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产业资讯

要将黄金定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发布日期:2021-03-16 09:13 来源:《中国黄金报》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十三五”是我国黄金产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期,在这5年中我国黄金产业发展实现了从国际黄金产业的追随者向领军者的转变,具体标志是在“十三五”期间我国保持了黄金产量世界第一、黄金加工量世界第一、黄金消费量世界第一、世界最大的场内即期实金交易市场,总交易量是世界第三大市场,主要指标居全球领先地位。而如果从我国黄金产业发展历史全过程观察,我国黄金产业发展经历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两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十三五”则是我国黄金产业发展进入市场经济体制的第十八个年头,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一改千年贫金国家的旧颜而进入全球前列,因而黄金市场化改革的实现是我国黄金产业的黄金发展期出现的一个前提条件,正是开放的市场化环境为我国黄金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但是,开放的市场化发展环境充满变化与不确定性,因而要求黄金产业必须要在理念上、行动上不断做出改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黄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展望“十四五”,我国黄金产业发展将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又会带来哪些机遇呢?

一是我们国家对环保的要求升级倒逼我国黄金产业技术的突破升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日益成为了经济发展优先要素,对于黄金产业的发展而言,目前已面临环保的发展瓶颈,如近3年来黄金产量的持续下降、黄金生产尾矿的处理预警、黄金加工企业上市受阻等,都有环保因素的影响。在“十四五”黄金产业发展面临的环保挑战不但不会弱化,反而会强化,所以没有环境保护技术的突破,黄金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就难以保持。因此也促进了黄金科技企业的发展,一些黄金新技术企业将得到优先发展,这也会促进黄金企业的创新发展。

二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确立,为此黄金产业的发展战略也需要做出调整。对流通环节的思考是要把存量黄金的流动性管理提上日程,强化黄金的储备功能,目的是建立人民币国际化的黄金支撑力。当然不仅是黄金流通环节,黄金生产环节也需调整战略定位,这是黄金产业为经济内循环服务的核心任务。对此黄金产业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和向前推进的蓝图。

三是中美关系和国际环境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我国的发展环境正在改变,风险可能会存在于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因此国家的安全性问题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不得不做最坏的准备,因而要将黄金的战略定位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们曾因外汇的极度短缺,“七五”期间将黄金生产上升为国务院直管的行业,但“八五”以后随改革开放的推进外汇增加,黄金战略地位因此而持续弱化。如果说以前曾因为“要钱”而给予黄金国家战略性定位,今天则因为“要发展”而必须高度重视黄金的战略定位的调整,实现从商品金融物向战略金融物转变,以预防国家安全风险的冲击。与“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样,手中有金就会增加国家定力,因而国家要有足够多的黄金储备,民众也就有足够多的黄金储藏,为此要充分利用当前的市场格局放开金锭和金原料进口,同时要把黄金工业置于优先地位予以发展,以增加我国的黄金供给。这也是黄金产业“十四五”持续发展的制度保证。(作者: 著名黄金经济研究专家 刘山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