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2年6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2-06-23 17:15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湖南黄金新龙矿业隆回金杏

强管理出硬招 铲运班见实效

自劳动竞赛开展以来,湖南黄金集团新龙矿业下属子公司湖南隆回金杏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成立了联点帮扶和考评小组,以日常督导帮扶和月度考评为抓手,助推公司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井下铲运机+液压破碎锤出矿是隆回金杏在推进井下机械化作业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发挥铲运机安全高效、灵活方便和生产能力大的特点,隆回金杏组织生产、安全、技术、设备管理人员对铲运班组进行全方位“帮管服”。

提高意识促安全

铲运班组成员皆为近年新招井下技能工种,从事井下作业最长不足两年,安全意识和技能都处于学习和积累提升阶段。人的不安全因素就是最大的事故隐患,隆回金杏通过加强安全培训教育,不断提高铲运工安全意识及风险辨识能力,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督导和示范操作,进一步提升现场隐患排查处理能力。

提升技能保运转

该矿要求设备管理人员做好现场督导和服务,建立设备管理台账,明确日常保养、定期保养的部件和维护周期,加强对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对于设备故障处理,铲运工必须全程现场跟学,通过现场手把手教学,逐步加深对铲运机设备构造和性能的了解,提升铲运工故障检查预判和简易故障的处理能力,确保了设备的正常运转。

周密组织增产量

受井下及原矿仓储矿能力限制,要想完全发挥铲运机的高效出矿能力,必须保证铲运机点矿石溜井中转提升紧密衔接。溜井系统尚处于建设完善中,现实的问题却亟待解决。隆回金杏及时调整思路,提前对井下各作业点情况和出矿量进行预判,及时安排人员利用早班、中班提升不饱和的空档时间,对铲运机点溜井矿石进行补充中转提升,既减小了对其他作业面的影响,又为提升铲运机出矿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通过以上举措,该矿4月超计划完成月度任务。(《中国黄金报》 2022年05月24日 第3版 作者: 刘佳 李超平)

 

苏尼特金曦:改造真空泵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问题

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质检中心在化验分析金矿石中含金量的工艺过程中,有一步活性炭动态吸附分离的操作。在之前的工作中,质检中心一直采用的是真空泵直接与抽滤桶连接的方法,导致大量高温热酸气直接进入真空泵内,造成泵内金属配件严重腐蚀,密封圈快速老化,压力不足无法进行正常作业,维修量大,影响生产,真空泵使用寿命短,需要频繁更换真空泵的不利局面,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

方案

为改变这一状况,公司质检中心与机修车间通过多次协调沟通,开展专题技术攻关,并经过数次研究试验,决定采用在真空泵前段加装碱液中和罐,让高温热酸气先进入碱液中和罐内与碱液中和冷却,调整真空泵基座高度,使真空泵与碱液中和罐的上部连接,让进入真空泵的高温热酸气体变为中性气体之后再进入真空泵,避免了泵内金属配件的腐蚀损坏和密封圈的老化,大大延长了真空泵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维修次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创新

通过在原流程中前置碱液中和罐,使进入真空泵的气体由高温热酸气中和为低温中性气体,避免了泵内金属配件的腐蚀损坏和密封圈的老化,大大延长了真空泵的使用寿命。

效果

原先一套抽滤装置每年需更换1台真空泵,公司质检中心共配备4套抽滤装置,每年需更换4台真空泵,单价约4000元,总价约1.6万元。

通过改造后的真空泵每台至少可使用2年,每台每年可节约设备购置资金4000元,共计可节约资金1.6万元。《中国黄金报》 2022年05月31日 第4版 作者: 邹立军 初一

 

嵩县前河选矿厂降本增效取得新实效

 

今年以来,嵩县前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统筹谋划、自我加压,充分发挥班组长主观能动性、挖掘一线职工智慧和力量,群策群力、攻坚克难,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新实效。

一是强化设备维护保养,延长备品备件使用时间。颚破衬板原来37天使用一套,现在使用20天后,将下部磨损严重的一端与磨损轻的一端调换方向,继续使用20天,从而实现40天使用一套衬板;为碎矿振动筛网易磨损部位补上一层筛网,使用寿命比原来延长将近一倍,达到20天以上;通过采取皮带挡料板和皮带托辊维护、皮带松紧调整、跑偏治理、及时清理滚筒下矿石等措施,1—5月未发生皮带挂叉、磨透、撕裂情况,仅更换皮带100米;强化球磨机保养维护,通过多碎少磨,严禁断料、空转,从而实现1号球磨衬板使用13.5个月,超出计划时间一个半月,2号球磨机衬板使用16.3个月,超出计划使用时间1个月。

二是强化工艺指标管理,适时调整材料使用量。1—2月由于气温偏低,加上受药剂自身特性影响,用量普遍较大。3月气温回升后,在保证浸出效果、生产指标稳定的前提下,选矿厂技术管理人员通过不断调整优化,实现今年前5个月绿金单耗每吨1.49公斤,较定额下降0.11公斤;白灰单耗每吨3.25公斤,较计划消耗降低1.45公斤。

三是做足回收利用“功课”,减少新材料使用量。选矿厂强化粉炭回收利用工作,加大滤袋更新、出板框、尾矿振动筛更新频次,严格提炭流程管理,确保提炭水经沉淀池后进入系统再利用;对退出流程的活性低的脱金炭及积存的旧活性炭进行火法再生后作为新炭使用。

四是强化用电“峰谷平”及考核管理,节约动力费支出。加强碎矿、除尘器等可调整开车时间的动力设备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司“峰谷平”用电管理政策,对碎矿班等安装分班计量表,加大班组用电考核。

五是优化工艺流程管理,提高回收率实现增效目标。从源头提高碎矿效率,积极与厂家合作,加强药剂检测、校准pH仪表,精准调控药剂消耗,科学合理控制药剂添加量,优化工艺指标,从而提高回收率0.2%,增效28万元。《中国黄金报》 2022年06月14日 第3版 作者: 高光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