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产业资讯

保障能源矿产资源安全责无旁贷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述评之一

发布日期:2021-01-04 10:19 来源:中国矿业报网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明确了“十四五”重点任务和工作部署,绘就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为国家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形势下,矿业将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本报从本期起推出系列述评,“抛砖”以“引玉”,以期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内容。我国既是世界能源生产大国,也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加速发展能源工业,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也是中国矿业企业责无旁贷的义务。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安全问题日益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焦点,矿产资源安全战略已成为国家经济安全战略的核心。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作为国家资源战略的首要目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矿产资源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水平。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显著改善。尽管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我们必须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借势而为,找到顺应能源大势之道。

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将“保能源安全”和“保产业链供应稳定”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要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为经济安全夯实根基,必须在立足国内,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基础上,树立全球资源观,坚持“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我们应当看到随着我国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当前矿产资源安全尤其是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还面临着众多新挑战,“矿产资源家底较为薄弱、矿产资源需求持续旺盛”的矛盾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从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矿产资源保障程度看,我国矿产资源需求增长旺盛,保障严重不足,对外依存度逐步逼近临界点,矿产资源供求矛盾日益加剧。我国虽然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但是能源禀赋不高,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人均拥有量较低,能源约束矛盾突出,能源供应保障压力巨大。

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原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铜精矿进口额约占我国矿产品进口总额的85%,在矿产品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原油、煤炭、天然气进口量分别高达5.1亿吨、3亿吨、1亿吨,对外依存度分别为78%、7%、43%;铁矿石、铜精矿(实物)进口量分别为10.7亿吨、2200万吨,对外依存度分别为85%、78%。2019年,我国有2/3的战略性矿产存在较高的对外依存度,其中约有1/2的战略性矿产对外依存度超出了50%。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战略性矿产的需求仍将持续维持在高位态势,特别是一些用量较小的战略性矿产(如稀土、钴、锂等)需求还将快速增长。2019年,我国有2/3的战略性矿产存在较高的对外依存度,其中约有1/2的战略性矿产对外依存度超出了50%。

而在国内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上,虽然还有一定潜力,但矿产资源供应中“两个跟不上”(即新增资源储量跟不上储量消耗的增长速度,大宗矿产品生产供应跟不上实际消费增长的速度)问题依然突出,而且开发利用难度日益增大。据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0)显示,2019年,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1.2亿吨,其中,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1.6亿吨。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 7644.2 亿立方米,其中,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 1838.4 亿立方米。煤炭新增300.1亿吨,较上年明显下降。主要金属矿产中铁矿、镍矿、锡矿、金矿明显下降。

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来,我国加大了油气资源、地热资源的调查评价工作,完成了“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系统评价了常规油气、致密油气、页岩油气等 10 种资源类型,渤海湾、鄂尔多斯、塔里木等 129 个盆地(地区)的潜在油气资源。

但是,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我国矿产资源约束趋紧的态势没有改变,资源保障正在经受资源家底薄弱、全球市场配置能力不强等挑战,加之在本次疫情中暴露出供应链安全和运输安全等问题,使得我国矿产资源形势更为严峻。

所以,要确保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必须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按照坚持总体安全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增强自主可控,健全供应链和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的要求,以提高国内资源保障能力为基础,以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为重点,以保障矿产资源供应和全产业链安全为目标。一方面要着力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精准施策,加强矿产勘查,广开“矿源”,设立重要矿产资源保护区,构建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新机制;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国际矿业产能合作。

在立足国内方面,要以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构建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新机制为目标,加强勘查工作,力争新形成一批资源战略接续区,保障国家资源供应。对优势矿产集中区、已探明经济价值高、对经济发展作用重大的能源、战略性矿产地设定“矿产资源保护区”。

要通过推进矿产资源领域机制、体制改革,建立有效的矿产资源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调动地勘部门及矿山企业找大矿和用好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资源的保障程度。同时,还要调整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优化区域开发格局,规范空间开发秩序,推进绿色勘查开发。以战略性矿产为重点,在综合考虑资源禀赋、开发利用条件、环境承载力和区域产业布局等因素的基础上,通过制定重要矿产地保护区法律制度、完善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机制、健全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机制、全面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等,建设一批大型能源资源基地,作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供应的战略核心区。此外,要创新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新技术新方法,积极推动矿山企业由机械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矿山迈进,全面推进资源绿色开采、清洁运输、循环利用和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确保矿山安全生产,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废弃物对地表的扰动,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在矿业国际产能合作方面,要坚持对外开放与合作,持续深化矿业国际合作,提高全球资源治理能力,构建从供应国经通道国到消费国的供应链保障体系。要发挥好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等国际矿业合作平台的作用,继续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为契机,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取协调一致行动,积极开拓非洲、拉美及周边国家市场,兼顾矿业发达国家,全面融入国际资源经济新格局,实现境外资源勘查开发。其中,在油气合作方面,要充分预估单边主义对我国油气安全影响的严重性,抓住全球能源经济新格局重塑的机遇,建立并巩固中国-俄罗斯和中国-中亚油气的稳定石油供应链,增强贸易体系能力建设,保障进口稳定与运输通道安全;在金属矿产方面,加强与南美、非洲等地区有关矿业大国的合作,实施核心国家和地区矿业投资保障工程,增加市场资源供应量,提高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链与供应链抵抗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中国矿业报 作者:首席记者 王琼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