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媒体聚焦

安徽经济报:我省黄金产业实现“双进位”

发布日期:2021-01-25 11:24 来源:安徽经济网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1月21日,全省黄金工作会议在肥举行。会议指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省黄金行业准确把握外部形势变化,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多措并举稳运行,全力以赴稳投资,突出重点保安全,严格精细强服务,严格精细强服务,交出了一份奋勇争先、难能可贵的优异答卷!全年累计生产黄金21.247吨,同口径比较,较上年增长4.0%,其中成品金16.827吨,同比增长4.8%,创历史新高;提交各类地质勘查报告12份,备案新增金金属量23.545吨,其中资源量达到中型金矿1座;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47.3亿元、营业收入1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8.1%,规上矿山实现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48.5%。

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为全省黄金行业“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奋斗,安徽黄金在全国黄金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黄金产量和储量排名实现“双进位”。“十三五”累计生产黄金106.3吨,较“十二五”增长4.1%,成品金比重提升至79.2%,全国黄金产量排名大幅提升,位次由“十二五”末的第10位提升至第6位,产金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探矿增储取得突破,发现中型以上金矿8个,累计新增黄金资源储量194.8吨。截至2019年底,全省保有黄金资源储量565吨,位次由“十二五”末的第10位提升至第7位。

绿色发展和安全水平实现“双提升”。绿色创建成效明显,累计淘汰长期停产或工艺落后的黄金矿山生产规模54万吨,黄金矿山数量较“十二五”减少39%;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0家、市级绿色矿山5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环保型提金药剂广泛应用,黄金矿山基本实现环保提金工艺改造。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连续5年保持稳定,管理部门指导职责和黄金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有效提升,安全信息化指导实现全覆盖,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产业结构和行业管理服务实现“双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十三五”完成项目建设投资45.5亿元,新增黄金产能9.5吨,分别较“十二五”增长5.9%、12.6%。行业现有大中型岩金矿山7座,现代化冶炼企业3家,其中年产成品金超5吨的企业2家,基本形成以冶炼企业为龙头、重点矿产金企业为支撑的采选冶和资源综合利用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行业管理服务方面,聚焦严格准入、优化审批、改善服务,依法办理行政权力事项12件;赴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近130次,形成调研报告36篇,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35项;连续四年举办行业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近400人次,汇编行业经验交流材料117篇;邀请专家赴矿山指导安全生产59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95条;发布6项省级公共服务各类信息近350期,黄金行业形象在全社会的认可度、知晓率大幅提高,在经信系统的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廖洁茂  张明 安徽经济报融媒体记者 刘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