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媒体聚焦

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芜湖日报】记安徽佰金矿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辅舰

发布日期:2021-06-23 15:22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走进吕山金矿露天矿区,满眼的绿色让人感到些许的意外。“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树木和草地,原先是已开采过的采场、废弃的堆场和道路。这几年,公司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地质环境治理面积900多亩,治理面积达到矿山扰动面积的80%以上。”说这些话的,是安徽佰金矿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辅舰。

  绝不牺牲环境和安全换取效益

  2014年,刘辅舰来到佰金矿业时,企业刚刚由南陵县三里镇吕山村的乡镇企业改制,技术能力薄弱、生产效益不高。“当时我首先考虑的并不是如何尽快扩大开采能力,而是想着如何实现安全的可持续发展。之后,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坚定了我推动企业绿色安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佰金矿业开展工作伊始,刘辅舰就树立了绝不以牺牲安全和环境为代价换取企业经济效益的原则。为此,他多方学习国内外先进矿山管理经验,调整矿山开发思路。一方面通过技术升级,用自动化、机械化操作改变过去粗放式的生产形态,通过严格的自查自纠发现潜在的生态环境和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根据“边开采、边复垦、边绿化、边验收”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建设规划和综合治理方案推进矿区环境治理。

  刘辅舰还与同事们设计采用蓄水池积蓄雨水的方式,结合水泵和水塔,让矿区的生产性用水可以循环使用,避免了水资源污染和浪费。经过不懈努力,吕山矿区成为国土资源部“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并于2020年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安全生产也是矿区管理的重中之重。“我只要一有空就会跑去矿区现场,查看生产是否严格按照安全条例进行。比如运输矿石的车辆速度不能太快、要保持安全距离;大型机械施工要按照自上而下、‘分台阶’的方式进行,这些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虽然从2014年至今矿区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但刘辅舰对于“安全”二字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

  以党建为发展增添质量和成色

  “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这两者的相互促进让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各项成果齐头并进。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目前拥有员工近200人,年矿石开采量50万吨,年产值上亿元。

  “我们建设一座矿山,就要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在刘辅舰看来,企业不光要自身发展,还要服务社会,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他一方面让企业与当地乡镇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助联系,直接或间接创造了数百个工作岗位,提升了地方经济活跃度;另一方面以企业党建为引领带动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以党建为桥梁助力乡村振兴和各项事业发展。每一年,公司都会拿出一两百万元公益金,支持三里镇道路修缮、乡村亮化、民生建设等工作,刘辅舰个人也多次捐款达数十万元,用于乡村助学、慰问困难户和孤寡老人等等。“我们与乡村社区是共生的关系,只有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民生服务越来越完善,企业才能有持续向好的发展环境。”

  让企业在乡村生长,让党建在基层扎根。刘辅舰带领佰金矿业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农村发展紧密结合,与三里镇吕山村、新义村、茆镇村等乡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双百双扶”爱心助学,修缮山泉村烈士纪念碑,多次受到上级党委表彰和认可。支部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刘辅舰也被评为三里镇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