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蒋光华局长在局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3-02 16:42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在局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局分党组书记、局长 蒋光华

20183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局机关干部大会,总结2017年度机关工作,表彰先进、鼓舞干劲,部署2018年度机关工作。刚才,会议传达学习了牛弩韬主任在全委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17年度我局受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表彰情况,表彰了局机关2017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处室、公务员优秀等次和先进个人,两位同志分别代表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作了交流发言。在此,我代表局分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处室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围绕局机关工作,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主动作为,创新工作,2017年机关工作成绩卓越

2017年,全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委党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稳步推动全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行业发展呈现“五个持续”的良好态势,全年累计生产黄金21.108吨,新增黄金资源量24.8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新增黄金生产能力1.29吨,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工业增加值40亿元、利润4.3亿元,为建设现代化黄金产业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我们秉承务实、和谐、创新、发展的机关精神,推动机关自身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主要体现在:

(一)“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牢

一是创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全局干部赴安徽名人馆、繁昌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蜀山烈士陵园,开展学习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观看由中组部、中央电视台录制的《榜样》专题节目,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爱荣同志作十九大精神宣讲,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开展读书交流,以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引导全局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扎实开展党内专题教育。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及专题警示教育,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组织专题研讨深化认识,邀请委领导作专题党课报告强化底线思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不足,编发10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简报营造学习氛围。三是务实开展政策理论教育。制定《局分党组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全年开展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政策解读学习培训会2次,汇编制造强省建设系列政策文件14篇,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举措,在全省黄金行业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二)“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行业准入有标准。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安徽省金矿采选行业准入条件》,规范准入管理,引导行业科学发展。全年完成可研报告审查1项、初步设计审查1项、项目核准1项、竣工验收备案3项。二是依法行政有规范。建立全国首个省级黄金行业“3+2”简政放权服务清单制度,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清理阻碍行业“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件,,修订黄金行业行政权力监管细则,完成权责清单阶段性“回头看”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建设、公共服务清单建设自查,对专家审查费用改由政府“买单”,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确保依法行政有效落实。三是帮扶企业有热情。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助企业申请获得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降低用能成本3000余万元;积极搭建队企合作交流平台,推动皖东北、庐江等地区的金矿勘查工作;全年下基层调研70余人次,协调解决矿权办理、环保指标、融资担保、市场开拓及林业用地等重点难点问题30余项。

(三)作风效能持续提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地狠抓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一是年度专项行动有力。制定《局2017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勤学习、常看齐,敢担当、求创新,务实效、强服务”为主题,开展专项行动,重点解决局机关“庸懒散慢推”等问题,机关干部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工作作风更加务实。二是目标责任管理有方。对全年工作要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处室和时限要求,按照局机关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坚持一月一安排、一季一检查、半年一通报、全年一公示对未能按时完成工作进度的部门及时督促通报,并将月度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发挥正向激励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效能暗访督查有效。局效能办持续加大效能督查力度,坚持“先查先改、严查立改”的原则,围绕上下班考勤、外出离岗告示、节假日值班和请销假制度落实情况,全年进行效能暗访3次,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局公示通报,进一步强化问责管理力度,切实提升机关干部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全体机关干部在委效能办多次暗访中均表现良好,我局全年未被省直效能办和委效能办通报批评。

(四)廉政建设持续深化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将中央、省委及省经信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一是筑牢党风廉政的责任防线。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工作,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份,建立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效果。同时,印发《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分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全面落实。二是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对新任4名机关副处长和11名主任科员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全局干部观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录》2次、廉政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1次,赴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次,将廉政教育融入个人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三是筑牢拒腐防变的风险防线。加大廉政风险防控督查督导,按照风险防控流程图,对各项行政事务进行检查督导,切实加强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对干部选拔任用,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机关全年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五)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突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合省经信委完成5名副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注重储备培养年轻干部,择优选拔4名年轻同志分任各处室机关副处长;分批次选任11名主任科员,稳步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全年安置军转干部1名。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制定《2017年局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综合素养、信息化建设、机关管理制度等7个专题学习培训,督促机关干部认真参加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举办全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全局机关干部参加培训;组织7名处级及以上干部完成调学任务,安排2名正科级干部到黄金企业基层实践锻炼,组织6名持证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班,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9部法律法规普法教育,参加知识测试179人次,为打造善创新、肯干事、敢担当、能作为的黄金系统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建立局图书室,购买各类书籍800余册,制定图书室管理规定,定期开放并鼓励全局干部借阅书籍。积极参加2017年度优秀图书漂流”活动,机关读书氛围进一步浓厚。开展“沐浴书香·黄金读书汇”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交流读书感悟,得到全局机关干部一致好评,也得到委机关党委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

(六)机关党建水平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召开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形成局分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分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分管范围党建工作,总支书记抓机关党建具体责任人,各支部书记履行抓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体系。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上级党组织对我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2017年全面达标要求进行了动员部署,对照标准进行自查,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并扎实推进。总支及各支部完成了自评申报,总支对各支部进行了验收。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严肃规范。机关总支及机关各支部全年召开支委会36次,党员大会12次,组织生活会4次,讲党课5次。三是积极丰富实践活动内容。深入开展“挖潜摸底”大调研,围绕5个调研专题,赴省内40余家黄金企业及5个先进产金省开展调研考察,形成10篇调研报告,为行业转型发展谋划对策。参加省经信委“制造强省我行动”主题征文活动和“新时代新征程 制造强省我行动”主题演讲比赛6人次,并取得佳绩。组织环巢湖毅行、金秋健步走活动,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开展支部篮球比赛,进一步深化和谐机关建设。四是创新机关党建考核机制。开展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作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首次对党员个人实行百分制党建考核,党建考核成绩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根据考核结果,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党建成绩均在90分以上。

(七)信息宣传力度持续加强

2017年,我们持续加强信息宣传力度,主动发声、大力推介,不断扩大安徽黄金行业影响,展现安徽黄金人的精神面貌。一是发挥局门户网站的阵地作用。全年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安徽黄金工业简报》11期,《安徽黄金生产月报》12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10期,《国家和省有关黄金产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11期,《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11期,采编工作、行业动态信息及产业资讯214条,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53条,更新局内宣传橱窗8期。二是借助主流媒体的平台发声。省电视台对我局机关党的十九大专题宣讲活动进行现场采访,并在安徽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安徽经济报社对全省黄金工作会议进行专题报道,进一步提升我省黄金行业知名度;中国黄金报、安徽日报、中安在线等媒体刊发与我省黄金行业有关的稿件61篇,树立起安徽黄金的良好外部形象。三是加强工作信息报送力度。全年报送省经信委内网办公平台信息106条,在省直机关党建网发布信息31条,在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大展台发布信息153条,充分展示了我局工作业绩。

(八)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一是机关运转顺畅。全年收文件1453份,传阅7265人次,全部做到无泄漏、无遗失和无积压。全年起草各类文件110份,综合性材料近50篇,公文质量进一步提升。组织完成全省黄金工作会、局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专题会议及局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57次。二是财务管理规范。完成2016年财务决算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严格执行2017年预算;制订《安徽省黄金管理局聘请专家费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加强财务日常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79%,出国经费为零,公车运行费用与上年持平。三是后勤保障有力。坚持传统节日登门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开展“暖心陪护”志愿活动,传承中国传统孝文化,弘扬敬老精神。加强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征求干部职工对食堂的意见建议,按季节调整菜品,为全局同志营造安全健康、整洁有序的用餐环境。建设局综合办公内网系统,推进无纸化办公进程,进一步提升机关办公自动化水平。实施一楼大厅美化净化工程,安装LED液晶大屏,进一步提升办公楼整体形象。

一年来,全局机关干部上下齐心、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出色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机关氛围更加和谐,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干部担当意识更加强烈,服务举措更加扎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局干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局分党组,向全局干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机关建设还存在一定不足。一是工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面对新时代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黄金产业体系的重任,少数同志学习热情不高,对产业政策、发展形势、行业情况了解还不够透,对于工作中的一些新问题缺乏新思路和新手段。二是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个别干部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的情况,有迟到早退的现象,岗位告示牌调整不够及时,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够彻底,会议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严谨细致工作、追求高标准的作风需要进一步提升。赴基层调研尚存在“走马观花、浮于表面”的情况。三是教育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从局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征求情况来看,机关教育培训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加大与行业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的力度,支持机关干部参加多领域的业务培训。四是干事激情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少数同志欠缺担当精神,进取意识不足,工作节奏较慢,满足于做好眼前工作,习惯性被动完成领导交办任务,缺乏主动工作的态度,缺乏超前谋划的意识。工作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本位主义,积极沟通、主动配合的工作状态还需要着力改进。上述问题虽是少数,甚至是个别现象,但我们不能忽视,对存在的问题要积极反思整改。

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扎实做好2018年机关工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攻坚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机关建设。具体来说,今年的工作要做到“五个进一步”。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引导全局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

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全局党员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和力量源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稳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经信委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二要在坚定政治纪律规矩上下功夫。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追随、坚决维护、坚决捍卫。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经信委党组和局分党组的各项决议决定上来,对局分党组作出的决定,决不允许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推诿拖拉,打折扣、讲条件、搞变通,要坚决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三要在维护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关系事业发展,更关乎每名机关干部的成长。我们要时刻以“五个必须”鞭策自己,以“七个有之”警醒自己,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森林状况,当好政治生态的“修花匠”“护林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追求优良健康的政治文化,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实现新时代安徽黄金行业新发展新跨越,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要把干部教育培训抓实。制定2018年度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综合素养,结合机关实际安排专题培训,要增加业务知识培训比重,强调新法规新政策解读,注重公文写作、信息采编、礼仪沟通、新闻摄影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发挥集体学习作用,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到机关副处长范围,定期开展支部学习、处室业务学习,形成中心组领学、党支部细学、各处室结合实践学的学习模式。要善于运用微信、学习类APP、教育在线平台等新工具新方法获取新知识,利用碎片化时间多学多看,增加知识积累。继续组织好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轮训,做好年度各项调学任务,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方法和思路举措。二要把“传帮带”模式用活。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同志业务精深、经验丰富、作风过硬和年轻同志思维敏捷、思想活跃、进取心强的优势,在局内形成浓厚的“传帮带”培养氛围。处长们要负责指导年轻同志从事本岗位的具体工作,既要“压担子”,也要“教方法”,注重思想沟通,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将业务知识、工作经验、做事方法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年轻同志要做到“四快”,即眼快、脑快、手快、腿快,既要主动学习,也要主动干事,在具体实践工作中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处务会制度,让工作全员知晓、全员能办,充分调动积极性。各处室负责同志既要当好指挥员 也要当好战斗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不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处室同志树立大局意识,在处室及全局工作中摒弃本位思想,既要会“搭台”,也要主动“补台”,共同维护单位形象。三要把提升平台筑牢。在做好教育培训计划的同时,着力搭建好提升能力、展示自我的平台。组织干部及时参加省直工委、省经信委等单位的培训班,统筹好调学任务分配;继续安排年轻同志赴企业基层开展短期实践锻炼;做好2018年机关读书活动安排,争取全局每名同志都有机会分享个人心得体会;支持开展处室业务交流,让业务骨干以“老师”身份站到讲台,既交流工作,又提升汇报表达能力;鼓励机关同志参加各类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

(三)进一步深化作风效能建设

全面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纠正四风、转变作风、提升效能。

一要深化作风专项行动。作风建设需要持续加力、久久为功,在巩固2017年度作风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反“四风”新要求,聚焦机关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严厉整改,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把新政策新理念送到企业手中,加大政策宣讲和解读力度,让企业对政策知晓了解、善于运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仔细看,深入思考、反复琢磨,切实把企业情况摸清,把问题症结找准,把对策建议谋实,把目标任务完成。二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局分党组支持局纪检组全程参与对干部使用、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要坚持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不断丰富实践教育活动,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效果。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加强局纪检岗位工作同志及机关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三要深化效能检查机制。局效能办要将局2018年工作要点、局分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决定事项等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加大检查力度,密切跟踪、定期通报。同时,要对工作考勤、请销假、岗位告示、迟到早退、办公室卫生安全等作为暗访主要内容,及时通报批评,并将各类效能督查检查结果纳入到年终考核。局效能办要会同各处室优化日常工作考核机制,在月度工作安排中,明确承办人的责任权重,即明确该项工作以谁为主、以谁为辅,进而提高日常工作考核结果的准确度和客观性,完善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四)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一要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健全局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动落实,一起检查考核。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考核体系,细化优化考核标准和考核内容,创新超前推动党建考核工作。机关党总支要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强发展、优服务、严管理、守底线六个方面,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个清单,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自我加压、坚持标准,随时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检查回访。二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常态化制度化,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高涨饱满的热情参加组织生活,坚持政治标准,创新活动方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利用好党员活动室,实现支部学习研讨、会议活动场所固定化、标准化。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担负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要严格选人用人标准。近两年来,局分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后,分党组将继续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品格过硬、业绩过硬、忠诚老实、勇于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继续加强人才队伍梯次的建设,着力培养用好优秀年轻干部;继续坚持人岗相宜的原则,不断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办公室要做好新招录机关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严把程序关、考察关,确保招录工作依法依规。

(五)进一步提升机关良好形象

机关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机关形象是大家的形象,我们有权利有责任一同建设和谐、美好的机关单位。

一要扑下身子抓落实。全省黄金行业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可以实现的,必须要全体同志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今年的行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都已经明确,年度工作要点也正在征求各处室意见。下一步,要将全年工作要点进行分解,落实到每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处室。各处室也要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明确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展现黄金局机关干部敢打硬仗的昂扬士气。二要放下架子抓服务。近年来,我局在帮扶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付出了很多,切实打造出黄金企业“娘家人”的服务品牌。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服务理念,坚持以企业为发展主体,尽心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深化“服务企业年”活动上多“想点子”,在促进企业交流合作上多“搭台子”,在谋划产业链延伸上多“找路子”。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共商共谋、共抓共管的优势,指导黄金协会在共性技术研究、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唱响安徽黄金“好声音”,着力打造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三要干出样子抓文化。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深入践行局机关精神。进一步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实践活动,加深机关同志间沟通交流,促进彼此间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不断提升局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利用好门户网站、宣传橱窗,定期更新更换宣传内容,着力弘扬敬老孝老、家庭和谐、遵守社会公德等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综合文明素养,共同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及省经信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创新的工作举措,奋力在安徽黄金事业发展中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祝全体同志元宵佳节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