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蒋光华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5-05 11:53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2016年5月3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及省经信委党组统一要求,我们今天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经信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局分党组高度重视,于4月27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九届十六次会议精神和王学军书记的重要讲话,讨论我局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研究具体工作部署。根据局分党组研究意见,我就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我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深化党内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保证。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经信委党组和局分党组的部署安排上来,真正把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严把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定力,注重政治引领,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局重大安排部署的坚决执行者。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我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绩。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进一步推进中心工作促进黄金工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省黄金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黄金行业正经历着“漫长”的矿业寒冬,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内外部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省黄金工业应对市场的挑战、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更加繁重。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局中心工作安排上来,把“两学一做”作为展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聚焦“十三五”期间“六化战略”和2016年六大工作举措,深刻领会、自觉践行,把“两学一做”要求化作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化作改进作风、应对危机的具体成效,化作固本强基和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为我省黄金工业“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提升我局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打造和谐机关建设的迫切需要。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始终把守纪律守规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做到干净做人、廉洁奉公,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创造全体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我局开展的“机关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增强党性、提高修养、增进团结,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不断丰富机关文化内涵,培养文明礼仪、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机关氛围。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一)打牢“学”这个基础。一是学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自觉学党章、守党章、践党章、护党章,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增强看齐意识,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二是学习党规。党规是对党员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和指引。加强党性教育,要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新修订的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越雷池一步,不碰红线一下,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上来。三是学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原文,全面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党员、干部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强化理论武装,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突出“做”这个关键。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做合格党员。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根本要求。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体党员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四讲四有”作为衡量标准。这次学习教育,中央明确提出做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标准,在学习教育中,全局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讲四有”这把标尺,经常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改造自己,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三、力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取得实效,必须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效提升全体党员自身素质及岗位践行能力。

一是要努力推动工作任务高标准完成。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到履行全省黄金管理职责中,贯穿到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的实践中,贯穿到推进黄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贯穿到提高局机关自身建设水平之中。按照“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六化战略”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全省黄金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年工作思路,重点聚焦稳增长、补短板、增效益、强供给、促升级、激活力“六项举措”,发扬“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工作韧劲、高效执行的工作习惯和“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工作态度,紧紧抓住每一个做好工作的机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把中心工作取得的实效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集中检验,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促进发展增力量,为党旗添光辉。

二是要不断促进作风转变。要转变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坚决做到干净干事敢担当,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每个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在政治方向上带头把握大局,在分管工作上带头传承优良作风,在廉洁纪律上带头遵守廉洁纪律准则,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积极向上的具有我局特色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要坚决依法依纪守底线。要切实提高全局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筑牢纪律的底线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主动增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形成局机关廉政机制、廉政氛围、廉政文化。要加强学法,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教育,增强全局法治观念,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制度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把依法依规作为立身做人、干好工作的前置条件,在履行黄金管理工作中更有作为。

四是要形成履职尽责干事业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趁势而上,借力加力,用力推动行业发展形成新动力,用心促进作风转变形成正能量。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班子表率,领导层带动干部层,打造一个步调一致干事一体的团队集体,健全压力传导机制,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最终目标,以实现人岗相适为基本要求,以整治“庸懒散”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执行不到位问题,努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政治生态和“立即就办,马上就干”的工作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攻坚破难、敢于担当、奋发图强,为行业发展和机关建设自觉奉献,建功立业。

四、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点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抓紧抓好。局分党组已成立由我任组长、卓晓静、张新宇、王云楚任副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党总支要按照我局“两学一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按步骤按要求抓好方案的落实。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要带头学、经常学、做示范、作表率,坚持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做到以上率下。局机关各处室要搞好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学习教育方案落实不卡壳。要建立常态化巡查督导机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处室年度目标任务,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活动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是突出学习提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名党员都要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要坚持带着“看齐”意识学讲话,带着“补钙”渴望学讲话,带着“接力”责任学讲话,带着“赶考”精神学讲话,把学习同修身、用权、律己结合起来,同谋事、创业、做人结合起来,从讲话中学谋事创业的思路和本领,学修身律己的标准和境界,学用权行政的规矩和底线,真正学到深处、悟到透处、信到诚处、用到实处、守到严处。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学用相长,着力做好“结合”“转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科学筹划,搞好学习教育安排和“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在抓好集中授课、专题讨论、党员自学等常规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取得更好效果。

三是抓好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学习教育的宣传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好局网站、省直文明大展台、省经信委办公平台以及宣传橱窗、信息简报等宣传阵地,确保全局活动开展情况能及时的反映出来。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及时编印“两学一做”学习资料和《学习简报》,推送学习资源和学习内容,积极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与省经信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沟通和信息报送,加强与各类媒体的联系,宣传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为开展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局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不断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潮,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务实管用的举措、狠抓落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局2016年及“十三五”各项工作中来,为开创黄金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