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19年第5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徐文章在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座谈暨推进行业绿色发展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8-28 16:31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张明 阅读次数: 字体:[][][]

徐文章在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座谈

暨推进行业绿色发展现场会上的讲话摘要

(根据录音整理)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指出,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省经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工业经济呈现三升、两高、一好的良好态势。三升:一是增速的起稳回升。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为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份企稳回升,扭转下行局面,实现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增长8.3%的增速。二是全国位置的提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6,长三角地区第1,中部地区第3位。三是技改增速的回升。全省技术改造的投资增长15.2%,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的增速,一大批传统企业得到改造提升,成为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两高:一是发展质量高。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减费减税政策的情况下,企业全面享受国家政策的红利,工业税收同时保持增长,全省工业的税收增长7.3%,高于全部税收增速1.6个百分点,对全部税收的贡献率达到46.7%二是新技术动能贡献提高。全省电子信息工业增长32.9%,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1%。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推动下,原材料工业增长8.4%,增长贡献率达到28.9%,成为拉动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好是匹配性指标比较好。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增长5.3%,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增速居华东地区首位。铁路、公路客货运输量分别增长3.2%4%,比一季度高2.1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徐文章强调,2019年上半年,黄金行业取得优异成绩,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做出重要贡献。一是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平稳1—6月份累计生产黄金10.17吨,同比增长7.2%,全国产金十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二是绿色矿山建设提速,矿山企业积极参加国土资源部2019年度绿色矿山遴选10家黄金生产矿山列入省级遴选名单;三是两化融合稳步推进,省内矿山智能化技术迅速发展,矿山设备自动化程度提升、自动控制技术普遍应用、生产工艺不断优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去氰化钠成效显著,经过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不懈努力,全省除1家黄金企业还处于试验阶段外,全部实现新型环保提金工艺的工业应用;五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行业连续3年未发生人员工亡事故。

徐文章要求,黄金行业要重视自动化程度不高、信息化水平较低、创新人才缺乏、项目进展缓慢等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短板,在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找准症结,提出对策。一是要坚定信心,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要准确把握宏观政策环境、科技红利、黄金市场的机遇。2019年,我省加快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计划实施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为我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提供难得机遇。黄金矿业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利用黄金需求持续增加、金价连续上涨等市场机遇,加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是要鼓足干劲,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要充分认识到矿山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推动绿色矿山建设,不断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强化资源综合利用,着力打造绿色安全、和谐美丽的现代化矿山企业。三是要凝心聚力,全力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调研,努力做好部门协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心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加强政策学习,吃透各类政策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力促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三要精准服务,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我省黄金行业民营企业较多,在促进行业发展、贡献税收、吸纳就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转型难、融资难、市场开拓难等问题,省经信厅制定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希望大家要把这些政策学好、用好,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