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20年第1期】行业发展量质齐升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

发布日期:2020-04-03 09:59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李丹丹 阅读次数: 字体:[][][]

编者按:根据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统一要求,原定于2月召开的全省黄金工作会议取消。为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行业发展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根据省黄金管理局第3次局长办公会精神,以3期工作简报的形式,将原计划在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主报告主要精神印发至全行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更大的压力。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黄金产业发展,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战。

 

行业发展量质齐升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省黄金行业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全行业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转型升级迈出稳健步伐。

一是黄金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全省生产黄金21.623吨,创近三年新高,其中:成品金16.049吨,在全国同比下降的形势下同比增长15.3%,跃至全国第6位。

二是规模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全省规模以上黄金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2.4亿元、营业收入126.8亿元,利润5.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22.0%11.5%

三是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铜陵有色金冠铜业阳极泥综合利用按期建成投产,年新增黄金生产能力8吨。全省备案新增金资源储量97.2吨,提前完成十三五探矿增储目标。

四是绿色发展成效进一步凸显。全省10家产金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其中2019年新增5家。市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新增2家。

五是开放合作成果进一步扩大。铜陵有色集团海外投资的厄瓜多尔米拉多铜矿建成投产,进一步拓宽了伴生金原料来源。安徽友进冠华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签订我省最大进口订单。

六是安全生产态势进一步向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行业保持连续3年未发生工亡事故的良好安全生产态势。

一年来,省黄金管理局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五个狠抓

(一)狠抓党建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化严强转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举办青年理论学习e沐浴书香读书汇等品牌特色活动,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二)狠抓运行稳增长提质量。建立和完善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定期沟通联络机制,深入基层扎实开展生产调研,进行全省黄金企业停复工情况调查。协调统计口径、调整统计范围、优化运行分析,按月调度完成各项经济指标调度、统计和汇总分析,及时科学精准掌握行业运行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

(三)狠抓调研谋发展补短板。扎实开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安全生产指导、推动民营企业发展4个主题6个专题的行业大调研,完成调研报告6篇。完成《2018年度我省黄金矿山企业开采情况调查报告》和我省黄金行业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及上报工作。举办新时代·新发展·新黄金专题培训班,引导行业谋划未来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四)狠抓绿色保安全促升级。召开行业绿色发展现场会,推广滁州铜鑫矿业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密切跟踪和推进国家级绿色矿山申报进程。按季召开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2019年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2019年安徽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月黄金矿山安全行提升年督查活动方案》,邀请行业安全专家,深入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提升年活动和黄金矿山尾矿库安全调查,切实抓好安全指导督促工作。

(五)狠抓改革强服务优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完成矿床工业指标论证、工程项目可研报告审查以及出具项目核准意见等5项政务服务事项。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制定《安徽省黄金管理局领导班子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制度》,建立领导包保机制和一企一组一策帮扶机制,帮扶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推进中遇到难题,全年编发12期黄金市场分析报告、11期管理和技术创新汇编材料,汇编发布涉及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20余份,发布经济运行等各类公共服务信息125条,回复留言和四送一服平台问题8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