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0年8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0-08-19 14:56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玲珑金矿针对薄弱环节创新管理模式

第二季度以来,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以创新管理为手段,结合生产实际,认真查找制约生产发展的薄弱点,开辟提质增效新路径,加快推进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

该矿充分借鉴优秀创新技术成果,高效完成竖井罐笼卷帘门挂钩工艺创新,提高作业效率;严格实施铁道接头错位3米、铁路道岔安设夹砖,减少矿车掉道次数,有效提高生产运输效率。

该矿在某矿区深部中段使用地质钻施工天井导向孔,从上部中段沿钻孔下放钢丝绳,固定扎牢保险带,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系数。此外,从上部钻孔向内压入高压风,有效缓解天井通风问题,进一步提高天井施工进度和贯通准确度。

该矿针对深部区域钻探过程中涌水量大且温度过高等问题,改变思维模式,合理敷设引水管路,将钻孔高温构造水直接引入系统水仓,将深部西沿低温水通过管路引入高温主运巷道和作业地点,持续使用凉水冲刷巷道,降低温度,有效改善作业环境。

该矿大力推广为铲运机配备短风管措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迅速行动,统一加工,保证第一时间配备到位。要求铲运机停止作业后及时接入风管,并对设备进行全面清污,加快无轨设备标准化整改进程。

该矿实施外委工程队分区管理,在外委职工安全帽一侧张贴所在工程队的名称标签,进一步促进规范化管理;通过在井口安装入坑证扫码设备,强化二维码信息系统管理,组织安全人员挂靠现场、三班严查,确保外委职工入坑证、保险单齐全有效;充分利用井口电视曝光违章及隐患视频,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杜绝习惯性违章,实现安全生产。《中国黄金报》 20200731日 第3版 作者:王言川

中原矿业“三落实”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近日,中国黄金集团中原矿业有限公司以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标准为契机,深入学习,多措并举,严抓“三落实”夯实安全质量根基。

从严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建设,全面夯实各级岗位责任制落实,领导下井带班做到与员工同进同出,不小于八小时,每月初公示各级领导带班计划,月底汇总考核并将带班结果进行公示;二是严格落实开展安全员量化考核工作,每天、每周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对现场安全确认、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带班工作完成情况等综合考评,奖优罚劣,公正公开,每季度末实施末尾淘汰,确保以量化考核促进安全管理提升;三是严格“工程质量联责考核”,对各类工程质量问题,强化对部门负责人问责考核,切实增强了专业、部门、单位各级抓安全质量的压力感和责任心。

从严安全教育培训的落实。一是以黄金大讲堂为抓手,深入落实安全专题培训活动,每周四由副主任科员以上人员开展安全专题培训;二是定期开展防中毒窒息、防冒顶片帮、防高处坠落等安全专项培训;三是严格落实新进员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员工安全素质与安全技能稳步提升;四是由主管安全副总经理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法律法规、矿山三大规程、应知应会专题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

从严隐患整改闭合的落实。针对检查出的问题,首先给责任单位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由现场安全员负责验收闭合,接着给分管专业部门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由专业部门负责监督整改落实,再由安全管理人员验收闭合,实行双线闭合流程,相互监督,提高整改质量。落实“六步法”,开展班组建设工作,要求每班作业之前严格按照点名、背规程、事故案例学习、安全交底、检查劳保和精神状态六个步骤开展班前会,确保安全作业关口前移。(《中国黄金报》 20200731日 第7版 作者:程庞云)

 

凌源日兴:尾矿深锥脱水浓密机实现无动力排矿

问题

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选厂尾矿流程是:浮选尾矿通过渣浆泵将矿浆打入15米深锥浓密机脱水,脱水后矿浆由深锥浓密机排矿渣浆泵打入尾矿隔膜泵喂料箱,尾矿隔膜泵喂料箱内矿浆不能自流到隔膜泵中再打入尾矿库。

方案

世界首台卧式隔膜泵在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选厂成功应用,卧式隔膜泵最大优势就是给矿喂料箱低。凌源日兴公司技术组经过现场论证,利用卧式隔膜泵喂料箱低的特点将深锥浓密机排矿管路加粗,将尾矿脱水深锥浓密机排矿系统改造实现无动力排矿。

创新

利用高差,矿浆自流到隔膜泵喂料箱中,用管路阀门调节管路内矿浆排矿流量。

效果

实现了无动力排矿,降低了选矿成本,每年可节省各项成本费用15万元。(来源:中国黄金协会网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