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1年12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1-12-23 14:40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灵宝黄金冶炼分公司四举措应对“限电”保稳产

 

为应对政策性限电对生产经营工作造成的影响,近日,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金冶炼分公司通过改造供电线路、加强生产用电管控、严控非生产用电消耗、开展节能降耗小改小革活动等措施,将限电影响降到最低,保持了生产系统高效运行。

一是实施供电线路改造。为降低用电消耗,分公司及时与供电部门沟通,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对35千伏变电站有隐患严重的5台旧高压柜进行更换。他们仅用10天时间完成了新高压柜安装和传动调试等任务,实现两路供电,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电费消耗。同时,实施了铜整流线路双电源供电改造,有效保障了限电时段的生产稳定。

二是加强生产用电管控。分公司组织对生产现场设备配套功率进行排查整改,在保证安全、设备和工艺指标正常情况下,合理调整非关键设备投用数量和时间。一分厂停运2台凉水塔风扇,减少2台15千瓦电机动力消耗;并结合白天、夜间分公司生活用水量相差较大情况,合理调控深井泵供水压力,降低深井泵动力消耗;细化夜间现场照明管理,岗位二楼以上照明灯随用随开,杜绝长明灯现象。精冶分厂细化用电管理,加强与分厂沟通稳定炭吸附操作所需蒸汽供应,减少电锅炉投用时间,并结合岗位操作实际情况,严格控制风机、循环泵、搅拌釜的投用时间。水处理分厂通过合理调整设备电流和搅拌强度,严格控制限电高峰时段非必要设备用电负荷。

三是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各生产分厂对系统高耗能设备进行排查,分批实施节能降耗改造,提高生产系统节能水平。一分厂为东、西两台深井泵加装了变频器,运行电流分别下降约20安和40安,动力消耗大幅下降。同时,为浓密机贵液泵、贫液处理清水泵、废液泵加装了变频器,经核算年可共节电16万千瓦时。此外,还实施了照明灯节能改造,将350盏普通灯泡、汞灯统一更换为节能灯,年可节电12万千瓦时。

四是严控非生产用电。分公司及时印发《致全体员工节约用电倡议书》,加强节能降耗宣传,提高全员节电意识,引导职工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细化电脑、照明、空调等办公设备使用管理,要求做到办公设备随用随开、人走即关;夜间关闭厂区景观灯,严肃查处职工宿舍、办公室使用电暖器等高能耗电器违规行为。各分厂(科室)确定了内部各用电区域责任人加强督促,确保严控非生产电耗措施落到实处。

黄金冶炼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新生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应对限电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分公司将加强节约用电管理,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扩展节电降耗工作面,以此推动分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中国黄金报》 2021年11月26日 第4版 作者: 张贵生)

 

嵩县山金公司“五问”把脉生产流程

 

近期,嵩县山金矿业有限公司立足生产实际,在对选矿生产系统进行系列改造、促进选矿指标持续提升的基础上,将工作放在指标能否再提一提、效率能否再升一升的目标定位上,通过召开选矿技术研讨会、现场技术交流会等方式,以“五问”把脉生产流程,破难题、提质量、保效益。

一问磨矿细度。对细度较低班次的尾矿,进行尾矿筛析实验,检测各粒级尾矿的金属含量,看是否存在细度不够造成精矿流失的情况。对球磨机的该批次钢球进行检查,看该批次钢球是否满足选矿生产细度要求。检查球磨机齿轮轴温度,进行及时测温和加油。对以上磨矿情况综合分析后,适当降低矿量,提高磨矿细度。

二问药剂制度。对黄药和黑药进行核查,并引进新药剂同时进行试验,做数据对比,以期寻找到更加适合现在流程的药剂配比和药剂类型,保证药剂质量和用量稳定。

三问流程水质。对高位水池、尾矿库回水、生产流程用水、螺旋分级机溢流、二次扫选、沉淀池溢流水,进行pH检测。经过生产流程各处pH值对比分析,将pH较高的沉淀池溢流水全部打回高位水池对pH值偏低的生产水进行补充,并在流程中适当增加片碱用量,确保选矿流程的pH值符合生产要求。

四问化验误差。对化验员的标液配制进行核查,考查矿样细度检测操作是否规范。对近几个尾矿品位偏高的班次,进行化验室内检和互检,抽出部分尾矿样品委托外检,检验各化验员的送样合格率,保证化验质量。

五问供矿性质。井下各工作面的矿石性质差异较大,较大的原矿品位波动和矿石黏性变化,对浮选工的操作和生产流程的稳定造成不利影响。公司质检中心和负责生产技术的部门及时沟通,全面掌握井下供矿情况,保证提高精矿的回收率。(《中国黄金报》 2021年12月17日 第4版 作者: 王世航)

 

谨防“碘酒事故” 筑牢安全防线

中原冶炼厂精炼分厂三管齐下促安全

 

无意中擦破的伤口,涂上一层碘酒就能够杀菌消毒,可殊不知伤口依然存在,隐患已经悄然而生。在矿山生产中,一个不规范的操作就可能会导致一个事故的发生,即使最终没有演化成重大安全事故,但是危险已经悄然存在了。这就是生产中的“碘酒事故”,一不小心就会演化成工伤事故。筑牢安全防线,防范安全隐患,不让“碘酒事故”出现在生产中,实现事故“零”发生,一直是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精炼分厂努力的目标。

思想先行,将安全生产内化于心。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是每一个家庭的美好愿望。而这就需要每一个人在思想上提起对安全隐患的重视。为此,精炼分厂坚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案例和生产中实际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体分析学习,力求将安全二字刻在每个人的脑海中。

同时,精炼分厂强化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即使是再熟练的操作也不能掉以轻心,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提高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将观念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深化监管,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进行生产安全防控的重要对象。在生产中,精炼分厂严格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对每一个工段、班组开展检查,进行详细记录与事后总结。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践行“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深刻内涵,做到层次清楚、责任明确、具体可行、奖惩分明。

同时,精炼分厂针对机器、工作步骤等进行评估,对于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部分,加大监管力度,防止“碘酒事故”的产生,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精炼分厂还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八大手法的具体要求,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安全汇预案、安全的危险预知训练、岗位安全守则等内容,从严、从细落实。

科学把控,多层面解决安全隐患。精炼分厂将科学的防控观念运用到生产中,当发现安全隐患之后,不仅要解决当下的问题,同时注重对于工作隐患出现原因的分析总结。积极对各类安全隐患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固化改善成果。

同时,精炼分厂注重对职工工作技能的考核和培养。“有了金刚钻,再揽瓷器活。”对于员工来说,操作技能、操作规程,就是工作生产的“金刚钻”。提高工作技艺,是一个持久的防控手段。(《中国黄金报》 2021年12月03日 第7版 作者: 申疆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