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媒体聚焦

【安徽经济网】安徽黄金产业逆势上扬的背后

发布日期:2022-03-01 12:37 来源:安徽经济网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记者从2月25日召开的安徽省黄金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2021年度黄金产量达到24.031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5.4%。
  这样的数据放在全国坐标看,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1月27日,中国黄金协会公布了相关数据:去年我国黄金产量为328.98吨(国内原料产金),连续第五年呈现下滑态势,并且下降幅度创新高,达到了近10%。这与我国黄金产量峰值(2016年达到453.5吨)相比,下降了近三成。
  在全国普遍连续下滑的大环境下,安徽黄金产业能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逆势上扬的姿态创出产量的历史新高,显得尤为难得。这背后,有着怎样的秘诀和故事?
 
厚积薄发 
改革创新中闯高质量新路
 
  安徽襟江带淮,物产丰饶,自古以来就是金属矿产资源生产大省。但安徽黄金工业起步晚,1985年,安徽省编制了第一个黄金五年规划(“七五”规划)。从此,安徽黄金工业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
  进入21世纪,安徽黄金工业在追求发展速度同时,逐渐转变发展观念,改变发展思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稳增长、补短板、增效益、强供给、促升级、激活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实现安徽黄金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黄金工业积极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以“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关于推进安徽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为引领,以《安徽省金矿采选行业准入条件》和《安徽省铁矿等十四个矿种采选行业准入标准》(含金矿在内)为规范,以“产能产量持续增长、资源储量有效增加、规模结构不断优化、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环保全面提升、绿色矿山加速创建”为目标,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黄金工业呈现新的发展格局。
  从企业层级看,金隆铜业完成成品金产量跃升,进一步巩固我省全国产金大省地位。安徽友进冠华利用自有保税仓库和“省级绿色工厂”优势,围绕优质原料供给,拓宽采购渠道,优化进口矿与国内矿、优质矿与低质矿的科学配比,提升黄金产能利用率,助力黄金产量再上新台阶。金冠铜业目前发展为全国第一大单体矿铜冶炼工厂,集世界先进的冶炼工艺技术于一体,多项生产技术指标国际领先,实现了高效、绿色冶炼目标……
  过去五年,我省黄金行业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企业持续的创新发展。安徽黄金产量和储量排名“双进位”,产业结构和管理服务“双优化”,绿色发展和安全水平“双提升”,全国产金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黄金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着力保障供应链、稳固产业链、畅通运行链、优化服务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行业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向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据省黄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黄金生产取得新突破的同时,经济效益也再上新台阶。全省15家规上产金企业实现年工业总产值193.2亿元、营业收入195.4亿元、利润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34.4%和2.22倍,两年平均增长24.3%、27.6%和61.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5%,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金色征程
筑牢绿色智能转型主基调
 
  黄金产业是传统行业,以数字智能、绿色生态为特征的动能转换,是黄金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这样,黄金工业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走到华金矿业废水排放口,听到脚下细流潺潺,顺着盖板空隙看,外排达标水无色无味,清澈见底。不远处白房子就是污水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监控外排水情况。华金矿业实行的是雨污分流,雨水管道自流到排水口外排,井下涌水及生产废水集中到污水处理系统统一处理。该系统投入250余万元建成,年均水处理量70万吨。
  在华金矿业调度指挥中心,巨大的电视墙上排列着各类显示器,井下水量实时监测、顶帮位移在线监测、人员实时定位、通信联络、地表位移自动化监测等安全避险系统实时传回各类信息和图像。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筛选着,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和数据,并及时反馈给值班、带班领导作参考。
  瞄准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朝山金矿以建设“安全、绿色、智慧”金矿为目标,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强化矿山安全管理,再塑企业精细化管理特色,大力推行矿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数字化建设,走出了一条“见绿又生金”的绿色发展之路。矿山被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后,朝山金矿没有满足和懈怠,而是更加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更加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把实施节能减排作为深化绿色发展的“控制器”。
  该公司坚持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为中心,以“技术创新、更新设备”为手段,在废水治理、废石堆放、降低电耗、减少粉尘上下功夫。共淘汰落后设备16台套,并陆续投资三百余万元用于井下自动化排水设施、井下防治水工程建设,添置采矿出矿、运输等机械化设备,并对选矿过程中的各项工艺及作业环节都实行有效优化,提高矿产资源回采率和综合利用率,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的,实现清洁生产目标,增加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
  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和尾矿,公司按照“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要求,开展井下废石充填研究,用废石充填采空区。同时,对已经堆放地面的废石堆,采用黄土覆盖,进行植被复绿。
  安徽光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辖安徽佰金矿业、安徽佳金矿业股份和安徽金珅矿业三家黄金矿山企业。公司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色创建作为工作重要抓手,通过不断总结摸索,探索出“绿色矿山为先导,创新矿山为驱动,效益矿山为支撑,平安矿山为保障,人文矿山为底蕴,和谐矿山为目标”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佰金矿业吕山金矿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佳金矿业天井山金矿正积极有序开展绿色矿山申报和创建工作,金珅矿业三合金矿结合整合技改项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技术攻关合作,着力打造绿色、规范、创新型矿山。
  走好智能矿山建设路,加快打造数字化发展“高速路”、转型升级“加速器”、高质量发展“强磁场”,安徽铜冠(庐江)矿业有限公司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建成集资源的数字化管理、面向“矿石流”的智能生产管控、全流程的少人无人化生产、集成化的本质安全管理、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智能决策于一体的智能矿山。
  “总体看来,我省地下黄金矿山信息化、智能化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省黄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黄金生产矿山已逐步向智能化发展阶段迈进,发展潜力较大,大部分矿山均有智能化建设规划并正在组织实施。
  企业的转型发展,带来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2021年,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金产量同比增长19.8%,一举突破16吨,占全省总产量的67.5%。金冠铜业、金隆铜业、友进冠华3家重点冶炼企业合计产金18.251吨,同比增长17.3%,其中金冠铜业同比增长42.9%,完成年度指导计划的1.4倍,为全省黄金产量快速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金”兵强将
护航安徽黄金产业行稳致远
 
  2021年,安徽黄金生产实现有为有位,离不开省黄金局对行业的管理。该局把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放在制造强省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大局中把握,奋力护航黄金产业行稳致远。
  一年来,省黄金局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作用,始终把管理责任扛在肩上,做黄金企业的“娘家人”和“勤务员”。该局全力做好行业运行监测。持续加大月度运行调度监测力度,多渠道全方位掌握每一家企业生产动态,多途径集众智帮扶解决生产难题,加快实现矿山从复工复产到稳产增产,持续推动冶炼原料供应畅通充足,及时做好黄金生产运行动态汇总分析。
  省黄金局支持冶炼企业加大海外原料采购,破解海运紧张难题,创新进口通关模式,畅通进口原料供应,力促冶炼金增产。铜陵有色优化自有境外矿山米拉多铜金矿进口监管通关模式,成为全国首个试点单位,将进口原料从海轮卸下后通过“驳运+陆运”跨省跨关区直接运抵铜陵,实现口岸海关监管变为属地海关取样送检,每批通关时间缩短了3—5天,大幅提升了周转效率。
  履行行业安全生产指导职责,印发行业安全生产文件4份,省黄金局领导带队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和“回头看”活动,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深化绿色矿山建设,引导蚌埠市、滁州市等一批生产矿山尽早启动绿色创建。
  规范做好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事项相关工作,出具核准意见2份、完成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1个,发布运行统计数据、黄金生产月报、黄金市场分析、产业发展政策汇编、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各10期,发布黄金工业简报6期。
  此外,该局积极运用电子政务方式,在机关门户网站发布产业信息和管理技术汇编,定期到企业进行政策宣贯、法律普及,及时帮扶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该局机关印发《安徽省黄金管理局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安徽省黄金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制度》,领导班子亲临一线帮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
  以提质行动为导向,引领产业“风向标”。为全面掌握我省黄金行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现状,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短板,省黄金局于去年组织4个专题调研组,分赴各重点产金企业、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和地质找金单位开展行业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各组分别以“推进我省黄金行业产业基础高级化”“我省黄金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高效发挥创新对黄金行业提质引领作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形成了4篇有内容、有见解、有深度的专题调研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