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局纪检组长张新宇在局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14 14:40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同志们:

2016年,局分党组和纪检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纪委“四个强化”的要求,自觉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党风廉政建设谈两点意见:

一、2016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在委党组和驻委纪检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局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局纪检组紧紧围绕服务行业发展这个中心,不断健全机制,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为我省黄金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1、“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一是强化领导。2016年,局纪检组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及“四个配套办法”,及时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二是夯实责任。去年3月,局机关组织召开了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机关党风廉政任务,从局领导开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让处室负责人、支部书记把责任挑起来、扛起来。三是狠抓落实。局纪检组还通过谈心提醒、述职述廉、工作考核推动责任落实,防止责任虚化空转。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要点,融入到机关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将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一是扩大学习对象。去年以来,局分党组组织召开分党组中心组学习14次,其中中心组党风廉政专题理论学习2次,传达了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了党章党纪党规。并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把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列入重要党课内容。二是丰富学习内容。把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三是创新学习形式。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片《双面人生》和《永远在路上》,组织赴桐城六尺巷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赴白湖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实践活动。四是注重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求处级干部撰写学习心得,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党风廉政理论吃懂、悟透。

3、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是加强组织监督。根据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局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了局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并在新一届机关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均设置纪检委员1名;配合局机关做好安徽省黄金协会进行换届选举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人事监督。积极协助省经信委党组、驻委纪检组对前两任局主要负责同志离任审计工作;积极配合省经信委做好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按照要求对重要干部任免,出具了“党风廉政意见的函”。三是加强财务监督。根据“三重一大”的要求,局分党组要求经调处,每季度汇报预算使用情况,同时局机关重要项目或大额支出必须经分党组会集体研究,局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理、合规。同时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三公经费”使用符合中央、省相关规定。通过监督,在局机关营造了规矩办事、规范干事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风险防控监督。按照风险防控流程图,局纪检组对关键处室、关键岗位及关键人加强检查监督,全年共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检查督导1次,并针对行政权力清单,局纪检组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4、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一是健全机关制度。去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及省经信委最新文件精神,局相关处室进一步修改、完善、优化了10项机关制度,尤其是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车辆使用制度上,参照省直相关单位公车管理办法,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并多次征求了局纪检组的意见,在适用范围、审批流程上都做到合理合规,既严格规范了公车使用,又充分发挥了公车作用,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在注重制度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把制度与工作效果结合起来,在去年的机关年度考核方案中,把月度考评与民主测评按照六四比例有机结合起来,量化计分,更侧重于平时工作表现,首次加入了加减分因素和“一票否决”条件,将作风效能纳入考核范围,局纪检组参与监督了年度考核的全过程,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公开,激励局机关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热情。

5、作风效能进一步提升。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和我局二十条规定的要求,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效能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注重加强对机关干部日常工作中作风纪律的督导检查,配合局效能办开展效能检查3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将效能督查暗访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因素;通过调研帮扶,局机关制定发布“安徽省黄金行业服务清单”和“安徽省黄金行业问题、措施、责任清单”,梳理列出制约行业和企业发展的8个方面34个问题难题,每季度向局长办公会汇报时序进度,局纪检组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进度,并督促办公室开展机关目标任务、领导批示等完成情况督查督办近百次,有效提高局机关工作效能。

6、整治整改进一步到位。一是做好“4+4”专项整治。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局纪检组配合局分党组制定了“4+4”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分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及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局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4+4”专项整治工作,在“4+4”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局机关按照规定和要求完成了机关党总支和支部换届选举,补交党费87239元;未发现滥发津贴补贴、设立“小金库”等问题;未发现有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和学会兼职等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未发现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擅自设立职务名称、违规进人等问题。二是做好巡视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按照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的要求,局纪检组参与制定了局机关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压实整改责任,编制整改报告,收回投资款300万元,利息收益39万元,做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前所有款项已全部上交省财政厅非税收入专项账户。同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自2014年5月我局通过法律手段,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及申请强制措施等程序,2016年上半年追回投资局属开发公司资金79.8万元,同时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局属开发公司注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局机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严明纪律、深化作风建设还不够到位,主要体现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还不够强,机关作风建设还有薄弱环节,个别党员干部对制度执行还不够严等现象,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整改。

二、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6日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

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经信委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狠抓作风效能建设,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黄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关键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一是要充分发挥局分党组理论学习会、处室学习会、支部学习会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学习中纪委、省纪委会议精神及党章党规党纪,构筑党风廉政的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要让全局党员干部明白底线、认清红线、拉起高压线,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二是要开展集体学习、主题党课、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网络平台不断推进理论学习走向系统化、常态化。今年上半年,我们还要邀请专家到局里来讲党章党规,让党员干部知道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弘扬什么、抵制什么。同时结合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三是要把学习成果不断延伸,不仅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家属;不仅要管好八小时以内,更要管好八小时以外,始终做到履职尽责、谨言慎行。同时要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新一轮专题教育,在落实上较真叫板,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努力做到“五个纯粹”。

2、在落实监督责任上下功夫。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是纪检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局纪检组将进一步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监督举措,完善监督机制,坚守责任担当。积极协助局分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委的决策部署,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二是落实“三重一大”的监督责任。逐步建立“三重一大”监督制度,采取事前报备、事中参与和事后跟踪的方式,不定期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找准薄弱环节或管理漏洞,对产生的执行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及时纠正,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科学、执行规范高效。三是落实干部人事、财经纪律的监督责任。积极配合省经信委建立对委属单位加强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重点在选人用人、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腐败消除在苗头阶段。

3、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一是狠抓“四风”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对“四风”问题必须抓小抓早,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不断采取新招数,要善于发现和纠正以新面孔出现的新现象,看穿“四风”问题的“隐身衣”、“青纱帐”、“障眼法”,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二是坚定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坚持把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处室里的每一位同志。

4、在践行“四种形态”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逐步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廉政约谈制度,及时提醒诫勉,让红脸出汗常态化。同时发挥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扯扯袖子、打打招呼、敲敲警钟,防止党员干部触红线、踩“雷区”,从源头上关心同志、爱护同志、保护同志。二是加强述责述廉。在述职述廉的基础上,局纪检组将逐步建立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制度,接受全体党员干部测评,进一步将主体责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让党员领导干部冒冒汗、红红脸。

5、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纪检干部培训。去年,我们通过党支部换届的时机,选出能力强、素质高、作风好的干部担任支部纪检委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今年,我们要结合局机关学习培训,进一步对纪检干部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水平,让纪检委员成为模范标杆、守纪典范,同时发挥监督执纪作用。二是不断强化自我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局纪检组和兼职纪检员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要找准监督执纪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严格工作规程,加强管理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今年是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经信委党组、驻委纪检组和局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全省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