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21年第3期】行业运行稳字当头 管理服务实干为先

——上半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发布日期:2021-09-07 16:10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编者按:受近期国内多地出现局部疫情影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原定8月初在合肥召开的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座谈会议因故取消。为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行业发展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根据省黄金管理局第9次局长办公会精神,以3期工作简报的形式,将原计划在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座谈会上的主报告主要精神印发至全行业。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奋力完成全年行业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起好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行业运行稳字当头  管理服务实干为先

——上半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全省黄金行业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省黄金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以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黄金生产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行业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黄金产量再创新高。上半年,全省生产黄金11.104吨,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4.5%,其中:成品金9.169吨,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15.3%

二是集聚效应显著增强。上半年,冶炼企业生产黄金8.773吨,占全省比重为79%,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铜池芜黄四大成品金生产集聚区生产黄金10.581吨,占全省比重为95.3%,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产金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1.5亿元、营业收入87.1亿元、利润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52.5%2.1倍。

四是重点项目进展加快。上半年,全行业列入省政府2021年重点投资计划项目6个,启动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个,完成投资3亿元;矿山企业备案新增金金属量8.717吨,资源保障进一步增强。

五是绿色安全持续向好。上半年,全行业牢固树立绿色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推进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创建,安全环保实现双零

今年以来,重点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关键节点,用力抓实安全生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邀请采矿安全和信息化专家,深入开展查隐患、补短板、促提升黄金矿山安全行专项督导活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80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为上半年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围绕主题主线,用心深入调查研究。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年目标任务,结合青年党团员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企业发展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成立4个专题调研组,赴全省8个产金市32家产金企业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扎实推进固基、强链、提质、赋能四大行动进一步理清思路。

三是聚焦急难愁盼,用情破解企业难题。研究制定《局2021年帮扶服务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包保机制,上半年,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稳定运行以及项目推进等方面的问题难题17项,为行业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四是聚力四送一服,用功做细公共服务。落实落细公共服务清单,跟进政策宣贯解读,推广先进技术经验,加强运行监测分析,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上半年,发布安徽黄金工业简报、黄金工业经济运行信息、黄金市场分析报告13期,公布全省黄金产量统计数据12份,摘编国家和省有关黄金产业发展政策文件16份、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17条,为行业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五是依托创新创造,用智推进转型升级。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铜陵有色金冠铜业、金隆铜业、铜化新桥、安徽朝山等企业依托科技创新促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六是牢记初心宗旨,用干践行使命担当。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局机关深入实施六个一活动,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全行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安徽黄金人艰苦创业传统,汲取经验力量,增添动力信心,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实干践行使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