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21年第4期】准确把握当前行业发展形势

发布日期:2021-09-07 16:13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上半年,在国内黄金产量同比下降的背景下,我省黄金行业逆势上扬、再创佳绩。但同时行业发展内部和外部环境复杂,积极和消极因素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我们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凝心聚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积极因素

金价高企增强矿山发展动力。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态势带动,以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影响,黄金价格在1673美元/盎司一线企稳上涨,目前保持在1800美元水平振荡整理,不仅充分调动了矿山组织生产的积极性,还有力增强了矿山加大安全、环保、技改、科研等投入的资金保障,而且进一步激发了长期停产矿山争取复工复产的意愿。

环境渐优激发企业主体活力。首先,规划纲要指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其次,区位优势带动。地理位置上我省处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覆盖辐射范围。地质条件上我省处于山东、河南、江西等资源大省之间,郯庐断裂带斜贯全省,金矿成矿条件十分优越。再次,营商环境保障。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政策上、服务上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营造了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

安环趋严倒逼转型释放潜力。安全要求不断提升,环保管控更加严格,持续从严的监管形势,倒逼企业必须主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安全环保发展水平,才能在严管的政策下生存发展下去。严管虽有阵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严管就是厚爱,有利于企业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二、不确定、不稳固、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

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从国际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地缘政治风险明显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部分铜金原料主产区稳定供应存在隐患,加之国际海运运力紧张,对我省冶炼企业进口原料供应链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从国内看,受含金固废物料跨省转运手续办理、大型冶炼和矿山企业抢占优质资源、安全事故频发推动政策措施升级等因素影响,我省冶炼企业在竞争发展中保障供应链稳定的压力不断增大。

内部基础的不稳固性更加突出。资源基础薄弱。我省矿山产金仅占两成,而有色副产金却占近八成,省内原料自给能力严重不足。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虽利好矿山企业,但对于外部原料依存度较高的冶炼企业来说,反而不利于原料供应链长期稳定。环保问题敏感。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信访举报问题中有涉及我省黄金生产企业的相关问题,企业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信息化进程缓慢。近年来,虽然持续加大推进信息化发展力度,但仍有部分矿山受开采条件复杂、生产规模小、系统改造难度大等客观因素制约,加之部分主观因素影响,矿山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自动化水平不够、信息化推进缓慢。

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更加突出。黄金产量两极分化。上半年,皖江4个产金市黄金产量占全省比重达97%一带引领的作用凸显,而皖南和皖东北4个产金市黄金产量仅占3%两翼突破明显不足。扶持力度轻重有别。铜陵市4家黄金矿山首次实现在元宵节之前全部复工复产,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对黄金企业的支持,但有些地市至今仍有多家产金矿山没有复工复产,个别矿山长期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绿色创建快慢不一。铜陵、池州、芜湖等市高度重视,在大力推进市级绿色矿山建设的同时,积极推动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黄金矿山创建步伐较快、达标率较高,而皖东北部分产金市绿色创建工作相对较慢。

善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当前,我省黄金行业仍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唯有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机遇意识,紧跟时代大势,紧随发展趋势,牢牢把握中之,科学应对问题挑战,方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