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产业资讯

我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矿山安监部门多种手段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日期:2022-03-24 09:37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应急管理部近日通报的数据显示,1至2月,全国共发生矿山事故25起、死亡40人,同比分别下降46.8%和43.7%。

“但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着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复工复产相对集中、重大灾害日趋严重、采掘接续紧张等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张昕说,近期贵州、云南等地接连发生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法治意识淡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基础薄弱、监管监察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对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要求,各级矿山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综合运用约谈曝光、追责问责、行刑衔接、联合惩戒等手段,严惩不贷,形成强大威慑。

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

2016年以来,全国煤矿井下作业人员减少了共计37万人、全国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已达813个、智能化违章管控系统已在多个煤矿实际应用……这些,离不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部门近年来加快推进矿山安全科技进步及煤矿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法规科技司司长王端武介绍,为持续提升矿山安全保障水平,国家矿山安监局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深入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大力推进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全国2611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全部联网接入,实现了煤矿安全风险监测感知数据“一张网”全覆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业务系统实现了跨层级、全流程、协同一体化的执法业务应用,去年全系统使用业务系统制作执法文书61000多份,开展执法活动12800多矿次,执法信息化率达100%。此外,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共享,2021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699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在矿山安全领域的实践应用,目前正在推进煤矿“电子封条”建设和用电指数监测分析,为严防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行为提供技术支撑。为加快推动信息化系统应用,建立了风险分析研判处置“日报告、周通报、月督促”机制。全国瓦斯超限报警记录从最多时的单周1632条下降至199条,超限报警数量明显下降,为防范化解煤矿重大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此外,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在推动矿山智能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

“目前,全国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已达到813个,与2020年相比增加65%,已有29种煤矿机器人在370余处矿井现场应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说,露天煤矿无人驾驶车辆达146台,智能化违章管控系统已经在多个煤矿实际应用。

专项整治开始治本攻坚

“自2020年开展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通过前两年的排查整治、集中攻坚,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成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副司长赵玉辉说。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开展了对所有煤矿、地下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排查,开展了矿山外包工程、资源整合煤矿、托管煤矿、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等“四个专项整治”,对采掘接续、防溃水溃砂、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制定出台了《尾矿库安全规程》《煤矿防灭火细则》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各地共排查整治隐患45.2万项,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清理外包队伍461支。

针对今年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安排部署,赵玉辉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两个根本”要求,坚持边排查、边攻坚、边提升的原则,从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3个方面进行治本攻坚。

在煤矿方面,深入排查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深层次根源性问题,动态纳入“两个清单”,进行集中整治攻关。

在非煤矿山方面,研究制定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意见、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小型非煤地下矿山机械化建设指导意见等制度措施,聚焦“7+30”重点地区,实施关闭、整合、提升“三个一批”工程,推动治本攻坚取得新成效。

在尾矿库方面,严格尾矿库总量控制,按期完成“头顶库”安全治理任务,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嘉陵江流域、乌江流域和丹江口库区周边等重点流域区域尾矿库安全治理,推动无生产经营主体、停用超3年的尾矿库实施闭库销号。

严打6类非法盗采行为

去年12月15日山西吕梁孝义、12月27日运城绛县分别发生一起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导致人员伤亡事件。“为吸取事故教训,从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加大举报三个方面进行了防范。”赵玉辉介绍说,国务院安委办专门下发通知,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层越界、一证多井、死灰复燃等6类非法盗采行为,并从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严格关停矿山,严厉追责问责和强化社会监督等进行安排部署。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打击矿产资源犯罪、金矿“洗洞”盗采等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今年矿山“打非治违”工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从煤矿、非煤矿山两个领域分别进行安排部署。

在煤矿方面,重点整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19项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煤矿采掘接续专项监察,严防采掘接续紧张未采取措施、无煤可采等系统性安全风险发生;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国家矿山安监局每月至少派出10个明查暗访组,赴重点矿区、重点矿山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常态化开展异地监察执法,近期组织12个工作组,前往山西、黑龙江、河南、贵州等10个地区开展为期3周的异地执法,重点任务就是“打非治违”。

在非煤矿山方面,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以采代建、边设计边建设边生产等行为;开展汛期安全、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非煤矿山中央企业、岁末年初典型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4个专项检查;此外,完善执法机制,加大对安全风险大、安全生产信用较低企业的执法力度,以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来源: 法治日报 记者 蔡岩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