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2年7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2-07-29 18:01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湖南黄金辰州矿业利用余热降成本

为了节能减排、减员增效,提高一线员工工作效率,向智慧化矿山迈进,湖南黄金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沃溪坑口2号明竖井地面压风机房设备安装项目。

该项目由沃溪坑口设备组技术人员主导。前期,他们做细做实方案和设备选型等相关工作,维修工段根据方案要求加快工程安装进度,于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完成了井下近600米压风管路的铺设。春节过后又马不停蹄地对地面压风机房附属设施进行安装,3台空压机设备于今年4月8日安装完成,并投入试运行。

自试运行以来,设备一直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在试运行期间,沃溪坑口组织技术人员配合厂家积极调试设备自动化控制环节。目前,3台空压机实现了自动开机、自动加减运行设备、自动调节风压风量等全自动运行。通过试运行近1个月时间,设备运行平稳,供风稳定无波动,运行状况较好,掘进效率提升,得到井下一线员工的一致好评。

降低运行成本

据了解,沃溪坑口32中段活塞式压风机已运行多年,设备老化严重,配件消耗逐年递增,仅2018年、2019年两年时间,配件累计消耗近30余万元。活塞式压缩机已经进入淘汰系列产品边缘。坑口改用螺杆式压风机后,日常配件消耗少,每年减少配件费用15万元。

减员增效 节能降耗

螺杆式压风机采用风冷式结构、自动化控制,较之前可减少操作人员3人、压风检修人员2人。同时,螺杆式压风机在节电方面优于活塞式压风机,每小时节约190千瓦时,年可节约电费近40万元。

改善员工作业环境

以前的活塞式空压机每小时需冷却水约10吨,而冷却水带走的热量散发至井下作业面,导致32中段局部温度较高,且噪声偏大,给员工作业环境造成影响。随着作业中段的下延,改从地面输送管道输送,管径更大,输送阻力更小,对员工工作环境影响更小。

充分利用压风余热

目前,沃溪坑口采用燃气锅炉供应澡堂用水。通过近一年的使用情况来看,燃气锅炉的热效率不高,年均天然气费用达30万元以上。地面压风机房投入使用后,通过对压风机余热回收系统进行改造,为员工澡堂提供了洗浴用水,达到节能、环保目的同时一年能减少天然气费用30余万元。

下一阶段,沃溪坑口将不断优化井下供风管路,尽快取消16平方米压风机房,实现2号明竖井压风全覆盖。(《中国黄金报》 2022年07月15日 第3版 作者: 杨第武)

 

湖南黄金新龙矿业选厂

电力成本管控从细节做起

为全面落实“成本管控年”行动,湖南黄金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厂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移峰填谷为主线、以细节为抓手、以落到实处为手段,扎实推进各项电力成本管控工作。

“新破碎车间一号运输皮带接口处有撕裂口子,需停机维修。”早上8点,破碎段长张璐向正在巡查设备的生产主管凌福冬汇报。

维修班班长姚祥春现场查看后分析了情况:“这个口子暂时不会扩大,但需尽快处理,处理时间大概需要4小时左右。”

“利用上午11点到下午2点用电高峰时段进行检修,为确保球磨正常生产,新破碎在11点开满粉矿仓再停机。”选厂副厂长韩业迅速作出安排。

在维修工、管理人员和操作工共连续3个小时奋战,选厂以高质量完成了一号运输皮带撕裂口子修补工作。

在日常维修中,选厂始终坚持“错峰维修”思想,计划性准备当天维修材料和工具,理清检修工作思路和预判,在保证维修质量的同时,尽力在电力高峰时段解决各种突发性和计划性事项。

与此同时,选厂还推行“高峰待机”工作法。每天上午11点,破碎车间轰鸣声戛然而止,脱水车间进料泵、清水泵也停止运转,精矿仓耙渣机停止工作,设备均进入“高峰待机”状态。操作工严格按照要求,根据各设备在规定的开停机时间内精细操作,一改以往的经验操作模式,不仅做到了“错峰开机”,同时也确保了安全环保生产。

下午2点,“高峰待机”状态的设备进入“低谷平段运转”状态,破碎车间轰鸣声再次响起……

移峰填谷只是选厂电力管控手段的一部分。对于成熟稳定的选矿工艺来说,电力管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此,选厂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电力成本专项管控方案》,找准各个关键节点,做到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同时,充分利用班前会时间集中宣贯成本管控方案,营造“日日学”氛围,让员工充分理解电力成本管控的目的和意义,再以现场“查”、现场“析”、现场“了”的方式,一对一、手把手教学,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灌输成本管控思想,让员工深入了解电力成本管控关键节点和具体措施。

细节决定成败,点滴蕴藏效益。新龙矿业选厂4月—5月共节控电费7.6万元,相比定额节控电费高出2.4万元。《中国黄金报》 2022年07月08日 第3版 作者: 熊凯水 李超平)

 

金亭岭矿业:渣浆泵用于浮选泡沫输送效果好

 

问题

招远市金亭岭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采、选矿为一体的黄金矿山企业。选矿车间建有1000吨/日和2000吨/日两个系列,采用一粗、二扫、一精工艺流程。2000吨/日系统浮选槽呈阶梯状设计,浮选泡沫输送采用100R-PM泡沫泵,配套电机30千瓦。由于该泵叶轮、泵包等备件使用寿命只有3个月,每台泡沫泵购价3万余元,后期维修费用较高,维修一次的费用为6000元,且维修困难,每次维修耗时10个小时。

方案

使用渣浆泵代替泡沫泵。

首先考虑如何消泡,解决泡沫不能溢出泵槽问题。其次考虑渣浆泵规格型号问题,确保渣浆泵能够将泡沫输送干净,且不易出现堵塞管路问题。

通过反复试验,最终选定型号为ZBC100-80-250R的渣浆泵,两台ZBC100-80-250R渣浆泵(含一备)共用一个泵槽,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成功实现消泡,达到工艺要求。

创新

1通过使用ZBC100-80-250R渣浆泵代替泡沫泵来输送泡沫矿浆,采取消泡措施,有效消除渣浆泵抽空而造成的管路堵塞现象。

2ZBC100-80-250R渣浆泵配套电机仅为22千瓦,此方案投入设备资金少,能耗低,后期维护简单。

效果

使用ZBC100-80-250R渣浆泵输送泡沫,可以有效满足泡沫输送要求。每台渣浆泵的使用寿命为6个月,是泡沫泵使用寿命的2倍,相较使用泡沫泵维修次数减少2次,维修费用减少30%,节约维修费用4.8万元;维修时间由10个小时缩短为6个小时;配套电机功率由30千瓦降为22千瓦,每台每年可节约电费3余万元。全系列共3台泡沫泵,全部改造后,年可节约费用8万余元,既节能环保,又具有很好的推广空间,可为类似的老旧矿山提供借鉴。(《中国黄金报》 2022年07月12日 第4版 作者: 董丽杰 原英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