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蒋光华局长在2018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9 15:19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践行新思想  聚焦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徽黄金行业发展新篇章

——在2018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2月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和十八大以来工作成绩,分析当前行业发展形势,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动员全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新思想,聚焦高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徽黄金行业发展新篇章。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7年工作和五年来的成绩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黄金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做好稳增长、补短板、增动能、优服务等八项工作,行业发展呈现五个持续的良好态势

一是黄金产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省累计生产黄金21.108吨,超年度指导计划目标7.7%。其中:成品金14.015吨,居全国第10位,在全国黄金总产量继续下降的背景下,同比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13.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二是产业规模持续增强。全年形成年产黄金12吨以上企业1户、2吨以上冶炼企业2户、1吨以上矿山企业2户、半吨以上矿山企业5户;铜陵有色集团等前5家黄金企业(集团)产金总量占全省产量的84.8%,其中成品金占全省成品金产量的89.6%,较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三是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全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工业增加值40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5.4%8.1%,实现利润4.3亿元,其中:冶炼企业销售利润率2.18%,较上年提高2.28个百分点;矿山企业销售利润率11.5%,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黄金企业达到20户,占全行业71.4%四是探矿增储持续突破。全行业探矿投入1.5亿元,实施重点探矿项目13个,发现中型金矿2座、3吨以上金矿2座,新增黄金资源量24.8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24%五是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全年筹备、实施建设项目3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新开工项目7个,竣工验收项目3个,投入试生产项目1个,新增黄金生产能力1.29吨。

一年来,我们坚持企业为本、服务为先、发展至上的理念,着力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和精准帮扶能力,以优质服务力促行业转型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动规划出台实施。立足我省黄金行业发展实际,进一步贯彻工信部《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工业强省建设系列政策文件精神,推动出台《安徽省十三五黄金行业发展规划》。通过报纸、网络、简报等载体,对规划进行解读,推动规划宣传实施,引导行业十三五科学发展。

(二)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出台《关于推进安徽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建协调机制、解行业难题、促转型升级为主题,召开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快黄金转型升级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举办全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持续优服务、补短板、稳增长、促转型,有效解决黄金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推进我省黄金行业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积极宣传贯彻国土资源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与省国土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11家省直单位联合印发《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5)》,积极构建部门协同、四级联创的工作机制,推动全省黄金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着力构建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黄金矿业发展新模式。

(四)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生产指导职责,督促黄金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六项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推动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督查及整改落实回头看活动,先后4次邀请6名专家对18家矿山进行现场督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08条,有效弥补了矿山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盲点漏洞,实现行业全年安全生产零工亡事故。

(五)着力创新运行监测分析。坚持产量月调度制度,健全项目每季跟踪一次、探矿每半年摸查一次机制,全面动态掌握行业运行状况。创新调度方式,完善经济运行指标,实现产量调度全覆盖。利用省经信委企业云服务平台实现在线监测分析,直报企业增至19户。创新运行监测分析体系,加强对5家重点产金企业集团、4个重点产金市以及一带两翼黄金产量动态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与经济运行指标异常企业进行沟通,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加强帮扶力度,确保行业运行在合理区间。

(六)着力加大指导帮扶力度。编制《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及解读汇编》,及时发放给各市县行业管理部门和重点黄金企业,编发行业管理和技术创新汇编12期,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在全行业营造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的浓厚氛围。按产业摸底、项目推进、降本增效、清洁生产、和谐共建5个专题,分赴全省9个重点产金市以及吉林、内蒙、河南、湖南、湖北5个重点产金省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0篇。召开全省黄金地质找矿交流座谈会,强化队企交流合作,会同省地勘部门赴皖东地区指导地质找金,引导矿山加强矿区深部和外围地质探矿。全年下基层调研70余人次,协调解决矿权办理、环保指标、融资担保、市场开拓及林业用地等重点难点问题30余项

2017年的成绩是过去五年全行业砥砺奋进的集中体现。

五年来,我们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质量进一步提高。精准把握改革方向,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黄金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我省黄金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优产能,推进资产重组、资源整合。截至2017年底,全省黄金矿山数量减少到22个,降幅达39%,淘汰落后产能54万吨/年,降幅达22%着力补短板,深入推进资源攻坚工程,五年累计投入地质勘查资金7亿元,年均增长20.5%,发现特大型金矿1座,探明大型金矿2座、中型金矿7座,新增黄金资源量119.8吨,实现新增资源量大于消耗量的良性循环。聚力降成本,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广精细化管理模式。2017年,全行业累计获得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降低企业用能成本3000余万元,节约生产成本近4000万元,增加企业效益6000万元以上。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科技贡献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关于推进我省黄金工业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召开全省黄金矿山生产技术交流会,推进黄金企业与10余家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加快科技成果推广。五年完成黄金探采选冶各类科研课题6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形成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部委级奖3项、十二五全国黄金行业科技奖4项,建成全省黄金行业技术示范基地9家,低品位金矿富集、尾矿资源二次利用、金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我省本土优势技术和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环保型提金技术应用和推广取得重要进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发展,行业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制定《加快转变我省黄金工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黄金产业的实施意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市场配置资源能力进一步提升。五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32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年均增长23.2%,新增黄金生产能力8.35吨。全省利用省外资金呈现多元化态势,菲力克黄金集团与武汉当代集团顺利合作,新组建企业的产能规模和发展实力明显增强;安徽金鼎矿业与央企的合作也在加快推进中。黄金企业走出去取得突破,铜陵有色国外资源并购和海底资源开发项目正加快实施,安徽金九、黄山科宇省外资源开发利用取得突破,稳定的国内外资源储备和原料供应基地正在形成,行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企业竞争实力持续壮大。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和谐矿区建设成效显著。南陵吕山金矿、铜陵焦冲金硫矿等4座共伴生金矿先后被列入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名单,琅琊山铜矿、新桥硫铁矿等3座伴生金矿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挂牌;铜陵华金、安徽朝山、青阳华青等一批企业完成市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建设;全省黄金矿山固体废弃物和水资源再利用率分别由2012年的80%92%左右提高到2017年的85%95%以上,吨矿能耗累计下降20%以上。全行业积极倡导共享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年均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慰问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和爱心助学,主动为当地村民改善基础生活设施;年均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安徽佳金、安徽佰金等企业积极安置村民就业,安徽朝山建立村企联席会议制度,淮北永峰争取政府派专人驻矿联络协调,通过构建企业与地方政府或村民委员会共同协商解决处理企地矛盾问题机制,和谐矿区建设成效显著。

五年来,我们坚持放管服改革,企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建立全国首个省级黄金行业“3+2”简政放权服务清单制度,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完成权责清单阶段性回头看,清理阻碍行业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件,规范权力运行,确保依法行政落实。贯彻落实《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和《安徽省金矿采选行业准入条件》,规范行业准入管理,引导行业科学发展,积极做好取消开采黄金矿产资质认定事项有关后续衔接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国家和省有关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系列政策,坚持每年举办1期全省黄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组织4-5批骨干黄金生产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同志赴省外黄金标杆企业学习考察。持续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搭建银企沟通交流平台,创新推出10个方面服务清单,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加强部门联动,主动赴省直有关单位大走访,建立黄金行业省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合力协调解决企业在矿权办理、环保指标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延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加强与产金市县政府的工作联系,推动铜陵市副县级黄金管理办公室成立;积极向省政府分管领导和省经信委汇报黄金工业发展情况,加强与中国黄金协会的沟通合作,推动安徽省黄金协会换届选举,为黄金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经信委等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省黄金管理局,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黄金行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依然凸显。一是发展不充分。总体规模不大。我省黄金矿山以中小型为主,日采选规模500吨以上只有铜陵天马山和铜陵华金2家,全省矿山年采选总规模200万吨,仅为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金矿的3/4。虽然位列全国十大产金省,但与全国前5名省份仍有较大差距。资源利用水平不高。我省黄金资源禀赋较差,以低品位、难选冶的伴生金矿为主,截至2016年底,全省岩金矿保有资源储量145.8吨,仅占全省35.9%,共伴生金资源选矿回收率总体偏低。产业链条不长。黄金精深加工企业仅有一家,再生金领域尚处于空白。二是发展不平衡。区域结构不协调。我省黄金产区主要集中在皖江地区,尤以铜陵市为主,皖东北和皖南地区仅占全省黄金生产总量的6.5%5.5%产品结构不合理。2017年,成品金产量仅占全省的66.4%,前3大黄金矿山均为含量金生产企业。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下更大力气推动解决。

二、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新时代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科学概括,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路明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新时代黄金行业工作,根本要求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把握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

高质量发展,其本质就是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在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就黄金行业而言,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在不断扩大发展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在着眼短期调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持续增长动力,在着力需求侧总量收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供给侧的结构优化,推动企业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从而实现高效益与高效率的发展。一要树牢战略目标,对标十三五规划,紧扣黄金大省建设,实现争先进位目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服务作用,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黄金产业新体系。二要掌握基本方法,把握好实现长远目标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推动即期增长,又要着眼长远,加强基础夯实和短板弥补工作;既要勇于进取,奋发有为,又要脚踏实地,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小胜为大胜。三要抓好薄弱环节。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盯紧行业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条延伸不足和运营风险增加、投资意愿减弱、安全环保刚性约束加剧等薄弱环节,坚定不移实施行业转型升级六大工程,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集约高效、环境友好、安全和谐的现代化黄金产业体系,推动我省黄金行业发展从大不大转向好不好

(二)精准把脉新时代黄金行业发展形势

进入新时代,我省黄金行业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面对新形势和新环境,黄金行业也面临着新机遇和新挑战。

从黄金市场看,2017年,在地缘政治军事冲突不断、恐怖袭击事件频发、重大国际政治事件不确定性以及美国经济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际金价在经历了4次较大幅度起伏后,全年收涨13%,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黄金企业的信心。新的一年,在美联储持续进行加息缩表的影响下,黄金价格上涨面临较大压力,但地缘政治危机、美国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等支撑金价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一方面供给减少,全球黄金产量在2016年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后,2017年料将持续下降;另一方面需求提升,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数据显示,全球囤金行动仍在继续。截至201712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比上期公布的数据增加226.6吨,凸显了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黄金的重要战略地位,这预示着未来全球黄金供应将逐渐紧缩,供需矛盾将为黄金价格提供坚实支撑。因此,2018年的黄金市场既有下行压力,又有上行动力,在经历了近5年的低位振荡整理后,黄金市场的复苏之势已经形成,国际金价的主基调是在当前水平企稳,并有望再次向前期高点发起冲击。

从宏观政策看,世界经济短期企稳向好,有望继续复苏,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不断改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多点突破;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加速释放。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措施,《安徽省制造强省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1年)》将改造提升冶金等传统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之一,并配套了大量的政策资金;《安徽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充分肯定了矿业经济是全省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之一的重要地位,提出要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对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能力,鼓励开采铁、铜、金等重要战略资源,明确将黄金列为矿产资源勘查主要矿种的第4位,在列入勘查开发重点工作布局的13个国家和省级整装勘查区中有10个与金密切相关。这些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新政策新举措,都将为我们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同时,环保督查及自然保护区禁止矿业开发等新政策的到来,也对整个黄金矿业发展提出了严峻考验。

从发展要求看,经过多年努力,我省黄金行业已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良好的区位条件、稳固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等,为我们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但应该看到,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追求高质量经济发展对黄金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水平低、克金成本高、环保能力差的低质量发展的黄金矿山企业将会面临生存危机。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落后产能、污染企业和证照不全的黄金企业将逐步被关停,必须及时转变发展思路,紧随时代发展潮流,加快改革、除旧布新,推动安全、环保、高效发展,在下一轮矿业发展周期中赢得先机。希望同志们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安徽黄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扎实做好2018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打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攻坚战,努力实现黄金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全省计划生产黄金20.8吨,奋进目标22.6吨,新增黄金资源量20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稳中有进,全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黄金大省建设,推动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新时代我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推进我省黄金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一要擘画发展路线图。对标十三五规划,围绕年度目标,抓好月度运行,强化工作落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紧扣规划蓝图抓落实。今年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年,为进一步推进规划目标的实施,按照新时代发展要求,省局将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现状调研,围绕“2475”探矿增储工程、“1650”项目建设工程、“6114”结构优化工程等重点任务,摸清进展实情,科学评估前景,优化规划内容,在此基础上,适时出台进一步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实施意见,确保规划目标落地生根。紧扣年度目标稳增长。2018年度生产指导性计划指标已分解下达到各产金市和产金企业,这既是行业年度发展施工图,也是企业组织落实的任务书。各重点产金市、重点生产企业要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聚焦稳增长目标,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精心实施,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努力实现奋进目标。紧扣月度运行强监测。充分发挥统计调度指挥棒显微镜作用,进一步完善黄金生产、项目建设、地质找矿等方面统计调度指标体系、运行监测分析体系、预警预报监控体系建设,全面掌握行业经济运行状态,科学研判发展趋势。深入挖掘行业监测统计数据,探索补充反映新经济、新动能的指标。坚持问题导向,对没完成序时进度的重点企业,深入查摆原因,谋实解决措施,加大帮扶力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黄金生产平稳运行。

二要培育发展增长极。坚持集团化发展导向,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影响力大、辐射带动力强的企业集团。立足我省黄金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着力优化三大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安徽金九集团、铜陵华金矿业吨金企业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安徽光太集团、黄山科宇公司打造吨金企业;推进安徽铜冠(庐江)矿业有限公司沙溪铜金矿早日通过验收投产,尽快形成吨金产能;支持安徽牛山股份实施以金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壮大非金产业规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再生金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鼓励重点企业集团在资源兼并重组整合的基础上,推动实施分散采、集中选模式,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探索区域矿山建设,加速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我省黄金矿山发展质量,着力构建以骨干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优化产品结构。继续发挥铜陵有色集团、菲力克黄金集团现有成品金生产骨干支撑作用,加快推进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年处理5000吨阳极泥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力争尽快建成投产,加速形成年产7.9吨成品金生产能力,切实提高成品金权重加快推进安徽友进冠华、安徽冠华科技两个冶炼项目的筹建进程,进一步发挥安徽佰金等重点矿山企业作用,不断提高成品金产量,努力提升我省在全国的排位。优化区域结构。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凤阳江山年采选40万吨新建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推动安徽太平中深部年采30万吨金铜矿技改项目、五河招金年采选3万吨新建项目尽快启动,着力培育打造五河、凤阳2个吨金企业和吨金县,推动安徽佳金、黄山科宇达产增产,提高皖东北矿产金和皖南成品金总量,逐步优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区域发展结构,实现一带两翼协调发展。

(二)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更有效率发展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着力优产能、增动能、提效能,推动我省黄金行业更有效率发展。

一要把好行业准入关。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即将印发的《安徽省铁矿等十四个矿种采选行业准入标准》等有关行业标准规范,加大对工艺设备落后、浪费资源、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落后产能以及非法开采矿山的整顿取缔力度;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妥善处置停产或半停产、亏损严重以及项目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僵尸企业,引进央企、知名民企入皖投资,支持优势企业牵头开展黄金资源整合,打造一批对黄金产业升级有重大影响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企业集团。通过企业、社会、政府三方联动,共同推动资产重组,为行业优质产能发展腾出空间,不断提高供给效率。

二要下好创新先手棋。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关于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人才的政策信息,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黄金企业积极申报争取。发挥铜陵有色科技实力雄厚和安徽牛山获得安徽省扶持高层次创新创业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项目的优势,在全行业大力营造吸引创新人才、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引导黄金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快培育支撑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持续推动技术进步。着力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推进企业间、企业与科研院所间的全方位技术合作,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分批次推广我省黄金行业先进适用技术成果,适时召开行业技术交流对接会,引导企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利用制造强省建设系列政策实施自动化信息化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黄金行业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矿山安全环保技术保障能力和企业发展科技贡献率。加快推广清洁生产。密切关注《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对黄金企业产生的影响,适时邀请有关部门就氰化尾渣环保税收问题进行政策指导,及时帮助企业做好相关问题协调,鼓励铜陵冠华棋子冲等黄金企业坚持开展环保型提金药剂的生产应用,及时做好经验分析总结,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加快推进环保型提金药剂的推广应用,力争我省黄金企业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占据主动地位。

三要走好提质增效路。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优化完善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消除政策执行程序较为繁琐、优惠政策知晓率不高等障碍,切实打通降成本优惠政策最后一公里,充分释放现有政策红利。推广使用国内外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加强低品位金矿、二次资源、共伴生有价元素等回收与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把有限的资源吃干榨尽。引导企业通过股权、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开展精细化管理和全成本过程管控,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创业创新激情,深入开展提质增效活动,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三)聚焦生态环境优化,推动行业更加公平发展

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针,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我省黄金行业更加公平发展。

一是当好生态绿色的守护者。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在全行业大力开展绿色矿山推进年活动。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按照《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5)》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我省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和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编制全省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发展规划(2018-2025年),建立黄金行业绿色矿山项目库。梯次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按照四个一批要求,有序推进我省黄金行业绿色发展。达标验收一批:推进铜陵县焦冲金硫矿、濉溪县前常铁铜金矿、南陵县吕山金矿等一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早日验收,形成全行业可复制、能推广的绿色矿山建设新模式;改造升级一批:推动铜陵华金、铜陵冠华、安徽朝山、池州鑫诚、青阳华青等一批市级绿色矿山创建单位,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力争早日改造升级为国家或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单位;谋划打造一批:立足高起点,引导铜陵天马山、五河金盛、安徽佳金等一批规模矿山企业,按照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加快创建步伐;源头管控一批:新建矿山必须按绿色矿山标准建设,不符合生态环保红线要求的新建采选项目一律不予核准,以加快形成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的我省黄金行业绿色矿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当好共建共享的践行者。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建的理念,不断增强企业职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结合国家脱贫战略,切实发挥好黄金企业应有的作用,既要力所能及地改善矿区生活环境,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矿区,为职工提供完善的办公设施和丰富的文体生活,又要妥善处理好与地方群众关系,及时发现和化解矿群矛盾,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周边居民就业等问题,实现企业发展、矿区群众受益的共享局面;更要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积极参与矿区农村合作共建活动,凝聚合力,共同打造和谐平安矿区,真正让矿山企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

三要当好营商环境的维护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进不见面审批。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县行业管理部门联动,推进综合检查,构建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破除信贷、上市、税收、创新、招投标、人才等方面的歧视性政策和各种隐性障碍,完善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坚决打击各种侵害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和合法财产所有权的行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聚焦强基固本工程,推动行业更可持续发展

坚持探矿增储和项目建设双轮齐驱,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推动我省黄金行业更可持续发展。

一要打好资源攻坚战。贯彻落实《安徽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充分发挥地质部门主力军作用,矿山企业主体作用,行业管理部门协同推进作用,打好资源攻坚三大战役瞄准重点靶区,打好新区找金突围战。大力实施地质找金“2475”探矿工程,加强金矿成矿与找矿理论研究,利用浅覆盖区找矿理论方法技术的重要创新和地质找金的重大发现,支持地质部门加强皖东北重点靶区地质勘查,推进五河地区省级金矿整装勘查区和凤阳地区(含蚌埠)、明光定远地区、滁州黄栗树马厂地区等3个金矿重点勘查区地质找金工作力度,推进休宁县歙县金多金属矿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工作进度,力争在地质找矿上取得突破,形成大型金矿资源基地。瞄准重点矿区,打好深部找金阵地战。会同地矿部门,积极推进宣城茶亭特大型铜金矿普查续作进度,力争尽早提交成果。加强安徽朝山、安徽佰金、凤阳毛山、庐江黄屯等矿山深部及周边勘查力度,加快推进庐江黄屯与央企的合作,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力争在大中型金矿找矿上取得进展,厚植资源优势,保障行业企业良性发展。瞄准一带一路,打好资源供给持久战。鼓励支持铜陵有色、安徽友进冠华等重点骨干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境外资源并购,拓宽优质资源和原料供应渠道;支持明光国龙与中马彭亨公司深度合作,支持黄山科宇、安徽金九加快开发利用省外金矿资源,建立稳定的资源后备基地,为企业做大做强打牢基础。

二要夯实项目奠基石。项目是发展的支撑,更是转型的关键,要抓住谋划实施、要素保障、政策落地等关键环节,强化四督四保,大力实施一批产业升级、总量提升项目。重点推进铜陵金冠铜业、安徽友进冠华、安徽冠华科技等黄金冶炼项目建设进程,加快推进铜冠庐江、安徽金鼎、安徽焦冲、南陵姚家岭、池州鑫诚、铜陵冠华等一批重点矿山项目加快前期和施工进度,尽快开工建设,尽早投产见效。进一步完善优化年度项目库和重大项目帮扶机制,继续坚持按季调度通报机制,加强项目跟踪,找准项目阻点,精准施策,帮助指导一批投资额大、影响力强的项目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库,结合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争取更多支持,加速培育行业增长支撑。

三要筑牢安全防火墙。进一步贯彻《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新修订的《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处置机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形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安全管理网络,严格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要求,盯紧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加强露天和井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大NaCN、雷管、炸药等危化品的存储和使用管理,全面摸排安全风险,突出重大危险源管控,确保安全制度执行落到地、砸出坑,实现安全管理从被动向主动、从应急向常态、从临时措施向长效机制的转变。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改升级步伐,深入推进信息化与矿山安全融合;巩固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和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成果,深入开展非煤矿山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加强对生产过程中三违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的检查处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好转。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四个水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推进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掌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增强党员理论素养,以理论成熟促进政治成熟,为推进安徽黄金事业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二是提升调查研究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黄金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深刻分析新时代我省黄金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针对行业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着重关注环保税、资源税、生态红线、技工人才等行业热点问题,提出相应意见建议,为全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设黄金大省提供有力的措施保证

三是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汇编与黄金行业有关的政策文件,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贯彻活动,推动系列惠企利企政策在黄金行业落地见效。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举办新时代·新使命——全省黄金行业管理培训班;发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推动知识型、创新性、技能型、专业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继续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发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快黄金转型升级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形成服务发展合力,有效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四是提升工作落实水平。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四风整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不断加强新形势下作风建设,围绕行业中心任务和突出问题,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质量提升,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安徽黄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