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黄金网:让尾砂综合利用效益最大化

——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创建绿色矿山侧记

发布日期:2020-10-22 15:53 来源:中国黄金网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安徽太平公司绿色矿山全景

既要科学开发利用有限的矿产资源,还要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更要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该公司在尾砂综合利用上做文章、下功夫,借助科技创新力量,为尾砂综合利用开辟新途径、开发“新品种”,实现了资源节约与经济效益齐头并进的双丰收。



安徽太平公司现代化充填站


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地处淮北平原,是一座无尾金属矿山。无尾矿山并非没有尾矿,只是尾矿进行了综合利用以及无害化处理。目前,安徽太平公司实行充填法采矿,大部分尾砂用于井下采空区充填,但仍有部分尾砂需作无害化处理。随着公司加快向中深部资源进军步伐,中深部采选改扩建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施工,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释放产能,企业管理层未雨绸缪,将提高尾砂综合利用率、创新开辟尾砂无害化处理新途径作为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环保型矿山,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生态修复工程树标杆

安徽太平公司在井下生产过程中,始终坚持采(采矿)充(充填)相结合,做到采空区及时充填。但是,由于浅部资源量逐渐减少,中深部项目尚在建设中,采充生产难以实现平衡。为了寻求充填后富裕尾砂的综合利用渠道,公司及时取得环保部门关于企业尾砂作为I类一般固废,可用于废弃采石场回填及建筑材料使用的鉴定批复。公司还积极与地方沟通协调,拓宽尾砂无害化综合利用新渠道。

安徽太平公司研究政策、制定方案,积极与地方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对接,相继与地方镇、村沟通联系,签订多处废弃采石场回填及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为确保尾砂回填治理项目符合环保要求,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公司主动承接项目规划设计,成立了工程技术小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有序推进项目工程规范实施。尾砂回填及生态治理修复项目实现了企业与地方的互惠共赢,为地方非煤矿山企业树立良好的示范效应。

尾砂综合利用开“新路”

为科学开发利用有限的矿产资源,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安徽太平公司坚持在尾砂综合利用上做文章,通过对尾砂成分化验,结合尾砂含钙高、颗粒小、易成型、干燥后耐高压的特点,积极与地方水泥厂、砖窑厂进行合作,部分供给相关企业按比例使用,以实现矿产资源有效利用的价值最大化。

粉煤灰一直以来作为道路修筑水稳层的原材料使用,但是随着石粉及粉煤灰价格上涨,道路建设公司也在寻求廉价的替代材料。在地方主管部门牵线搭桥下,公司积极与参与地方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接洽,并与地方企业合作,研究开发对尾砂进行物理烘干后,供道路建设施工企业作为基础水稳层原材料使用新技术,该项成果另辟蹊径,创新开辟了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的新途径,既节约资源,也创造了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安徽太平公司中深部达产后进一步拓展尾砂综合利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科技创新开发“新品种”

为了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实现资源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安徽太平公司坚持鼓励技术人员走科研技改之路,在企业激励机制推动下,公司管理技术人员在质量管控工作中通过对选矿入磨物料不同粒级磁性部分和非磁性部分中金属含量分析,发现矿石中特有的金属分布规律。其中+1毫米粒级物料中非磁性物料占15%以上,这部分物料中铜、金含量低于选别尾矿品位,其进入到磨选环节后,不仅没有回收价值,反会减少有效台时处理量,增加磨选成本,降低入选铁、铜品位,增加尾矿产量。

针对这一矿石特性,公司选矿技术组进行了磁选湿式抛废试验,共选取两组矿样(1号和2号)进行试验,1号样全粒级经0.5T湿式磁选进行抛废,抛废率28.63%,抛废中含铁为3.70%,抛废中铜品位与原矿基本相当。分析结果显示,抛废中+1毫米粒级占总给矿的14.71%,其中含铁品位3.78%,含铜品位0.047%,均低于现场生产尾矿品位。

2号样进行同样试验,抛废中+1毫米粒级占总矿量的19.47%,含铁品位为4.15%,含铜品位0.084%,均低于生产尾矿品位。数据分析显示,湿式抛废效果达到预期目标。

根据试验结果,公司党委会召开专题扩大会议研究,作为淮北市环资委委员,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兴平要求全力做好选矿流程的优化改造设计论证工作,增加预选抛废工艺,实现“应抛早抛”,减少尾砂的产率。

有了强有力的企业支持,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预先湿式磁选粗颗粒抛废方案》论证及设计工作很快完成,该抛废方案为入磨前湿式磁选抛废,抛废率10%以上。这样,入选矿物料经破碎后,在进球磨机前进行湿式磁选,磁性精矿直接进入球磨机,非磁性矿物进行湿筛,筛下产物进入球磨机,筛上粗粒物料为“新产品”,作为建筑石料销售。

工艺改造完成后,安徽太平公司选尾每年可以生产2.5万吨“新产品”作为建筑砂石料销售,不仅减少了相应的磨选和尾矿处理成本,还可以减少尾矿处理压力,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赢得资源节约与经营业绩齐头并进的好成绩。

安徽太平公司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政策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努力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为企业推进中深部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李孝志 张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