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19年第3期]认真落实“八字”方针 黄金生产实现量质双升

发布日期:2019-08-28 16:25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张明 阅读次数: 字体:[][][]

编者按89,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座谈暨推进绿色发展现场会在滁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以及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智能制造现场会精神,总结分析上半年黄金生产运行态势,部署安排下半年行业发展重点工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黄金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蒋光华作题为“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担当作为 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卓晓静主持会议,局分党组成员张新宇、王云楚出席会议,有关市县(区)行业管理部门、黄金生产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及机关处室有关同志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参观了滁州铜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琅琊山铜矿,实地了解绿色矿山建设的经验做法及成效。会上,部分行业管理部门及重点产金企业就推进行业绿色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现将会议主要精神刊登如后,供全行业学习参考。

 

认真落实“八字”方针 黄金生产实现量质双升

——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座谈暨推进行业绿色发展现场会精神摘要之一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全行业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巩固、增强、提高、畅通八字方针,黄金生产运行保持较快增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量质双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2019年上半年安徽黄金生产运行情况简析

(一)黄金产量创近三年同期新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生产黄金10.17吨,同比增长7.2%。成品金完成6.90吨,同比增长11.8%,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铜陵有色集团等5家重点产金企业(集团)生产黄金8.515吨,同比增长7.2%;皖江黄金产业带的合肥、芜湖、铜陵、池州四市共计生产黄金9.271吨,同比增长11.1%

(二)重点项目建设好于预期,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全行业实施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

(三)地质找金成果喜人,资源保障进一步夯实。全行业备案金矿储量报告5份,新增金金属量91.745吨。重点探矿项目进展顺利,估算金金属量可达14.5吨,全面增强行业发展基础。

(四)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向好,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入。深入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检查,加强黄金矿山和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全行业保持连续3年零工亡事故的良好态势;10家矿山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创建,被省自然资源厅列入安徽省2019年绿色矿山遴选名单。

二、守初心担使命,多措并举,力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牢运行监测稳增长。力保全国产金十强省地位,力促争先进位。研究确定全年生产黄金21吨、新增黄金资源量20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的总体目标。调整2019年度规模以上黄金矿产企业(20户)的统计范围,发布2019年《安徽黄金生产月报》6期,完成2018年安徽省黄金工业综合统计年报和安徽省开采黄金矿山年度报告。

二是强化指导帮扶促升级。加强惠企政策宣贯解读,编发《国家和省有关黄金产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全国行业先进管理和技术汇编》各5期。研究制定《安徽省黄金管理局领导班子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制度》,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成立4个工作小组,对十三五期间行业10项重大新建、改扩建工程项目实行对口联系帮扶,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个。加强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加快选金工艺去氰化钠进程,全省除1家黄金企业还处于试验阶段外,其它企业均完成氰化提金工艺改造。

三是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针对行业高质量发展难点痛点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围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安全生产指导、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四大主题6个专题,由局领导牵头成立6个专题调研组,深入黄金企业基层开展调研,梳理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问题难题19项,形成调研报告6篇,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对策建议。

四是加强安全指导保稳定。全力做好重点节假日、汛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安全生产督促指导,邀请行业专家共同完成春节及两会期间黄金企业停复工和全省黄金矿山尾矿库安全状况2项专题调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7处。

五是强化党的建设筑堡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计召开局分党组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会7次,开展集中研讨5次、四项教育活动7次,局领导及处级领导干部撰写学习心得28篇。持续推进三查三问,认真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效能督查暗访,不断打造黄金企业娘家人品牌,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