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20年第3期】聚焦转型升级 全力做好2020年行业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03 10:03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李丹丹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尤其重大。

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扬优势、补短板、固根基、强弱项、严党建等工作,全力打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战,加快行业转型升级进程,进一步巩固安徽黄金大省地位。

2020年主要预期目标:全省计划生产黄金22吨,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黄金资源量等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安全生产态势继续稳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行业发展质量稳中有升,产金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一、全力打好十三五收官战

1.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加强重大节假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黄金企业停产复产情况摸底调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黄金行业影响专项调研。重点跟踪规上黄金企业、生产不稳定黄金企业,紧抓产量、经济等关键指标,按月监测分析,及时报告研究重大变化,确保全年主要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2.稳定黄金生产格局。加强原料供给和资源保障,提高省内两家8吨级冶炼企业和重点成品金生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发挥龙头+集群产业带动作用,形成双核驱动、多点支撑、协调发展的稳增长格局,巩固安徽产金大省地位。

3.优化黄金产业结构。加强一带两翼统筹协调,着力发挥铜陵市引领作用,以及池州市、芜湖市、黄山市的带动作用,强化以金为主、铜铅锌铁多金属并举的+N”发展战略。推动省内矿产含量金就地就近集中冶炼转化,进一步巩固“1+3”格局的四大成品金生产集聚区,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步伐。

4.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出台《安徽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把脉行业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径。

二、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5.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季度调度制度,推动在建项目抓施工、保进度,推动报建项目抓对接、早开工,推动筹建项目抓前期、促转化。

6.加快两化融合建设。学习国内先进产金企业经验,加大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设备、技术、工艺以及专家系统在省内一批重点矿山企业的推广应用力度,带动一批有条件企业加快两化融合建设。推广数字化装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安全环保监测系统,推动智能工厂和数字矿山建设。

三、坚决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7.夯实资源储量基础。加强成矿规律和找矿实践研究,力争五河整装勘查和凤阳地区探获更多资源,皖南休宁歙县、宣城等整装勘查工作发现更多优选靶区。推动已提交资源量的普查项目加快启动下一阶段勘查工作,提高勘查工作程度,提高资源级别。推动老矿山实施就矿找矿,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做好资源储量接替。扩大开放合作,利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推动黄金企业加快走出去、请进来

8.筑稳安全生产防线。压实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2020年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要点》,强化重要关键节点安全指导,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开展学习宣贯活动,汇编黄金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适时组织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赴先进矿山学习。深化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加强黄金行业安全和信息化指导,积极利用好制造强省建设奖补非煤矿山安全和信息化改造项目等支持资金。认真贯彻工信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推动黄金矿山加快尾矿库闭库销库。

9.树立绿色发展屏障。突出示范引领,围绕已入库国家级绿色矿山,着力打造一批综合利用工程典范、节能减排工程典范以及和谐矿区典范,探索可借鉴推广的发展模式。加快典型带动,推广安徽佰金、滁州铜鑫等企业的绿色矿山创建经验,全面提升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水平。关注省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和标准,推动铜陵华金、铜陵天马山等一批产金矿山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尽早申请达标入库,巩固绿色发展新格局。继续加强环保提金药剂和工艺的推广应用。

四、着力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10.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推动黄金企业积极利用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和皖企登云大平台,探索建立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单位和登云标杆企业。加强科研合作,发挥院士工作站引领作用,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积极合作,聚力开展地采选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着力提升我省黄金行业整体创新能力。

11.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引导黄金企业完善治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强自动化、信息化、集约化建设,强化全过程成本管控,持续降本增效。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不断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12.提升企业发展活力。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密切关注我省贯彻实施意见,鼓励黄金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引进战略投资,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五、尽心做好行业管理帮扶

13.落实惠企利企政策。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利用好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3和我省民营经济“30,落实好减税降负政策,让企业分享到政策红利。加大优惠政策宣贯解读力度,让黄金企业普遍知晓政策、主动利用政策、切实享受政策。

1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四最营商环境要求,深化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要求,精简相关事项申请材料,整合优化材料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顺畅。

15.增强行业服务能力。建立行业企业库、项目库、技术路线图、区域分布图,增强统筹服务指导能力。建立常态化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重点民营黄金企业制度。积极培育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开展行业管理培训。开展行业专题调查研究活动。关注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给黄金企业带来的影响,主动为企业发声、解难。

六、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16.认真做好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暨网络意识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推动全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