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20年第2期】准确把握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

发布日期:2020-04-03 10:02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李丹丹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危与机并存,变与忧同在。推动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清醒认识宏观大势,科学把脉产业形势,积极顺应变革趋势。

一、清醒认识宏观大势

从国际看,全球局势加速演变,黄金货币属性凸显。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黄金作为外汇资产多元化的重要选择,是应对国际市场各类风险的战略资源,许多国家纷纷增加黄金储备来确保金融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初,国际金价一度突破1700美元/盎司,创七年新高,全球疫情愈演愈烈正在击垮既有国际体系,美国股市104次熔断的史诗级暴跌,美联储为应对疫情采取的开放式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引起了金价的短期飙升,黄金的货币属性再次凸显。

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企业经营困难,消费增速下滑,进出口增速下降,工业增速回落,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突出,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投资增速有所回落。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将运用逆周期调节工具,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陆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尽快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为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二、科学把脉产业形势

从行业看,矿业市场冷暖不均,黄金行业一枝独秀。近年来,全球矿业发展持续分化,矿产品市场震荡调整,勘查活动指数整体下行,不确定性犹存。虽然国内矿业形势观望情绪依旧弥漫,新立探矿权明显不足、矿权数量持续减少、金属矿产品勘查开发投入连年下降、评审备案矿产资源储量报告数量不断减少,但在非油气矿产中,金矿勘查投入仍居第一位,评审备案矿产资源储量报告数量居第二位、新发现矿产地数量居前五位。

从我省看,新增资源量大幅提升,但资源形势依然严峻。十三五以来,我省地质找金取得了重大进展,全行业探矿新增资源量高达180吨,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普遍存在级别不高、质量不高的特点。现有黄金矿山中,也存在保有资源剩余服务年限不足、资源小而散等突出矛盾。金矿作为高风险矿种,随着安全环保标准和建设规模要求的不断提高,投资门槛进一步抬高,企业发展信心愈加不足,矿业勘查投入下滑明显,资源形势复杂严峻,迫切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大探矿投入,巩固资源优势。

三、积极顺应变革趋势

牢牢把握安全环保这个生命线近年来,国家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等相关法规相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长江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战略上升至国家层面,治理、监管力度前所未有,环境约束、资源约束加剧。对黄金行业而言,安全环保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和底线,更是不能逾越的生命线,只有牢牢守住了这道防线,才能行稳致远,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牢牢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要求,扛起生态文明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

充分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助推器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为矿山遥控采矿提供了可能,为矿山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科技创新必将成为我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广大黄金企业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黄金行业特别是黄金矿山智能化改造,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学习借鉴以山东黄金集团为代表的黄金企业和以海螺集团为代表的省内企业矿山智能化、绿色化建设经验,牢固树立技术立企、创新强企的理念,摆脱新增产能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持续推进技术集成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管理模式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