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产业资讯

前沿科技创新应加快在黄金矿山应用

发布日期:2021-06-28 16:06 来源:《中国黄金报》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工作会上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首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首批重点行业和应用场景涵盖采矿、装备制造等5大行业,以及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制造等十大应用场景。

在黄金行业,山东黄金在5G采矿领域走在了前列。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后应该把5G技术,特别是井下通信、井下指挥以及远程遥控引入到生产现场,这将对山东黄金产生巨大影响。

去年7月份,笔者曾到三山岛金矿参观。在装有空调、干净宽敞的办公楼里,一列列的员工穿戴整洁,用手柄操控井下远程设备。从电脑屏幕上可以看到,井下设备随着手柄的前后左右移动,几乎同时并且精确无误地根据人的指令操作。一同参观的人开玩笑说:“小伙儿,游戏玩儿得挺溜啊!”

之所以能够实现人与设备的实时互动,关键就在于通信技术的发展,它能让人的指令几乎是同时传递给井下设备,并让设备作出反应。5G通信技术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让矿山机械化、自动化、无人化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这正在山东黄金逐渐普及。除了三山岛,在莱西金矿地下-400米中段矿井中,随处可见的5G基站和天线端正让无人操控的运矿车来回穿梭。

笔者也曾到过其他矿山,在一些矿山的千米井下,不要说5G通信,即便是手机信号都没有。随着科技的发展,矿山的数字化水平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正在加大。

当然,并不是说没有实现5G通信进行远程操控的矿山就不重视科技创新,就对新的科技迟钝,很多矿山囿于现有条件的确无法引入,有的矿山也没有能力开展。但从长远来看,将像5G通信这样的最前沿科技应用到矿业行业,应该是大势所趋。

现在,在传统矿山井下工作的大多数已是中年人,笔者在三山岛看到的那些戴着眼镜、操作手柄的年轻人,在井下工作的已越来越少。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工作选择更加多样,以及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这种情况还会加剧。如果有更优渥的待遇、更舒适的工作环境,谁会选择从事又脏又累的井下工作呢?

当然,只要待遇提高,矿山肯定不怕招不到人。但工资水平提高了,对矿山企业来说成本的提升也是可以预见的了。对矿山来说,在利润和工人工资之间肯定有个平衡点,而这个平衡点一旦打破,将面临的是用工荒和高成本之间的拉锯。而笔者认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满足,传统的矿山工作模式将越来越缺乏吸引力,一些艰苦而危险的工种甚至无人问津,那时少人化、无人化将成为矿山企业的“刚需”,这一天应该不会太远。

也许有人会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也有很多矿山企业,他们都是发达国家,怎么就能照常开采呢?这点不差,论国民收入我们还与这些国家有差距,论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差距也不是一星半点。但这些国家的黄金矿山品位平均要比我们要高很多,平均来看开采机械化水平比我们高,人均劳动生产率也比我们高,因此能够承担高成本。但开采一段时间后,这些国家的矿山已经觉得无利可图了,我国企业去了还能赚钱,与很多因素有关,但与我们成本低、特别是人力成本低有很大关系。

但是,总有一天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提高,以我国矿山现有的资源赋存和人均劳动生产率,矿山企业将难以为继。因此,对现在的矿山企业来说,着眼未来,及早紧跟科技创新潮流、布局数字化矿山建设,实在是明智之举。

不说将来,即便将眼光放到当下,安全已经越来越成为矿山企业不能碰的“红线”。安全生产的根本解决之道是要建设本质化安全矿山,其中一部分就是让矿山更加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信息化。如果从这方面考虑,传统矿山聚焦科技前沿就更加有必要了。毕竟,在无人化的工作岗位上发生了设备事故,带来的是经济损失,而如果发生了带来重大人员伤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对矿山企业来说就“Over”了。(《中国黄金报》 2021年06月25日 第2版 作者: 林永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