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1年3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1-03-26 08:03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湖北三鑫:老主井罐道及罐道梁更换可同时兼顾生产

 

问题

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现用主井井筒装备设施投入运行已有20多年,受井筒潮湿环境影响,井筒部分罐道梁腐蚀损坏情况较为严重,严重影响主井提升作业安全。由于目前主井提升系统承担着公司井下绝大部分矿、废石提升生产任务,所以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同时也要做好生产组织协调工作。传统施工方法已不能满足生产和更换工作同时兼顾的要求。

方案

1.井筒罐道更换方案。在箕斗(平衡锤)顶部制作施工平台,首绳上端安装夹板作为吊运平台,将新罐道吊运至施工区域,逐个完成旧罐道拆除及新罐道安装;主、副提箕斗同步作业,每次完成四根罐道更换;然后利用箕斗吊运平台将旧罐道运输至地面。

2.井筒罐道梁更换方案。利用主、副提箕斗作为运输及施工作业平台,在施工点上方安装葫芦吊装逐个拆装罐道梁;完成安装后,利用箕斗将拆除的旧罐道梁运输至地面。

创新

计划利用主、副提箕斗作为运输及施工作业平台,在箕斗(平衡锤)顶部设计制作施工平台,在首绳上端按照自行设计图纸,安装吊装平台,将新罐道吊运至施工区域,逐个完成旧罐道拆除及新罐道安装;主、副提箕斗同步作业,每次完成四根罐道更换,然后利用箕斗吊运平台将旧罐道运输至地面,预计9个小时可更换12根罐道梁,可做到每天生产与更换任务同时兼顾,确保车间年度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效果

1.技术效益:施工方案安全、成熟、周期短,节省时间效益不可估计。

2.经济效益:减少了备品、配件的损耗5万元,为生产争取的时间经济效益不可估计。

3.社会效益:此项目完成后经使用井筒提升容器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值得在同行业推广。(《中国黄金报》 2021年03月02日 第4版)

 

山东鑫泰优化井下工程节约费用220万元

 

2020年,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井下工程施工中坚持“边施工边优化,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原则。严格执行工程设计会审制度,实施井下工程设计的矿区设计与内部初审、公司审核小组综合会审、优化后分管领导签字终审“三步走”流程,全年共优化工程设计67份,节约工程费用220余万元。

一是通过采矿措施工程优化,节省工程费用73万元。其中,对三分矿+10L20采场通过采取“以采代掘”方式进行采切工程施工,既节省工程费用又增加矿量;对一分矿-280米中段利用原来的4个废弃巷道通过扩容后作为大孔径坑内钻硐室,节省工程量600立方米。

二是通过增加机械化出矿设备、优化出矿系统工程等措施,降低坑内倒运费用53万元。其中,一分矿对5个无漏斗出矿的采场优化出矿结构,在底部安装出矿漏斗,减少扒渣机扒装次数,节省费用15.6万元;对三分矿L20采场、二分矿+10mH3采优化采矿措施,完成底部出矿、溜矿系统,分别减少倒运次数3次。

三是通过实施探矿工程优化,节省探矿费用95.5万元。公司坚持“以钻代坑”的原则,通过优化设计,将部分坑探工程改为坑内钻探工程,共优化坑探工程量955米,直接节省探矿工程费用70.4万元。其中,一分矿-280南主巷重点探矿工程,经过设计会审优化170米;二分矿-170东主巷经过设计会审优化450米;三分矿L20矿体上延优化工程100米。

公司总工程师魏兴亮在工程优化设计审核会上表示,对矿山企业来说,井下工程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坚持工程优化,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工程投入,确保施工安全”是井下施工必须坚持的原则,要进一步加强井下工程管理工作,从优化设计的源头提高工程投入的有效性,努力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理想的工程效果。(《中国黄金报》 2021年03月16日 第3版 作者: 李延年)

 

湖南黄金洞:二级砂泵站废水输送系统降压环保

 

问题

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后的尾矿,需要输送至3.8公里外的高流坑尾矿库堆存。前期,由于公司尾砂坝堆积标高较低,输送扬程小,泵送管道压力低,极少发生爆管、冲垫、堵管等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随着尾砂不断堆积,坝体高度不断增加,扬程增高,使用“一泵到顶”的情况下,尾砂管道压力增加至1.6兆帕(公司使用的钢丝骨架复合管道,1.8兆帕时易发生爆管、冲垫事故),选厂尾砂管道是沿河布置,给公司及选厂的环保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方案

在高流坑尾砂坝基础坝下方的废水处理站内,安装两台输送能力为350立方米/小时的卧式柱塞泵(一开一备),以及配套的喂料仓和事故池等基础设施,命名为二级砂泵站,选厂的尾砂及废水统一输送至二级砂泵站,再由二级砂泵站的柱塞泵输送至尾砂坝坝顶排放堆积。

创新

1.通过两级输送尾砂,减小管道输送压力。

2.使用省内最大型的卧式柱塞泵输送尾矿,使用效果良好。

3.通过数据监控,把输送压力、频率、管道压力、流量等数据化,方便监控管理及调节。

效果

选厂至尾砂坝的管道压力降低至0.8~1.1兆帕,确保了3.8公里尾砂管道的安全,从二级砂泵站建立至今,未出现一起爆管、冲垫、堵管事故。为公司及选厂的环保工作作出了巨大改善。

同时,降低管道内矿浆流速,减少管道磨损,延长尾砂管道使用周期,每年平均节约尾砂管道更换资金15万元,效果明显。(《中国黄金报》 2021年03月16日 第4版 作者: 袁琪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