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经济运行

2019年全球黄金矿业速览

发布日期:2020-08-10 16:47 来源:中国黄金网 发布:生产协调处 阅读次数: 字体:[][][]

7月28日,《全球黄金年鉴2020》(中文版)和《中国黄金年鉴2020》发布。两本年鉴对中国和世界黄金矿业去年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是一些数据全景展示了过去一年世界黄金矿业格局的变化。我们有对有关黄金矿业的关键内容进行了摘录,一览去年我国和全球黄金矿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中国基本情况

  • 地质资源方面

资源储量上,截至2019年底,全国查明黄金资源储量14131.06吨,比上年净增492.66吨。2019年是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连续增长的第15年,是突破万吨大关的第5年。

资源分布上,查明资源储量200吨以上的共有18个省(区),其中山东和甘肃超过1000吨,共计5124.61吨,占全国的36.26%。

勘探趋势上,2019年金的勘查资金投入为11.72亿元,连续四年在非油气矿产资源占据第一名,但投入逐年下滑。

2012年至2019年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在扣除逐年消耗量的基础上仍稳定增长,从2010年的6864.79吨增加到2019年的14131.06吨。但从长期看,近年我国金矿地质勘查投入的下降将会使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的增长缺乏后劲。目前大型黄金企业(集团)占据国内绝大多数的资源,2019年矿产金产量前5的黄金企业(集团)拥有黄金查明资源储量为7390.21吨。

  • 黄金生产方面

产量上,2019年,我国黄金产量为380.226吨(不含进口原料金),同比减少20.894吨,下降5.21%。受自然资源保护区内矿业权清退、矿业权出让收益政策、氰渣作为危险废物管理、矿山资源枯竭等因素的影响,黄金产量连续下降,但我国仍继续13年稳居全球首位,与第二名俄罗斯的差距由2018年的84吨下降至51吨。

产量结构上,2019年总计生产黄金500.419吨。其中矿山产成品金120.397吨;黄金冶炼厂产成品金229.300吨;有色冶炼厂产成品金150.722吨。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开始至2019年,国内原料产金以年均5.70%的速度下降,而进口原料产金则以年均13.61%的速度增长。

成品金产量分布上,我国产金地区高度集中,仅山东一省的成品金产量就占了全国的37.60%,前10名省(区)生产了全国88.06%的成品金产量。

矿产金区域分布上,2019年,多数矿山面临资源匮乏、保有储量不断减少、生产成本增加及安全生产、环保形势严峻等问题,企业产金量较上一年继续大幅减产,出现了罕见的9.13%年同比降幅。河南、辽宁、广西、吉林、安徽、新疆、河北、山西、福建和海南10个省(区)降幅都超过15%。

大型黄金企业生产上,重点黄金企业合计国内矿产金产量同比增长0.55%。近两年,安全环保门槛不断提高,在技术落后企业和资源枯竭矿山不断被淘汰的情况下,各大企业拥有优质资源的优势得以凸显,显示出较好的规模效应。黄金行业进入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

  • 生产成本方面

2019年,我国黄金综合成本为212.00元/克,比2018年增加了5.33元/克,上升了2.58%。综合成本上升的原因是部分设施老化、资源不足的黄金企业进行了关停整改,产量的减少使得单位矿产金分摊的成本增加,此外,矿石品位下降、难选冶资源开采的增多和安全环保投入的增加也导致综合成本上升。

  • 实现利润方面

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黄金行业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0.389亿元,比上一年下降8.708亿元。但2019年全国黄金经济效益十佳矿山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66%,大型黄金矿山企业和重点黄金企业盈利能力远高于黄金行业整体盈利水平。

  • 行业规模方面

我国黄金产量已连续13年保持世界第一,同时黄金行业积极拓展多金属、深加工等业务领域,使得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2019年,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66.12亿元,同比增长6.97%。而来自黄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和“多金属并举”带来的新增产值超过了黄金矿业自身产值。

全球基本情况

  • 矿山生产量方面

2019年全球矿产黄金产量于10年来首度下降,减产28吨(降幅为0.8%),至3534吨。主要产金国中,印尼、美国、中国和秘鲁的产量均显著下降,而俄罗斯、土耳其和玻利维亚的产量则大幅增长。

  • 生产成本方面

2019年全球黄金矿业的生产成本连续第三年上升。全行业总现金成本和总维持成本的均值同比分别上升4%和2%,至每盎司704美元和每盎司941美元。很多产金国国内的通货膨胀推高了劳动力、化学药剂、电力等投入品的成本,加之矿石平均入选品位较2018年下降,导致总成本上升。虽然美国以外产金国的货币对美元贬值,有助于成本下降,但被国内通胀导致的成本上升所完全抵消。

  • 储量和资源量方面

因行业并购活动上升,导致更多黄金储量集中于数量更少的企业,2019年全球前20大上市黄金矿企拥有的黄金储量同比上升9%。

在主要黄金矿企中,斯巴雅-静水矿业公司报告的黄金储量下降幅度(7%)最大,开采导致储量逐渐耗竭是根本原因。极地黄金公司报告的黄金储量下降幅度(6%)第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纽蒙特公司报告其黄金储量劲升53%,主要原因是将加拿大黄金公司的资产纳入,组建了名为“内华达黄金矿山群”的合资企业,旗下Tanami等几座矿山储量大幅上升。巴里克黄金公司的储量也上升15%,归功于收购兰德黄金公司。据估算,2019年全球黄金证实储量和可信储量同比下降1%,年底时为55460吨。按目前黄金矿企的年生产率计算,还足以开采近16年。

  • 勘探活动方面

行业内并购活动上升,2018年下半年金价又走弱,导致2019年黄金矿企的勘探支出下降。其中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仍然是最热门勘探地,两国在全球勘探项目报告总数量中占比分别达35%和28%。这显示矿企优先选择在政局稳定、有望发现大金矿的国家进行勘探活动。

  • 企业活动方面

2019年,黄金行业内的并购总交易额达到247亿美元,较2018年翻了近一番,不过仍低于2010年创出的历史峰值(300亿美元)。交易数量上为106宗。

  • 生产商的套保操作

截至2019年底,全球黄金生产企业持有经德尔塔调整后的套期保值头寸总量为217.7吨,较2018年净减少0.7吨。虽然总量微幅下降,但全年期间黄金生产商都利用本币计价的金价持续上涨之机,积极从事套保操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