化巡查团队,安排人员定期对无人化系统进行巡检,实现“无人值守,有人巡查”模式。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不断扩大智能化覆盖面,进一步落实挖潜节能降耗相关措施,积极争取最大安全效益、经济效益,为推进矿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黄金报》2020年07月14日 第4版 作者:王文 刘伟林)

东宝山:选硫工艺优化改造提效降本

问题

山东宝山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选矿生产中尾矿存有硫元素,如果直接排出造成矿产资源浪费,给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加上设备电机功率达不到、性能下降,尾砂沉,易沉矿,设备工艺调整难度大,严重影响硫精矿品位和作业回收率。需要确定合理的技术指标,设计科学的生产工艺,选择稳定性较好的浮选设备实施改造。

方案

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把解决上述问题作为“技师技术攻关”项目。通过组织技师现场考察、深入研究和反复试验,找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主要是调整矿槽的高低位高差。降低进矿口,提高放矿口高度30厘米。在不改变粗选矿面稳定的前提下,提高放矿口降放矿量,改造后浮选容积均有所增加,各作业浮选时间达到了工艺设计要求,硫矿品位和回收率较改造前提高,改善扫选槽沉淀现象。

创新

尾矿中存有硫,如果直接排出就造成了矿产资源的浪费,加上尾砂沉,易沉矿,设备工艺调整难度大。为此,该公司确定了合理的技术指标,设计科学的生产工艺,选择稳定性较好的浮选设备实施了改造。

调整浮选设备电机功率。原设备安装功率小,加之硫精矿的沉降速度较快,在管道内沉淀,管道堵塞,故将原5千瓦的电机换成7.5千瓦的电机,并缩短管道长度,增大管道坡度。解决了沉槽、堵塞,尾矿难排出问题。

形成稳定的泡沫层。主要是扫选作业油不足,造成泡沫层薄而不稳。扫选作业补加油和黄药,问题解决。

改善操作。操作工对新设备和新工艺流程不太适应,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很快熟悉和掌握设备性能和操作要领,整个浮选过程操作不稳定,矿浆液面波动大。技术人员跟班指导,向操作工讲解工艺流程和设备配置,并制定新的操作规程。

效果

此项攻关改造完成后,解决了沉槽、堵塞,尾矿难排出等问题,生产指标较改造前有所提高,促进了选硫工艺的创新,硫精矿品位提高12%,年可创造效益100万元。《中国黄金报》2020年07月14日 第4版 作者: 徐信兵 毛光烁

 

玲珑金矿“四面出击”提高出矿质量

近日,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出矿质量,确保生产指标圆满完成。

该矿一是安排专业人员重新对有残矿且运输方便的老采场出矿穿编号取样,根据品位和现场情况增加出矿穿,制定出矿顺序及老巷道恢复进度表,组织管理人员参与老巷道恢复及出矿工作。

二是安排地、测、采技术人员对现有出矿地点进行取样,根据品位进行出矿规划,制定出矿地点调整表,严格规定各出矿地点及出矿穿的出矿顺序,确保每日出矿数量及出矿质量达标。

三是针对部分矿脉品位局部变化较大的情况,要求地质技术人员定期对沿脉、采场副产地点进行品位确认,发现品位下降情况及时区分矿石、毛石,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对品位不达标地点给予分管人员罚款处理。

四是明确责任,层层强化管理。制定相关负责人挂靠中段、分管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每班落实出矿质量的管理制度,对“三不知”(不知出矿穿号、不知出矿品位、不知毛石大块尺寸)的人员给予严厉处罚,对以毛充矿、毛石挑拣不净、未按指定地点出矿及虚报出矿数量等现象,层层追责考核,确保矿石质量管理“时时有人管、层层严落实”。《中国黄金报》2020年07月14日 第3版 作者:纪凯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