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蒋光华局长在2017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7 10:55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坚持主基调  践行新理念

奋力开创安徽黄金转型发展新局面


——2017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省黄金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  蒋光华

2017224 

同志们:

春节刚过,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全国工信工作会议、全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工作暨专题培训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黄金行业发展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动员全行业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攻坚,奋力开创安徽黄金工业转型发展新局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省经信委的精心指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黄金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矿业低迷以及国际金价跌宕起伏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稳增长、补短板、增效益、强供给、促升级、激活力”六项举措,栉风沐雨,合力攻坚,实现了“十三五”平稳开局。

(一)稳增长呈现新态势。2016年,全省生产黄金21.065吨,同口径比较与上年基本持平,黄金生产总体符合预期。其中:矿产黄金完成10.371吨,同比增长2.88%,位居全国第8位,较上年晋升1位。铜陵、池州、黄山、蚌埠四大产金市共生产黄金20.133吨,占全省总量的95.6%,其中:池州市同比增长18.66%,蚌埠市增长3.58%。铜陵有色、安徽金九、安徽冠华、安徽光太、菲力克等五大黄金集团共生产黄金17.203吨,占全省总量的82%,成为支撑我省黄金生产平稳运行的骨干力量。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工业增加值37亿元,利润9.6亿元,经济运行呈探底趋稳、回升向好态势。

(二)补短板实现新进展。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安徽佰金矿业采选技改和南陵姚家岭锌金多金属矿建设项目列入省政府2016年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年处理5000吨阳极泥建设项目已开始实施,铜陵华金采矿技改二期井筒施工、凤阳毛山采矿二期技改、青阳华青5万吨/年金矿采选工程接近尾声;省“861”重点项目安徽铜冠(庐江)矿业沙溪铜金矿330万吨/年采选及枞阳王庄铜金矿Ⅰ号矿体10万吨/年技改工程有望2017年投入试生产。

(三)增效益取得新成绩。把握黄金资源税改革契机,全年黄金矿山企业资源税费减少2600余万元;利用直供电政策,企业降低用能成本3000余万元。强化银企合作,企业融资近10亿元;争取政策支持,获国家发改委扶持低息贷款7000万元。全行业持续开展优化“五率”、降低“五费”活动,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苦练内功,降本增效初战告捷,重点企业克金成本同比下降3%,池州冠华黄金冶炼公司缴纳海关进口增值税跃居池州市首位,占比超过50%

(四)强供给拓出新空间。全年新增金资源量29吨,较计划目标增长45%。地质找金亮点频现,安徽太平、池州鑫诚、青阳华青、五河裕峰、安徽金、凤阳江山等矿山深部和周边探矿取得重要进展,宣城茶亭等新区取得重大突破。加强矿山整顿,全省黄金矿山数量减少到26家,降幅达28%,淘汰落后产能1700/日,降幅达22%,优势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凸显。

(五)促升级迈出新步伐。创新脚步不断加快,铜陵有色股份稀贵金属分公司通过科技创新,产能提升50%以上,能耗降低25%,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90%以上,完成重大科研课题5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14项,形成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池州鑫诚矿业与东北大学合作开展低品位金矿细菌氧化预处理选矿试验研究获得成功,并实现工业化应用。绿色创建不断深入,安徽佰金、铜陵紫金国家级绿色矿山以及铜陵朝山、铜陵冠华、铜陵华金等市级绿色矿山创建加快实施,五河招金积极谋划黄金矿山公园旅游展示项目,打造生态矿业新亮点。

(六)激活力展现新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1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停止办理“开采黄金矿产资质认定”,并做好后续衔接;积极推进黄金行业“3+2”清单制度建设,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名录库。积极向省政府分管领导和省经信委汇报黄金工业发展情况,提出发展对策和建议;加强部门联动,主动赴省直有关单位“大走访”,争取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推出10个方面“服务清单”,做好精准帮扶。按月做好政策文件及全国黄金行业管理和生产技术动态汇编、黄金市场分析等6项省级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省黄金局网站发布,为行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主动加强与产金市县政府的工作联系,加强与中国黄金协会的沟通合作,推动安徽省黄金协会换届选举,为黄金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黄金工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一年来,我们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坚持“四个不遗余力”,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行业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各项重点工作:

(一)不遗余力稳运行。研究制定年度黄金生产指导计划,认真做好每月生产调度和监测分析,召开全省黄金生产运行座谈会、矿山采掘技术计划汇报会,及时准确把握行业运行动态。积极开展落实“六项举措”专题调研,深入铜陵、黄山、池州、蚌埠、滁州、芜湖、宣城等7个产金市20家规模企业,梳理汇总行业8个方面34个问题,制定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扎实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把安全生产作为保障行业平稳运行的重要抓手,成立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2016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全省黄金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时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重点黄金矿山安全督查,成功抗击长江流域仅次于1954年的特大洪灾,实现了安全度汛,全行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积极应对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主动赴铜陵、黄山等重点产金市,与骨干企业对接,共商发展对策,激励发展信心,力促四季度黄金生产逆势上扬,确保全年行业平稳运行。

(二)不遗余力谋项目。完善更新行业项目库,不断优化项目动态监督跟踪机制。组织邀请高校教授和地勘单位专家赴矿山指导地质找金,推动铜陵华金、铜陵天马山、五河金盛、池州鑫诚、安徽金等老矿山深部及周边找金项目实施;赴省地勘局及311312322等地质队走访交流,推动队企合作和地勘单位找金项目实施。督促池州冠华黄金冶炼公司稀贵金属回收和电解车间建设、铜陵华金深部延伸技改二期、凤阳毛山二期技改等改扩建项目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完成铜陵紫金深部资源整合、安徽佰金技改扩建项目可研评审和初步设计审查,积极跟踪南陵姚家岭、庐江沙溪、凤阳江山等共伴生金开发项目进度,积极争取省经信委政策性专项补助资金支持,以项目实施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产能不足,强资源基础。

(三)不遗余力促减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系列政策,打好降成本“组合拳”。按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要求,开展全省黄金矿山资源税费负担专题调研,及时向省财政厅提出《关于我省黄金矿产资源税改革的建议》,最终确定我省黄金资源税税率为3%,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积极与省能源局协调,帮助指导安徽太平矿业等有关企业申请直供电指标,降低用能成本。推广典型矿山经验做法,督促引导企业逐步建立起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从成本管理入手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空间。

(四)不遗余力推升级。开展“我为黄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一策”征文活动,广纳才智,群策群力。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黄金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大目标任务和10项举措。修订完善《安徽省黄金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使之成为引领我省黄金行业发展的路线图。组织17家骨干黄金企业赴山东、河南、福建、江西、辽宁等12家标杆企业考察,学取真经并将学习成果编印成册。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荣获4项“十二五”全国黄金行业科技奖。举办全省黄金行业管理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黄金企业业务水平、行业管理部门服务意识及精准帮扶能力,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党风政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行风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2016年,我局再次荣获省直机关文明单位(2014-2016年度)和省经信系统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务实、和谐、创新、发展”的机关建设再创新佳绩。

一年来,省经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安监局、省地勘局、华东冶金勘查局等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黄金行业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全省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各黄金生产企业,本着对行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工作高度敬业的态度,付出了辛苦努力,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行业平稳运行,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局分党组向关心、支持安徽黄金行业发展的省直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黄金生产、地质找金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看到,我省黄金行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稳增长压力依然凸显,调结构任务依然艰巨,促升级步伐依然缓慢,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能力依然不足,等等。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下更大力气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二、精准把握行业发展形势

当前,我省正处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省委、省政府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黄金特色的发展之路,不断推动行业迈上新台阶。

(一)主动把握“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从国际看,全球经济仍保持复苏乏力、需求疲弱、走势分化、宽松货币政策缓慢退出的基本格局,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外部汇率水平重估和国内资产价格重估的双层压力。同时,美国经济复苏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黄金市场走势,而随着美国新一届总统上台执政后出台的一系列争议政策,世界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黑天鹅事件”仍有可能再度上演,全球资本的避险需求必将增强,黄金价格波动将更为复杂,黄金市场的活力将继续保持。从国内看,2016年,我国GDP增长6.7%,好于预期,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并且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但经济发展仍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从产业看,去年我国累计生产黄金453.5吨,仅同比微增0.76%,但仍保持在450吨以上水平,并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产金大国;黄金消费量975.4吨,虽略有下降,仍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同时,随着全球黄金需求增长、我国央行持续增加黄金储备以及国内消费的升级,黄金有效供给不足的态势仍将持续。今年初,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黄金强国目标,我国黄金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从我省看,当前仍面临着有效支撑不足、产业规模偏小、资源禀赋较差、创新能力不强以及安全环保任务繁重等多方面的困难,虽然去年全省矿产黄金保持平稳,但受合质金加工停产影响,全省生产成品金13.022吨,较上年下降22.5%;占总产量比重61.8%,较上年下降11.5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11位,较上年下降1位。面对新常态,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位、把握精准、引领有为,在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加力增效、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产业和需求升级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不断挖掘我省黄金工业在产业基础、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区位优势、政策措施、企业家精神以及行业服务等方面的潜能,主动应对新常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速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升行业竞争力。

(二)主动坚持“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只有稳,才能更好地进;进是方向,进是目标,只有进,稳的基础才能更牢固。我们提出2017年全省黄金产量21.3吨的奋进目标,并实现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稳中有升,就是统筹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和产业发展现状,在2016年基础上,稳中求进,力争实现争先进位目标。为此,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把握好“稳”的力度,掌握好“进”的节奏,既要立足当前稳增长,又要着眼长远调结构;既要努力壮大产能产量,又要致力提升效益质量,以黄金工业的“稳进”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三)主动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着力点。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黄金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黄金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聚焦提升产能、增强内生动力,聚焦补足短板、夯实发展后劲,聚焦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聚焦优化结构、拓宽发展空间,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提高黄金行业整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力促全行业资源短板有效化解、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综合成本持续降低,力争全省黄金工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显著成效,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闯出新路。

(四)主动践行“五大发展”这个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黄金行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和黄金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一是实施创新发展。用创新激发新活力,重塑新动力,全面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强化人才支撑,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二是实施协调发展。围绕“一带两翼”布局,突出关键地区和重点企业,推动区域发展协调,产品结构协调,优化联动机制,拓展行业发展新空间。三是实施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建设绿色生态矿业,打造和谐黄金新家园。四是实施开放发展。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通过招商引资、引智、对外合作等措施,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做大做强做优黄金产业,打造行业发展新亮点。五是实施共享发展。坚守安全红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改善矿区以及周边环境,实现企业发展、员工支持,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的良好格局,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塑造行业升级新样板。

三、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进取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践行发展新理念,适应把握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全面做好稳增长、补短板、增动能、拓空间、转方式、强实力、促和谐、优服务等八项工作,奋力开创安徽黄金行业转型发展新局面。

年度主要目标任务是:全省计划生产黄金19.6吨,奋进目标21.3吨,新增黄金资源量20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新增黄金生产能力1.2吨,实现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稳中有升,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骨干带动稳增长。稳增长是发展的需要,是调转促的基础,也是当前我省黄金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今年,省局下达的计划任务虽有所下调,但紧盯奋进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要紧紧抓住黄金生产关键点,着力扭转黄金生产增产乏力的颓势,促进黄金工业平稳发展,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目标。

抓重点稳支撑。发挥铜陵有色公司支撑引领作用,确保有色稀贵成品金和股份公司含量金生产稳定,力争稳中有进;推进池州冠华黄金冶炼公司合作进程和稀贵车间建设进度,力争黄金生产再上新台阶;积极帮助黄山科宇公司解决实际困难,力争实现吨金目标。着力提升铜陵华金、安徽金九、安徽光太、安徽冠华等规模矿山企业生产水平,为全省黄金生产平稳运行、稳步增长夯实基础。

抓增量稳产能。加强与省经信委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深入开展“挖潜摸底”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摸清合肥、芜湖、淮北等省内共伴生金矿山企业及废料回收金行业生产现状,积极拓展省内黄金生产新增量;发挥各地行业管理部门作用,进一步加强含量金生产企业产量统计,特别是枞阳划归铜陵后,地方经信部门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黄金产量调度全覆盖、不遗漏。积极加大明光国龙、安徽金、泾县鑫洲等长期停产或生产不正常企业的帮扶指导,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严格依照有关行业标准规范,妥善处置停产或半停产、亏损严重和项目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僵尸企业”,尽快恢复有效产能。

抓监测稳运行。完善统计调度指标,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月度生产调度和定期综合统计报表工作,及时监测分析经济运行状况。创新调度方法,充分利用省经信委云平台,挖掘利用行业统计数据。加强统计人员培训,着力提升行业统计人员能力素质。继续加强调研深度和广度,全面掌握重点企业生产动态,及时发现、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确保规模企业平稳运行。为全面准确反映行业发展现状,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省局今年将按月调度工业产销总值、成本费用、利润等统计指标,并涵盖所有黄金生产企业,有关具体要求我局在《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度工业统计年报及2017年黄金工业定期统计报表的通知》(皖黄生〔201636号)中已经明确,请各市县行业管理部门做好督促落实,各黄金生产企业全力配合、大力支持。

(二)供给发力补短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突出项目建设着力点,找准地质探矿切入点,抓住降本增效关键点,着力提升行业发展内生动力。

凝心抓项目。积极推进庐江沙溪新建、安徽佰金技改扩建等一批在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期投产,尽快形成新增产能。帮助指导铜陵紫金整合技改、池州鑫诚采选技改、铜陵冠华亮石山资源整合、铜陵牛山低品位含金砂岩综合开发、南陵桂花冲、五河招金、安徽太平深部延伸技改等项目尽快完善手续,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加快青阳华青、凤阳毛山等竣工项目验收进度,力争早投产见效。严格按照项目“四督四保”要求,完善年度项目库,优化重大项目帮扶机制,坚持月调度、季通报,找准症结,精准施策,破解难题。深入研究国家部委、省直部门项目支持政策,切实提高企业项目申报精准度和成功率。

聚力增资源。加强与省国土资源厅、省地勘局、华东冶勘局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地勘单位、武警黄金部队专业技术优势,吸引带动社会资金,争取更多找金投入。积极推动整装勘查区、重点勘查区基础研究项目实施进度,推动宣城、东至查册桥等重点找金项目加快进度,力争早日提交可供开发利用的黄金资源。积极引导矿山企业加强矿区深部和外围地质找矿,积极帮助池州鑫诚、凤阳毛山等企业申请矿区深部和周边探矿权,以扩大找矿空间。组织召开地质找金部门交流座谈会,继续搭建黄金企业、社会资金与找金队伍交流合作平台,以壮大找金力量,实现找金突破。

持续降成本。深入落实省政府《关于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学习推广安徽太平矿业精细化管理先进经验,继续打好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应在优化行政权力服务,聚焦“3+2”清单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基础上,重点调查不合理服务和收费情况,帮助企业争取合法利益,维护正当权益,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协调落实好黄金矿山资源税改革成果,尤其要利用好充填开采和衰竭期矿山的资源税减征政策,降低税费成本;加强与供电企业合作,充分利用直供电政策,降低用能成本;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上市、挂牌,申请各类股权投资基金、获得债券融资等方式,降低财务成本。各黄金企业自身更要苦练内功,聚焦企业生产生活各系统、各环节,继续深入推进降本增效活动。

(三)创新驱动增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融资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进技术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进企业间、企业与科研院所和企业对外的全方位合作,加快铜陵牛山等企业技术创新联盟和行业技术中心建设。重点在深部找矿技术、复杂矿体开采技术、高硫高砷难处理金矿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含氰尾矿处理等新技术上加大研究力度,在矿山安全高效开采、生产节能改造、环保型提金等新工艺应用上加快推进力度,在先进钻探设备、配套化采矿设备、实用型除尘设备、立式球磨机、复合球磨衬板、陶瓷过滤机等新设备使用上加大推广力度,在纳米黄金、金催化剂、新型金盐产品等新材料开发上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

推动融资创新。创新合作新模式,搭建沟通新平台,巩固和完善具有黄金行业特色的“黄金互换”“借金还金”等新型融资渠道,积极利用“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进行融资,积极推动安徽冠华黄金科技、凤阳毛山等有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着力帮助黄山科宇、铜陵牛山、池州冠华等重点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强化人才支撑。大力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实习基地博士工作站,吸收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倡导为科技人员提供优厚的生活待遇和优良的工作环境,建立健全“股权分红”“技术工作免责制”等奖励激励措施,为科研人员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创造良好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新徽商”企业家队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大正向激励,发挥一线职工的创新热情和潜力,鼓励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和小改小革活动,开展岗位大练兵,培养壮大独具特色的专业技工队伍。

(四)协调联动拓空间。围绕“一带两翼”总体布局,增强发展协调性,构建多级支撑、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着力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优化产业布局。抢抓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强化铜陵有色骨干支撑,巩固铜陵龙头地位;做大菲力克黄金集团,提升池州产金比重,突出一带引领。加快皖东北黄金生产基地建设,支持安徽金九集团加快建设五招金矿,培育吨金企业,并把五河打造成我省第二个吨金县。利用凤阳中都、安徽太平深部开拓项目建设契机,进一步提高滁州、淮北两市产金水平。加大皖南黄金地质勘查力度,以休宁县—歙县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实施为契机,积极培育发展新优势,强化两翼支撑。

优化产品结构。以提升成品金比重、实现争先进位为目标,加快推进铜陵有色金冠分公司年处理5000阳极泥项目建设,有效提高我省阳极泥处理能力,实现全部“吸收”;加大融资力度,加快池州冠华黄金冶炼公司稀贵车间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投产的同时,强化市场运作,实现省内含量金自主“消化”。支持凤阳毛山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含量金就地转化。支持池州冠华黄金冶炼公司和黄山科宇公司积极利用加入全国进口黄金原料冶炼企业协调小组的契机,加强交流合作,拓宽优质原料市场化渠道,充分发挥产能优势,不断提升成品金产量。

优化联动机制。积极推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定期协商解决黄金矿山企业在矿权配置、环保审批、安全监管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探索建立并联审批制度,积极推进黄金矿山建设项目核准、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开发利用方案等审查手续的有效衔接,精简办事流程,加快办理速度。建立黄金行业与地勘单位协作共赢机制,拓宽合作空间,畅通省市县三级行业管理部门联通服务机制,齐心协力,助力黄金企业加快发展。

(五)绿色引领转方式。绿色矿业是矿山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未来矿山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行业竞争力、树立行业形象的重要抓手。

加快绿色创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样板,让生态优势真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推进安徽佰金、铜陵紫金等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早日取得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授牌;推进铜陵冠华棋子冲金矿建成省内首个露天矿山绿色创建示范单位;推动铜陵天马山、池州鑫诚、五河金盛等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同时,高起点、严要求,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过程管控,按生态保护红线要求,进一步规范我省新建黄金矿山设计、施工、生产各阶段绿色创建的标准,让尊重自然、呵护生态成为黄金行业的自觉追求。

推进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税法》于20181月施行,将对企业排放的尾渣、废水征收环保税。为此,各市县行业管理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环保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协调落实。各企业务必高度重视,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应对之策,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积极采用本土优势技术和国内外先进工艺,提升低品位、难选冶金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大尾矿等资源的综合利用,从源头上消减污染。我局将在全面开展矿山尾矿和含氰尾渣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推动企业研究含氰尾渣和废水的无毒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技术,推广规模绿化的生态复垦方法,减少危险固废排放量,实现清洁生产和全面达标排放。

做好污染防治。认真落实《安徽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突出重点的原则,严格执行规划布局选址要求,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冶炼项目;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启动全省污染状况详查,年底前完成采矿区及周边、尾矿库及周边、固体废弃集中处理场地及周边的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设置,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土壤。全面加强尾矿库整治,特别是“头顶库”的治理,完善覆膜、压土、排洪、堤坝加固等隐患治理或闭库措施,切实防治二次污染,确保人居环境安全。

(六)开放合作强实力。积极应对黄金工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瓶颈制约,抢抓机遇,转变思路、开拓新路、勇闯险路,不断探索适合我省实际的黄金工业发展的崛起之路,实现黄金工业做大做强做优目标。

发展再生金产业。学习借鉴外省经验,积极推广黄山科宇成功做法,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大力培植省内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在筑牢基础、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发“城市矿产资源”,充分回收利用废弃家电和电子产品中的再生金资源,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开发和再生金属冶炼产生的大量含稀贵金属的废渣(包括烟尘、炉渣和阳极泥等),不断加大废杂铜、废水、废气中金的回收,实现循环发展。

拓展国内外资源。支持鼓励省内有实力的黄金企业集团抓住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黄金矿业整合加快、资源价格较低等有利机遇,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大胆“走出去”,积极开展省内、国内乃至国际范围内的资源并购,切实提升我省黄金企业在更大范围的资源配置能力。积极推动铜陵有色国外资源并购和海底资源开发项目实施,加快建成稳定的国内外资源储备和原料供应基地;积极支持明光国龙与央企合作,共同参与中马彭亨河道产业化综合工程治理;加快推进安徽金九、黄山科宇省外资源开发利用步伐,不断壮大企业发展实力。

推进产业链延深。围绕“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战略,推进黄金精深加工和省内黄金优势品牌发展,推动铜陵金三元金盐产品系列化、规模化发展。引导铜陵旅游工艺品企业与省外有实力企业加强优势互补,扩大产品需求。推动科研院所与省内黄金企业在产品、深加工方面的合作,探索开发融入黄金元素、适合消费需求的热点消费品,不断做粗做长产业链条。积极引导铜陵牛山、安徽太平、安徽光太等企业坚持以金为主、多业并举,拓展非金产业发展空间,实现集团化发展战略,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七)共享共建促和谐。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切实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履行好社会责任,为行业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各级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职责,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铸安”行动,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今年,省局将在研究制定行业安全督查办法的同时,筹建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库,组织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各黄金生产企业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运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大安全投入,积极争取非煤矿山安全技改项目资金,加快安全技改升级步伐;积极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深入推进信息化与矿山安全融合;强化危化品储存、领取和使用等全过程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特别是外包工程人员的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加强安全生产报告制度,重大安全事项在报告相关部门的同时,必须及时向我局报告。

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积极践行共享理念,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让矿山成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沿阵地、企地和谐共建的示范窗口,让企业员工和周边百姓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不断增加获得感。要加快实施清洁化改造,力所能及地改善矿区环境,着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矿区。要建立社区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地方共建活动,妥善处理好与地方群众关系,积极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关注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好周边群众的合理诉求,合力打造和谐平安矿区。

(八)提质增效优服务。各级黄金行业管理部门应坚持企业为本、服务为先、发展至上的理念,着力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和精准帮扶能力,以优质服务力促行业发展,共同打造黄金行业“娘家人”品牌。

“放管服”添活力。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要求,公正公开、便捷高效地办理黄金项目核准、初步设计审查及生产能力核定、竣工验收备案等审批服务,规范中介服务事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做好6项省级公共服务清单的落实,及时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导、管理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积极服务好国资国企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添民营企业家信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争支持优环境。及时向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报告黄金工业发展情况,积极提出推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争取各方关注与支持。加强与中国黄金协会的沟通联系,发挥安徽省黄金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省际间技术协作与交流,获取新信息,学习新技术,汇聚新动力。深入开展“挖潜摸底”调研帮扶活动,进一步完善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号销号管理。及时把握政策动态,瞄准投资重点和扶持方向,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各类政策性资金支持,凝聚合力推进我省黄金工业发展。

树典型提形象。发挥新闻媒体、省黄金管理局网站以及黄金工业简报、专报等宣传渠道,突出特色、注重典型,加大行业宣传推介力度,力争行业媒体有文字、省级媒体有图像、其他媒体有专题,积极营造社会各界了解黄金、关心行业、支持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兴业壮企的优良环境,不断扩大安徽黄金的影响力。各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讲好黄金故事,唱响黄金声音,让黄金品牌、黄金形象熠熠生辉。今年,我们还将积极配合中国黄金协会做好全国黄金行业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以及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工作,这是黄金行业的一件大事,希望各单位珍惜机会,根据评选条件,积极踊跃参加,力争取得好成绩,全力展现安徽黄金新形象。

“讲看齐、见行动”是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要保障,更是促进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们要牢记使命,坚持发展、党建两手抓、两促进,强化使命担当,在奋发有为上见行动,强化廉政建设,在风清气正上见行动,强化工作落实,在务实高效上见行动,惟行惟勤、实干苦干,奋力开创安徽黄金行业发展新局面。

同志们,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的发展形势依旧十分严峻,但行业发展大有可为,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踏石留印的作风,知难而进,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走出一条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转型发展之路,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