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局分党组书记蒋光华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30 09:48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20169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举行局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同时对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进行动员部署,目的是号召全局干部职工振奋精神、积极行动,举全局之力、聚众人之心,巩固和发展我局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良好氛围。月初,经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印发了《省黄金管理局申报2014-2016年度省直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希望大家按照任务分工,层层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把我局的文明创建工作推向深入。下面,我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就努力做好申报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

创建文明单位是体现行业形象和机关作风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是优化环境、提高效能、树立形象的有力抓手。在年初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及局2016年党的工作会议上,确定以开展“机关建设提升年”为平台,对我局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全局形成了创建省直文明单位的思想基础。目前,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要求标准越来越高,文明单位指标控制越来越严,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创建的力度越来越大,争先创优、争创一流的压力越来越大。面临新的形势,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把争创2014-2016年度省直机关文明单位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在组织领导、时间安排、经费投入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力以赴确保创建任务全面完成,为下一步争创省文明单位打下坚实基础。

(一)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是提升黄金管理部门综合素质、推进黄金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文明形象和干部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单位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单位”的称号,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崇高荣誉,是衡量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业务水平、服务能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履行全省黄金行业管理职能部门,无论是干部队伍建设,还是业务能力建设,都需整体推进和提高。而推进和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必须运用不同的途径和方式,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是在统一思想认识、提升道德水准、融洽人际关系、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文明创建新机制,把我局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激励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谋划应对市场的挑战、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因此,我们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决不是一项孤立的活动,而是涵盖各方面工作的系统工程,决不是仅仅为了争一项荣誉,而是为了提升全局整体综合能力和实际水平的基础性工作。

(二)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也是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打造和谐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

文明创建工作只靠领导重视和组织推动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各处室的支持配合和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大家要有清醒认识,每个人都是文明创建的主角,每个岗位都是文明创建的关键。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关键在人、根本在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干部职工对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吃好穿好住好,还要求工作顺利、平安稳定、环境舒适,还希望文化丰富、精神充实、人际和谐。近几年来,我们突出强调营造黄金行业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强调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着力建设一支作风严谨、廉洁高效、团结协作、务实进取的干部队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局的精神面貌和社会形象在不断改善,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充分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方面,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满足干部职工不断增长的合理需求方面,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方面,在深化沟通交流进一步融洽关系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我们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就是要从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努力改善人文环境、积极营造文明氛围,使我们干部职工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使我局的良好形象更加突出,这也正是我局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意义所在。

(三)申报省直机关文明单位,也是对我局2014-2016年度工作的一次全面大检阅。

根据安徽省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推荐评选省直机关“三位一体”文明单位的通知》要求,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实行届期制,进行动态管理,原则上三年一届,到期均需零基启动、重新申报、再度确认。我局已荣获2011-2013年度省直文明单位,2014-2016年度省直文明单位需重新申报,按照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评选标准“八个方面”,即:组织领导有力、理想信念坚定、思想道德优良、文明风尚良好、工作绩效突出、文化生活丰富、管理科学规范、环境整洁优美。这八个方面内容,基本涵盖了我局全部工作。同时,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需要归档的资料包括:单位概况,创建规划,申报、审批表,创建活动记录,创建工作制度,各类奖惩记录,各类检查考核情况记录,各类创建活动的音像图片,上级有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及创建检查评比文件,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反映等。因此,这次创建工作是对我局2014年以来工作的一次全面大检阅毫不夸张,这就要求机关全体干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细节上狠下功夫,确保申报工作万无一失,不出纰漏。

二、 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各项工作任务

为使申报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局文明办制定了申报工作方案,明确了整个创建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申报阶段、准备阶段、抽检阶段和总结阶段。当前,我们要把准备阶段和抽检阶段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同时局文明办依据《省直机关文明单位考评细则》,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具体工作也落实了责任处室、责任人。局机关近期各项工作较多,人员休假较多,各处室要分清主次、做好计划、分工负责,周密合理安排好文明创建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各处室负责人要强化责任心和紧迫感,主动作为,对创建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要把创建工作作为锤炼意志的大熔炉、砥砺品格的大战场、展示精神的大舞台,打攻坚战,啃硬骨头,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目标不实现不收兵。在狠抓落实上,一要“狠”。本次文明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就需要同志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树立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想,加班加点,盯紧任务,狠抓落实,确保质量。二要“实”。工作难度大,就更不能打折扣,不能弄虚作假,工作要实,要扑下身子去真干、实干,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三要“细”。八个方面的工作,头绪多,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很重要。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不能有急躁情绪和糊弄思想,细致准备、细心工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照标准、查缺补漏,全面整治、不留死角。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努力实现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根本目标

文明创建工作是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统筹兼顾、密切配合。局文明办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全面推进,对工作任务进行跟踪指导、监督检查、综合协调,各处室要通力合作,积极配合和支持文明办的统一协调、统一安排、统一指挥,努力形成文明创建与单位各项工作良性互动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新格局。局文明办既是创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协调人,又是实施创建工作的带头人,任务艰巨而光荣,希望文明办人员紧紧依靠全局干部的力量,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脚踏实地地工作,圆满完成创建工作各项任务。

根据省经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及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办法,在此我特别强调:一要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严格遵守《安徽省黄金管理局工作规则》、《安徽省黄金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及效能建设的各项规定,严肃上班工作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我们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千万不能因个人要求不严犯错影响全局。二要加大效能督查。局效能办要经常性开展效能督查暗访,重点对各处室人员考勤情况、执行工作纪律、请事假及正确使用岗位告示牌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对暗访查出的问题,除对当事人从重从严处理外,按“责任倒查”机制对处室领导进行通报批评。三要遵规守法执纪。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在日常言行中,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从我做起,从细小做起,人人争当遵纪守法模范,为文明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同志们,今年是我省黄金行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谋求“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契机,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努力提高全局整体文明程度,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创建文明单位意义重大,事关机关建设和行业发展大局,事关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到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去,共同谱写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