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产业资讯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袁亮:废弃金矿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潜力

发布日期:2021-03-16 09:29 来源:中国黄金网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在接受《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推进废弃矿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推进矿山职业健康保障工作、加强我国开采矿震灾害预防和治理、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议题,带来了多项建议。

加快推进废弃矿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

“废弃矿井中赋存丰富的资源,同时也是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重要宿体。预计到2030年我国废弃矿井将达1.5万处。”袁亮表示,加强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支持废弃矿井安全和环保问题基础研究,推动废弃矿井二氧化碳封存和多能互补开发利用,可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废弃矿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是我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团队的重点研究方向。”

袁亮指出,废弃金矿开发利用是废弃矿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组成。直接关闭或废弃金矿不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还会诱发后续的安全、环境及经济社会问题。因为关闭或废弃的金矿仍赋存着丰富的地下空间资源、水资源、地热资源等能源资源,蕴藏着大量可供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以及生态开发、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意义重大。同时,废弃金矿还有重要的生态功能潜力,可以作为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宿体和发展碳汇的载体,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袁亮认为,废弃金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应从三方面推进:

1

要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废弃金矿资源开发利用科技研发投入,加强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提前布局探索二氧化碳封存等前沿技术,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支撑作用。

2

提升废弃金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围绕废弃金矿开发利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根据废弃金矿资源剩余资源禀赋特点,因地制宜推进尾矿和共伴生矿资源开发、抽水蓄能、空气压缩储能等发展。支持二氧化碳地质封存,鼓励植树造林修复生态,发展碳汇,提升废弃金矿生态功能。

3

  完善废弃金矿资源开发利用治理体系。发挥制度优势,把废弃金矿资源开发利用纳入行业规划,加强战略引领和政策引导,加大资金项目和财税支持力度,开展示范工程建设,提升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健全和完善治理体系,充分释放废弃金矿资源开发利用潜力。

加强我国开采矿震灾害预防和治理

我国还存在许多已有矿震显现、但未纳入矿震灾害管理的矿井。同时,开采深部资源,也需要加强矿震灾害防治。袁亮建议,应提升和完善矿井设计政策标准,加强矿震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通过源头创新和技术进步,解决矿震灾害治理的重大问题和挑战。

当前,我国矿山安全高效开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以粉尘为主,噪声、高温、高湿、职业毒物等危害因素长期困扰着矿山从业人员,加快推进矿山职业健康保障工作迫在眉睫。袁亮同时表示,应加快推进矿山职业健康保障工作,将职业健康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布局建设矿山职业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重大理论创新、技术攻关和专业人才培养,重视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用科技为矿山职业健康保障赋能。

科学指导金矿安全生产

去年10月,国家改制煤矿安全监察局,成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这是推动国家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必将对我国煤矿和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带来深远的影响,对提升安全监管效能、防控安全生产风险、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金矿等非煤矿山与煤矿,灾害的种类也大体相近,灾害的防治和灾害救援具有共通性。比如地面救援、救援通信、生命保障系统、救援装备等,都比较类似。通过合并监管职能,可以对科技力量、救援力量、指挥系统等进行有效整合,提升整个矿山的安全水平和救援保障能力;也可以促进煤矿与非煤矿山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1+1大于2”的效果。

黄金产业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布局来发展

和煤炭一样,黄金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袁亮建议,黄金产业和企业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布局未来发展,奋力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育先机,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开新局。

1

扛牢保障国家安全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将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落到实处。我国资源总量丰富,但是人均资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黄金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刚性需求和供需矛盾仍将长期存在。我们要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黄金供应的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黄金产业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规模和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改善供给质量,增强供需适配度;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在产业链各环节,构建“开采源头治理+供储过程管控+需求侧清洁利用+终端生态增值”的黄金产业低碳转型发展格局,推动黄金产业碳排放早日达峰。

3

用好科技创新关键支撑。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协同,聚焦地质及成矿理论、找矿技术、金矿安全精准开采、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研发,加快推动黄金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以科技创新赋能黄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王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