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国企业报】全国人大代表丁士启:铜陵有色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挺进

发布日期:2021-03-24 10:33 来源:安徽国企网 发布:张明 阅读次数: 字体:[][][]

如何破解环保对有色企业的制约,营利周期性是如何形成的,有色企业攻克这一难点,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环保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环保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丁士启说,长期以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环保,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通过开展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先后关闭了工艺落后的第一冶炼厂和金昌冶炼厂,上马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项目。如今,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年产阴极铜6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浓度60毫克每立方米,远低于国家特别排放限值,仅为《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值的七分之一。金隆铜业公司硫捕集率达99.99%以上,冶炼废渣全部综合利用。

铜陵有色正在推进的铼产业,将企业的废渣污染物变成与黄金同价的金属铼,减少了危废库存,增加了企业效益,是铜冶炼行业污染物治理的一个成功尝试。

丁士启说,“十四五”期间,铜陵有色仍将聚焦绿色低碳产业,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实现多金属回收,贡献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中,铜陵有色将持续开展全员参与的环保主题活动,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聚焦环保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多措并举查隐患、堵漏洞、促提升,未雨绸缪自查自纠。

转型创新化解营利周期性

“铜市跌宕起伏,在周期性危机前,铜陵有色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快创新创造,走转型升级之路。”丁士启说。

一是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我们坚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和挖潜降耗,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效益,另一方面通过推进铜箔二期改造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全力固链强链,促进铜加工产业链向高端跃升,真正实现“老树发新枝”。

二是让新动能加快成长。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加快已建成项目达标达产进程。聚力培育高端产业,紧盯新材料、新能源、5G等领域前沿,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潜心研究、谋划储备、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锻造集团公司产业发展新引擎。同时,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试点,实现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深化改革破除发展障碍

丁士启指出,“十三五”以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甩掉了背负多年的包袱,企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有了显著提高。

五年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集团公司员工薪酬延付计划,真正实现了企业、员工共命运。推行企业负责人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试点,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激发了企业经营层的工作积极性;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试点,帮助困难企业搞活经营机制,增强发展活力,6家长期亏损的单位,通过改革成功实现了扭亏脱困。推进金冠铜业公司与奥炉工程项目部、金隆铜业公司与稀贵金属分公司整合重组,实现了强强联合,规模优势凸显,管理效率提升。对原铜冠池州公司实施改革改组,将其矿山、冶炼两业务板块进行分立,取得了显著成效,曾在十年间亏损12.8亿元的铜冠池州公司,在2019年一举扭亏为盈,2020年利润突破6000万元大关;对“僵尸企业”分类推进处置,移交“三供一业”剥离企业办职业教育职能,在“瘦身”中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丁士启说,当下,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铜冠矿建公司主板上市、铜冠铜箔公司分拆上市工作,通过借力资本市场,提高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依靠资本力量,做大做强优质产业,促进集团公司快速发展。

“十四五”期间,铜陵有色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走深,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强化资本运作,全力提升集团公司发展的质量效益。(中国企业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