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2年4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2-04-24 09:08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辽宁排山楼:远距离管道实现氰化尾矿绿色输送

 

问题

辽宁排山楼黄金矿业公司先后建有两座尾矿库,其中第一座已经完成闭库覆土还林,第二座露天采坑尾矿库正在运行,尚可服务2—3年,为了充分利用低品位资源,发挥国有固定资产作用,延续矿山未来生产,建设新尾矿库势在必行。考虑到新尾矿库选址据公司选厂直线距离9公里,若采用汽车运输氰化尾矿的方式需要经过多个居民区,每天运行百余辆汽车,对道路破坏严重,含氰干料洒落,噪音、灰尘等环境污染大,运营管理成本很高;而采用架设管路在环境控制方面也存在不易防冻、易破坏等风险和占用基本农田、青山工程等环保问题,要解决排山楼公司的发展和地区发展的环境矛盾需要技术创新。

方案

位于选厂矿浆泵站的14米浓缩机接收来自选厂尾矿矿浆,将尾矿浓度从38%浓缩至58%,浓缩机底流通过两台带变频器的离心式渣浆泵(一台运行,一台备用)喂料至主管线隔膜泵,矿浆经主管线泵加压后,通过11公里,外径为219毫米的管道将矿浆输送到终端压滤车间,尾矿浆经压滤后的滤液将通过两台离心泵(一台运行,一台备用)经11公里越野管道返回至选厂,实现了集约化、现代化,氰化尾矿和回水的运输密闭在管道中,环保节能。

创新

利用自然岩体加热的空气作为井口防冻的暖风,此方案投入设备资金少,能耗低,环保无污染,后期维护简单。

采用SCADA系统和泄漏检测系统有效降低环境风险及安全风险。为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底流泵、主线泵等设施系统通过SCADA系统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所有控制和操作数据可在控制室电脑中获取,一般系统控制处于稳定状态实时监测流速、水压梯度等数据,如有不正常或紧急情况,会自动报警,从而降低环境风险。

管道采用远距离拉管技术,其运输距离短、运费低、基建投资少、对地形适应力强、可利用高差势能、少占土地、不污染环境、可实现连续作业、技术安全可靠等,是国内领先安全环保的尾矿输送技术。

管道带浆停车技术。管道可带浆停车,不堵塞输送管道。停车时,先停止泵站设施然后关闭终端的隔离阀门,重新启动时,按照设计开车程序缓慢启动泵站。

防腐蚀系统。管道外防腐采用加强级3PE,并配合使用管道强制电流阴极保护系统即采用外加电流的办法改变自然存在于管道和地面之间的电势差,有效降低管道外腐蚀。

管路除垢设施。管道系统中设置了除垢装置,当管道结垢后,通过有计划的发射管道清管器,将附着在管道内壁上的垢块刮下并推出管道。主管道和泵过压的保护方法。出口压力有限控制减慢主管道变频驱动器从而避免危险,在管道出口设计破裂片,出现意外情况将压力泄压在泵站内矿浆池。

主管道和泵过压的保护方法。出口压力有限控制减慢主管道变频驱动器从而避免危险,在管道出口设计破裂片,出现意外情况将压力泄压在泵站内矿浆池。

效果

解除了企业未来的发展瓶颈,解决了尾矿输送距离远、运费与基建投资高、对地形复杂、高差势能无法利用、环境影响、连续作业、技术安全等一系列尾矿输送难题。(《中国黄金报》 2022年04月12日 第4版 作者: 任人)

 

新城金矿强化机电设备现场管理

 

3月份以来,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矿认真贯彻落实山东黄金集团部署要求,树立“以机保安、以机保产”理念,把握关键因素,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机电专业人才培养,强化设备现场管理。

一是强化培训,夯实基础,提高机电操作岗位技术标准。该矿组织技术、检修、操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聘请设备厂家技术人员到矿进行专业技术讲解,使机电技术人员全面掌握采、掘、运三方面机电设备相关知识,能对设备故障做出准确判断,能够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能现场处理的绝不升井、能自修的绝不外委”目标,降低了机电事故发生率,减少了升井设备维修量。

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形成设备全员全过程管理。该矿按照“定时、定员、定量、定标准”的要求,对皮带运输等机电运输设备,落实日、周、月检和班组巡检制度,防止事故发生。同时,深入推进主动维护、定期保养的设备检修方式,做到采掘大型设备管理档案化、电气维护保养规范化。在矿井检修前,制订出详细检修计划和安全措施,保证检修期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现场监管,严格考核,降低机电设备运行事故率。该矿加大机电设备安全隐患自检自查力度,严格执行“三定四检”制度,强化使用单位机电设备检修,规范现场职工操作行为,确保设备完好运转。同时,深入开展动态管理工作,对机电设备的使用现状、存在问题进行系统全面检查,最大程度降低机电事故。截至目前,该矿共查处隐患70余条,整改率达到100%。(《中国黄金报》 2022年04月19日 第3版 作者: 王嵇章)

 

辽宁天利生物氧化关键技术获重大突破

 

辽宁天利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辽宁省凤城市刘家河镇, 是中国黄金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和凤城市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出 资组建的以处理黄金难选冶资源和高新技术、新设备研发为主的 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所属的生物氧化提金厂是以长春黄金研究院 的重大科技成果—生物氧化提金技术为依托,是我国首家自行设 计、自行建设,以浸矿菌种、生物反应器为核心技术,具有完全 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企业。

近年来,天利公司外购复杂难处理金精矿逐渐增多,不仅高 砷金精矿比重加大,且多数金精矿中金的粒度微细,生物氧化过 程中出现了金随氧化液流失的现象。此外,天利公司氧化渣采用 氰化物进行浸金作业,不可避免的产生氰渣,一旦氰渣中氰化物 等污染物超标,达不到相关规范规定的尾矿库处置要求,还要支 付高昂的危废处置费用。综上所述,天利公司生物氧化工艺面临 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和环保问题亟待解决,对生物氧化工艺技术进 行全系统升级已迫在眉睫。

为此,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辽宁天利金业有限责任公 司开展了“生物氧化工艺全系统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该项目针对天利公司外购矿石含铜、铅、砷等有害元素高的问题, 对生物氧化菌种进行定向的选育驯化,通过连续转接驯化法进行 定向的重金属离子抗性驯化,获得性状稳定、性能优良、能适用 多种矿石、氧化活性高的高效生物冶金工程菌种;针对“氧化液 3 流失金”这一世界性难题,以自主开发的方式研制出高效沉金剂 CG836,利用特定的加药系统向天利公司生物氧化系统中直接添 加 CG836,实现该技术的工业应用;通过应用氰渣 GAOP 协同处 理工艺,对氰渣和冶炼废水中氰化物、砷、铁、铜等污染物质进 行绿色高级氧化,破络后的重金属同步沉降,实现多种污染物的 同步去除;对原有生物氧化系统进行了工艺升级改造,建立了双 系统融合生物氧化体系,使天利公司生物氧化工艺对金精矿的适 应性进一步提升。

随着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许多重大的关键技术的应用进一步 完善了天利公司生物氧化—氰化提金工艺系统,增加了天利公司 对生产原料的适应范围,降低了生产成本,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 经济效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该项目成果新增 利润总额 1994.72 万元,经济效益显著;项目的顺利实施,进一 步拓展了生物氧化技术的应用范围,对我国高砷难处理资源的高 效利用提供了先进的示范平台,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经中国黄 金协会组织专家委员会评价,该项目成果技术创新性强,具有很 好的推广应用前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黄金协会全国黄金行业工作交流2022 第 3 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