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20年第4期】2020年上半年全省黄金生产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0-08-13 17:23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上半年总体运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省黄金行业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行业运行总体呈现高、优、好、快、难的特点。

——成品金产量再创新高。上半年,全省生产黄金9.293吨,其中:成品金7.394吨,创十三五以来新高,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7.2%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成品金产量占全省产量的比重升至79.7%,比上年同期提高11.9个百分点,其中:冶炼企业生产成品金6.881吨,同比增长12.8%,占全省成品金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8.4%升至93.1%

——经济效益明显趋好。上半年,受国内金价屡创新高拉动,全省规模以上黄金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6.0亿元、营业收入59.3亿元、利润2.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7.3%9.7%

——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上半年,全行业启动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4个,完成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14.7%;提交各类地质勘查报告9份,备案新增金金属量18.475吨,其中资源量达到中型金矿1座。

——平稳运行难度较大。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矿山企业复工复产晚,有效生产时间不足,冶炼企业供应链不稳、原料不足,全省黄金产量同比下降8.6%,仅为年度计划的42.2%,完成全年预期目标难度较大。

当前发展形势与任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也给黄金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着力化危为机,全力以保促稳,奋力借势转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危机并存  化危为机

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黄金货币价值凸显。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蔓延使本已抬头的经济逆全球化问题更加突出,严重冲击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特别是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各国更加注重提高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优化储备结构,不断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此外,进入7月以来,国际金价持续大涨,突破历史高点,给黄金生产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利好局势,极大提升了企业盈利空间。

国内经济形势稳中有变,黄金行业危中见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从黄金行业看,发展有危有机、危中见机,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的财政、货币以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等政策的实施,为加快复工复产、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黄金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稳保相辅  以保促稳

守住的底线。从目前看,全省黄金矿山企业的影响总体可控,但冶炼企业的影响却在逐步加大且难以预料,二季度产金同比下降4.2%、环比下降19.5%。主要原因是,我省冶炼企业原料大部分依赖进口,自4月份开始因部分国际物流受阻影响,供应链运转不畅、原料供应不足、产能发挥不够的矛盾逐步显现,虽经多方努力目前有所缓解,但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当务之急。要借助一带一路和进博会等平台,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千方百计拓宽原料来源、打通原料运输堵点,畅通产业链循环,确保原料供给。

筑牢的基础。近年来我省黄金生产较为平稳,但是今年以来,部分骨干企业生产不稳定,产能发挥不充分,稳的基础不够牢固。因此,要用足用好国家和我省落实六稳”“六保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把市场主体保护好,让更多受疫情冲击、面临短期困难的企业存续下来,守住的底线,拓展的局面。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好黄金企业在稳就业、稳投资、稳外贸等方面作用,不断夯实资源基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行业动能转换,筑牢全产业链基础,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因势而变  借势转变

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技术的新一轮工业革命蓬勃兴起,智能采矿等矿业技术及装备取得突破进展,逐步成为矿业领域的技术热点和发展新动向,为黄金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未来发展中,要利用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会窗口,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蓬勃发展的新基建,加速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与黄金行业深度融合,将其融入到企业核心业务场景,改变原有的传统行业形态,着力打造新型现代黄金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善于识变求变应变。近年来,随着新环境保护法和生态保护红线等法规政策出台,倒逼黄金行业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金价持续高位运行、国内支持实体经济政策频出,又为黄金行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要实现由黄金大省黄金强省的跨越,就必须积极顺应时势,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加大探矿增储,统筹黄金生产和项目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加速数字化转型,提质赋能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