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蒋光华局长在庆祝建党九十七周年暨表彰“一先两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6-26 15:29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在庆祝建党九十七周年暨表彰“一先两优”大会上的讲话

分党组书记、局长 蒋光华

2018年6月25日


同志们: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根据局分党组年初统一部署,我们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本月上旬,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革命老区金寨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举办短期脱产培训班;今天上午,邀请委机关赴宿松扶贫工作队苏凯同志作扶贫工作报告;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安徽黄金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此,我代表局分党组,向全局党员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按照会议安排,我以“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共产党员”为主题讲一次党课,与大家交流共勉。主要讲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回顾我们党97年的光辉历程,从成立到发展,从弱小到强大,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都是凭借着几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不懈奋斗而实现的。

(一)担当作为体现的是一种政治本色。《党章》明确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我们党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抗在肩上,面对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旧中国,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救国救民事业中去,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和顽强的斗争,以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90多年来,几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和非凡的作为不断战胜苦难,创造辉煌,赢得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等一系列伟大的壮举,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作为最好的见证。新中国成立以后,从焦裕禄到沈浩,从廖俊波到黄大年,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立足岗位职责,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付出了短暂而宝贵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在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铿锵有力的话语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全国各族人民的庄重承诺,是对全体共产党员的殷切希望,更是作为党的领袖的担当体现,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治本色。

(二)担当作为体现的是一种时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针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这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我们黄金局的党员干部也不例外。近年来,随着矿业经济低迷和国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保政策,我省黄金行业发展面临着诸多难题。欣慰的是,在这种形势下,全局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论断,以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委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局分党组各项决定决议,直面行业发展矛盾,深入挖掘制约因素,着力破解棘手难题,擘画行业发展蓝图,明确了新时代安徽黄金事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用实际行动履行“答卷人”的时代职责。

(三)担当作为体现的是一种干事能力。担当不是逞能,不光是敢表态度,更是一种能担负重任、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种能着眼大局、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如果缺乏这种能力,只会事倍功半,甚至是好心办坏事。近年来,在局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针对我省黄金行业资源保障缺乏、规模实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生产成本偏高等发展桎梏,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黄金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进安徽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现代化黄金产业体系,科学规划了行业发展目标和路线;建立黄金行业省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帮扶黄金企业发展形成部门合力;与省国土厅等11家省直单位联合印发《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全省黄金矿业走绿色发展道路;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连续多年举办行业管理培训班等等,都是针对行业发展问题对症下药。机关建设上,以“两学一做”“讲重作”等党内专题教育为抓手,健全基层党组织配备,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干部轮岗制度,丰富职工文体活动,推动班子团结协作,党员干部和谐互助,培育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以问题为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的干部队伍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为官不为”,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针对上述问题开出了“妙药良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聚焦三种“为官不为”问题,深刻查摆,从根源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多方施策,切实解决“不作为”问题,激励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一)聚焦“不想为”,解决动力不足问题。近年来,我局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机关建设和行业发展,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将自身事业发展融入到黄金事业发展大局中去,冲在前面、干在前面,充分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但同时,我们仍然要时刻警醒反思,有没有真正意义上解决了思想上“不想为”的问题,还存不存在制度上激励不足考核不完善的问题。应该说,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也有个别同志还抱有“单位小、职权少,干不干都一个样,少干一些也没关系”的想法,还存在“领导不问、上级不查,工作就不急”“个人自扫门前雪,冷眼旁观他人忙”的情况,缺乏主动工作的热情。去年,我们对党建工作进行创新考核,由于是首次尝试,奖惩机制上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意见》精神,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定有我”的理念,切实解决思想“总开关”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自觉承担起岗位职责和使命任务。

(二)聚焦“不能为”,解决能力不足问题。近年来,局分党组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年初制定好全年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理论政策,根据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培训,强化业务知识提升,注重行业政策法规掌握,以集中学习、脱产学习、网络学习、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很快。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不足,一些同志在思维理念上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对生态环保要求等方面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政治敏感性不强;对行业转型升级核心内涵的把握还不够准确,尚未完全摆脱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模式;对调查研究深挖问题本质的能力还有所欠缺,“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方面是作风问题,另一方面也是能力问题,体现在难以准确把握主要矛盾。一些同志业务知识上还有不足,对本职岗位所必须具备的素质能力缺少系统而深入的学习,存在“似懂非懂”“懂而不精”的情况,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些同志在综合协调上还有不足,沟通能力有所欠缺,在共同推动某件工作时,综合协调能力就有些捉襟见肘。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干部的能力培训,特别要给年轻同志压担子,同时要优化部门协作机制,为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三)聚焦“不敢为”,解决担当不足问题。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是要干事,尤其面对难事、复杂事,更要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干部在贯彻能力、执行能力上进步很大,但在主动担当大事难事上还需要加强。一些同志缺乏担当的境界,担心犯错担责任,认为做的越多,错的也会越多,责任也就越大,不干事就不会犯错,就没有责任。一些同志则是缺乏担当的勇气,害怕挑战,害怕失败,害怕得罪人,遇到难办的事就推,愿意做顺水人情、锦上添花的事,不愿做较真较劲、动真碰硬的事,愿意做轻松的、常规的事,不愿做棘手的、特殊的事,认为这样可以减轻责任。同志们,担当体现的是一种胸怀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更多地停留在发发文件、口头讲讲,缺少一些具体的举措,原因就在于安全生产是个“烫手山芋”,我局又缺乏相应的职能手段。但去年以来,我们先是与委领导汇报沟通,厘清安全职责范围,又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实实在在帮助矿山排查安全隐患,受到了企业欢迎。其中,生产处、发规处作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效很明显。这表明,很多工作不在于难不难,而在于敢不敢干、肯不肯干。同时,我们也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敢干事的干部放手干事,无后顾之忧。

三、以新担当新作为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面对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发展形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迎接挑战,扛起重担,履行根本宗旨。

(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党的职责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使命,也是一以贯之的初心。但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条件下,使命担当的具体任务也不一样。革命战争时期以解放独立为主,和平时期以发展经济为主,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则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主。不同的时期会面对不同的挑战与考验,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牢牢记住初心使命。这就要求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清醒实现政治坚定。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联系实际学思践悟,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实现思想坚定。要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通过政治成熟激发担当意识,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感,投身于全省黄金事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不计个人私利,不计一时得失,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紧紧围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黄金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提升干事本领,忠诚履职担当。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担当作为需要干事能力来支撑。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没有过硬的本领能力是无法成事的。因此,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保持学习热情,保证学习时间,注重学以致用。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抓住并化解主要矛盾的能力,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培养全局观念,保持政治敏锐性;培养战略思维,超前谋划,顺势而为;培养综合素质,专业要“精”,分管要“通”,做到科学决策。各处室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处级干部,要保持工作激情,注重解放思想、勇于突破,不满足于现状,追求更高的工作标准。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协调能力,注重营造“传帮带”的浓厚氛围,打造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干部队伍,对内精通业务,对外善于协作。年轻同志要谦逊好学,踏实工作,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提升学用结合的能力,善于将书本上的知识、领导同事的经验、现场调研的收获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通过具体实践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老同志也要做好榜样,恪尽职守,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三)完善激励机制,激发担当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建立符合我局实际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平台。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对干部要大胆使用,对于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要大胆容错。既要看到他们的失误错误,更要看到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尝试的担当作为精神,局分党组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既要谈工作,也要谈生活,多关心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帮助其释疑解惑、加油鼓劲。

(四)推动行业发展,谱写崭新篇章。推动安徽黄金事业发展,是我局的中心任务,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时代使命。从近期的任务来看,各处室特别是业务处室要按照全省黄金工作会议部署,对照年度重点目标任务,逐项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奋力追赶。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果,科学谋划下半年重点工作,强化序时,细化举措,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完成。各专题调研组省内调研工作已结束,要尽快整理调研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准确反映出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要认真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修订出合理的发展预期和发展任务,切实发挥出规划的引领作用。从长期的任务来看,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转型升级“六大工程”,下大力气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短板问题,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着力深化产业变革,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特别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正确看待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行业转型存在的关键问题,坚持走绿色矿业发展道路,逐步构建起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集约高效、环境友好、安全和谐的现代化黄金产业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