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蒋光华局长在2019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2 16:42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把握新机遇 突出抓主线

奋力推进安徽黄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在2019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省黄金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蒋光华

(2019年2月2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人大政协“两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及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行业发展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动员全行业把握新机遇,突出抓主线,奋力推进安徽黄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奋发有为,2018年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行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是黄金产量在多重因素制约下逆势增长。全年累计生产黄金21.232吨,完成年度指导计划的102%,同比增长0.6%。在全国黄金产量持续下行的趋势下,黄金生产运行好于预期、快于全国。其中:成品金13.917吨,居全国第8位,比上年提升2位;矿产金9.534吨,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9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提高13.2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效益在市场震荡调整中逐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黄金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7.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利润5.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冶炼企业利润率为4.9%,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矿山企业利润率为7.0%,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是项目建设在不确定性增多中稳步推进。2018年,全行业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其中总投资超亿元项目12个,列入省亿元重点投资建设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2个,竣工验收项目3个。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龙头引领、骨干支撑发展基础进一步稳固。

四是地质找金在长期不懈坚持中结出硕果。2018年,全省黄金地质找矿取得重大进展,全年探获金金属量265吨。其中,宣城茶亭矿区上长村矿段大型斑岩型铜金矿经过10年的勘查,普查报告通过评审,探明共伴生金金属量84吨、低品位伴生金金属量164吨,为打造皖南后备黄金资源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绿色发展在多方共同推进下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底,1家冶炼企业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8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5家通过核查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库;13家市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5家通过验收挂牌。全行业各级绿色矿山创建率达到60.7%,总达标率由上年的3.5%提高到35.7%。

一年来,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主动应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严峻一面,坚持“五个把握”,求真务实,担当作为。

(一)把握方向性,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上求真务实。一是抓调研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省内和省外两个专题调研,全年深入行业基层一线80余人次,摸清搞准我省黄金行业发展现状和制约瓶颈,认真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与做法,形成关于我省黄金行业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绿色发展、提质增效、规划评估和科技创新以及青海、新疆黄金行业发展等专题调研报告6篇,提出对策建议24条,为推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抓评估校航标。按照“查实、研透、定准、指明”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安徽省“十三五”黄金行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全面检查规划总体进展,客观评价实施成效,系统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对规划目标进行修订调整,研究制定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切实发挥出行业规划引领作用。

(二)把握精准性,在推进行业平稳运行上求真务实。一是抓调度稳运行。科学制定2018年度黄金生产指导性计划,认真做好2017年全省黄金工业统计年报和2018年月度定期报表的信息采集工作,进一步完善统计调度指标分析体系,全面客观反映行业运行状况。按时编制全省黄金生产月报,落实黄金生产运行情况月度通报制度,召开年中黄金生产运行座谈会和采掘技术计划汇报会,加大运行监测和协调帮扶力度,有力保障了黄金生产平稳运行。二是抓项目增动能。加强与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以及省地勘部门沟通联系,深入矿山企业和地质队,及时跟踪地质找金进程,了解找金成果以及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助推找金实现突破,资源供给保障进一步夯实。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动态调整建设项目库,实施季度调度,及时掌握进展动态,督促加快建设进度。2018年,安徽金九矿业、铜陵华金矿业、青阳盛公山公司等企业一批采选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铜陵有色股份金冠铜业分公司阳极泥资源综合利用、铜化集团新桥矿业露天转地下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安徽铜冠(庐江)矿业沙溪铜矿首次大孔拉槽爆破成井技术试验成功,安徽太平矿业顺利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全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

(三)把握主动性,在推进绿色平安黄金上求真务实。一是抓创建立标杆。扎实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推进年”活动,配合省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深入推进全行业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参与《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18-2025年)》《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等省级标准起草制定。目前,《露天开采金属矿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已通过专家技术审查,近期即将发布(另外《井下开采金属矿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将于今年制定印发)。开展“绿色发展”专题调研,召开绿色矿山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广绿色创建典型标杆经验,全力推动绿色发展。二是抓安全保平安。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将安全生产作为黄金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按季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研究制定2018年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全生产月”和“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方案,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主动应对春节、全国两会、汛期等重点关键时期黄金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专家赴现场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督查及整改落实“回头看”,重点针对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三违”行为进行现场指导教育,共计查出7个产金市16家重点矿山安全隐患73处,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08条,隐患实际整改落实到位73项,整改落实率100%,有力推进了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有效防范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把握创新性,在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上求真务实。一是定标准重监管。围绕黄金矿山项目核准、初步设计审查等事项,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等专项行动,修订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细则,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理顺和简化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参与制定《安徽省铁矿等十四个矿种采选行业准入标准》中的金矿准入条件,严把行业、安全及环境保护准入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19家重点矿山开采情况年度报告工作,完成铜陵冠华矿业、天马山黄金矿业、池州鑫诚矿业等企业3个技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完成安徽焦冲矿业、青阳华青矿业等企业2个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批复,完成铜陵华金矿业、青阳盛公山公司等企业2个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二是强服务优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快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有关要求,发布“国家和省有关黄金产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等6项省级公共服务清单信息186条,编发全国黄金行业科技创新成果60项、科学技术奖和一线职工奖项目98项、适用我省黄金企业的先进技术成果9项,举办“新时代•新技术•新黄金”——全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暨技术交流对接会,邀请中国黄金协会、中国环科院、省直有关部门以及科研院所专家,围绕惠企政策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授课、现场答疑,赴矿山现场把脉问诊,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按照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接入“安徽政务服务网”,顺利实现行政事项“一站式”办理和政务资源信息共享。

(五)把握政治性,在强化党建引领发展上求真务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见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实施党支部提升行动,提振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酒桌办公”“小金库”“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以廉洁务实的优良作风推进帮扶工作,大力营造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全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认识和感受到,全省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行业各级管理部门和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努力拼搏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弥足珍贵,在此,我代表省黄金管理局分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二、科学研判,准确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

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危中有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省仍处于应当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三个没有变”:即全省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我们要把握大势、紧跟趋势、引领走势,准确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坚持辩证思维,科学研判形势,善于抓住新机遇,敢于迎接新挑战,奋力推动全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机遇”

第一,需求拉动的机遇。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依然强劲,达到4345.1吨,同比增长4%,我国黄金实际消费量达1153.4吨,连续6年保持全球第一位,同比增长5.73%,为金价坚挺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金饰需求保持旺盛。黄金首饰是黄金需求的最大组成部分。2018年,全球金饰需求保持稳定,占全部需求的50.6%;我国金饰消费量为736.3吨,同比增长5.7%。随着设计款式、加工工艺、营销模式的转型升级,黄金首饰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二是投资需求增长快速。投资需求一直是黄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球金币需求大幅增长,创五年新高,金条需求则连续五年稳定在780吨以上;我国投资需求中,金条需求为285.2吨,同比增长3.19%。三是央行需求潜力巨大。黄金作为“超级国家货币”,仍然是各国中央银行官方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更多央行选择黄金作为分散风险配置资产的推动下,2018年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增长74%,为1971年以来最高。四是工业领域需求方兴未艾。2018年,我国工业及其他用金量105.94吨,同比增长17.48%。特别是长期以来,黄金在电子领域创新中一直发挥着核心作用,去年全球科技行业黄金用量334.6吨,虽然受智能手机销售减缓、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加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同比仅增长1%,但由于很难找到完美的替代品,未来在科技领域的需求仍将继续增加。

第二,政策叠加的机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中央综合运用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三大政策体系,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扩大投入、促进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和“政策包”,特别是财政部发布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和我省连续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降成本“新20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以及“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支持制造强省建设”、“金融支持民营经济”等系列支持政策,以及环保从严防“一刀切”转为严格“切一刀”,都为我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第三,技术支撑的机遇。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随着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黄金行业也将在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推动下迎来转型升级的大变革。二是科技创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全国黄金行业产生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如老矿山及重要成矿带成矿规律研究、薄矿脉复杂矿体机械化深井开采技术、难选冶金矿石提金技术等取得突破,这些都为破解我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难题提供了更多方案。三是大规模技术改造行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我省持续开展大规模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技改服务体系,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2019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加快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也为我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机遇。

第四,开放战略的机遇。“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国家战略举措,贵金属勘查、开采的外资准入限制取消,互联网黄金业务试水,都为我省黄金行业“走出去”“引进来”开放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据标准普尔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矿业资产支出大幅反弹,勘探投入增幅超过20%,黄金领域勘探投入较2017年增加15.7%,规模占到全球有色金属领域投入的一半以上。全球矿业行业并购金额增长超过40%,其中黄金领域并购金额占全球有色金属矿产领域并购总金额的21%,仍为该领域并购的第一大品种。随着采矿业的放开和受“黄金产量到顶”概念的影响,未来黄金行业兼并重组步伐必将进一步加快。一方面,我省一批优质黄金资源储量可以通过招商引资、招大引强,采取股份制合作的方式,解决资金和技术短板,加快开发步伐;另一方面,一批重点冶炼企业和矿山企业(集团),可以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周边国家、非洲和拉美国家,强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优质黄金资源配置,建设一批国内和境外黄金生产基地,弥补生产原料和产能不足的短板,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实现企业提质增效。

(二)正确认识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挑战”

第一,优质供给不足的挑战。资源供给是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截至2017年底,全省黄金保有资源储量454.6吨,仅占全国的3.45%,居全国第10位,尚不足第1位山东省的1/8、第2位甘肃的1/2。其中,岩金仅占全省黄金资源的1/3,平均品位2.66克/吨,而伴生金则占到近2/3,平均品位只有0.46克/吨。同时,冶炼企业原料主要来自海外,受主产品和市场计价因素影响,企业采购原料含金品位一般较低,导致黄金产量不及预期,如安徽友进冠华设计生产能力为6吨,但实际年产量还不到一半。随着铜陵有色金冠铜业阳极泥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优质含金原料长期供给不足的矛盾将更加凸显。

第二,动能转换不足的挑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我省黄金产地主要位于长江、淮河、新安江一带,受能源资源约束趋紧影响,加之部分地区政策把握不准、一度出现“一刀切”现象,矿山建设项目严重滞后,金矿整装勘查区探矿项目停滞不前,行业有效投资不足,2018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0.4%;另一方面,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和矿山装备水平尚存在短板,资源整合、规模经营还有差距,产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还有所欠缺,矿山“走出去”能力有待提升等等,新旧动能转换压力愈加凸显。

第三,发展信心不足的挑战。企业家信心是行业发展的“定盘星”。由于矿业经济持续低迷,企业生产困难增多,部分企业对当前复杂变化的市场形势和政策走向认识不清,把握不准,观望等待情绪浓厚。同时,由于绿色发展的要求越来越严、生态环保的标准越来越高、行政问责的力度越来越大,部分地区消极应对的思想也有所抬头,这势必影响推动行业发展的信心。

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行业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影响,也有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不敢面对、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原因,我们要正确认识客观存在的挑战和前进中暂时遇到的困难,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三、坚定信心,扎实做好2019年行业重点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施我省“十三五”黄金行业发展规划、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尤其重大。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质量,畅通发展循环,强化发展保障,奋力推进安徽黄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主要目标任务是:全省计划生产黄金21吨,新增黄金资源量20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稳中有升,全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态势持续向好。

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抓好“五坚持五着力”。

(一)坚持稳中有进,着力巩固行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

今年全省黄金生产指导性计划已经下达,这是在充分调研、认真听取行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考虑制定的,既体现了“稳”的要求,又体现了“进”的目标。

一要继续发挥冶炼企业“稳定器”作用。(1)进一步加大金隆铜业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推动省外铜阳极泥资源综合利用跨省转移手续办理,切实做好金冠铜业铜阳极泥资源综合利用、奥炉改造、有色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三统筹”,按期实现铜陵有色集团旗下所有含金铜阳极泥资源全部综合利用,完成成品金产量跃升,进一步巩固我省全国产金大省地位。(2)发挥安徽友进冠华利用自有保税仓库和“省级绿色工厂”优势,围绕优质原料供给,拓宽采购渠道,优化进口矿与国内矿、优质矿与低质矿的科学配比,提升黄金产能利用率,力推黄金产量再上新台阶。

二要充分发挥矿山企业“助推器”作用。(1)坚持实施“一带引领、两翼突破”战略,充分发挥铜陵华金矿业、安徽佰金矿业、铜冠庐江矿业等沿江经济带骨干矿山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五河金盛矿业、滁州铜鑫矿业、凤阳毛山矿业、安徽佳金矿业等皖东北和皖南两翼重点矿山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助推矿产金稳步增长。(2)继续坚持“扶大、促中、限小、汰劣”原则,持续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培育打造更多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妥善处置“僵尸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优化区域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三要切实发挥统计分析“领航员”作用。在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经济遇到新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下,高质量做好行业统计分析工作意义尤其重大。(1)充分发挥行业统计调查的“指挥棒”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四个说清楚”、“三个转变”要求、中国黄金协会以及省局部署安排,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统计原则,认真开展全省黄金生产月报、项目季报、统计年报等信息的采集上报工作,及时、真实、全面反映全省黄金行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情况。(2)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指标分析体系。运用好企业云服务平台,加强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行业大数据调研、监测和分析,强化对国际国内影响黄金市场变化的宏观因素分析,全面掌握行业经济运行现状和发展趋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原因,谋实对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行业平稳运行。

(二)坚持高处发力,着力增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行业发展规划为重要引领,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战略支撑,以优化供给结构为突破方向,以稳定有效投资为重要抓手,大力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要瞄准创新目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1)打造技术创新“新引擎”。强化企业家是创新的主帅、科学家是创新的主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政府是创新生态的主责意识,充分发挥滁州铜鑫矿业院士工作站、安徽友进冠华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作用,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江西理工大学、长春黄金研究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黄金产业探、采、选、冶全链条工艺融合,深入开展生产流程再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大采矿工艺参数优化、新型支护技术推广、采空区监测治理和矿山机械化信息化改造等新技术应用,着力改善矿山现场作业条件,提高资源回采率,提升矿山安全技术水平。加快“顶吹冶炼喷射洗涤提取金银等稀贵金属关键技术”和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复杂稀贵金属物料多元素梯级回收关键技术”推广应用,推动重点矿山选冶技术升级,着力提高难选冶金矿资源回收率。推进细菌氧化预处理技术在低品位金矿资源中的研究应用,推动环保提金工艺应用和企业去氰化改造,着力打造安全环保绿色矿山。加快“两化融合”贯标进程。(2)探索管理创新“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大对矿产资源、矿山设备、生产工艺、产销存一体化等数字化管理,革新传统管理模式,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信息化管理体系,推广生产现场“5S管理”,加速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推动实施股份制改革,扩大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节能降耗、降本增效。(3)占领人才创新“新高地”。充分利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人才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实施人才引进和激励,加强管理和技术人员教育培训,打造人才“强磁场”,进一步夯实行业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

二要找准攻坚坐标。(1)持续加强与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全省地勘单位的沟通联系,借助省部合作皖江经济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推动滁州重点勘查区类卡林型金矿、宣郎广重点勘查区斑岩型铜金矿、铜陵(含青阳)重点勘查区老矿山深部及外围金矿等找矿攻坚,加强金多金属矿成矿与找矿理论研究。(2)继续推动全行业加大地质勘查资金投入,推进宣城市长山、南陵县桂山等重点找金项目勘查进程,加快安徽朝山股份、安徽佰金矿业、安徽金鼎矿业等矿山企业地质找金步伐。(3)密切跟踪我省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进展,加强政策宣讲和帮扶指导,引导企业转变“不能投入、不愿投入、不敢投入”的消极思想,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着力推动地质找金实现新突破。

三要推进项目对标。(1)借助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建立黄金行业技术改造项目库,探索建立省市县行业管理部门领导班子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制度,实施分类管理,完善重点项目季度调度走访机制。(2)探索利用“互联网+政务”平台共享项目建设信息,拓宽调度监测渠道,及时全面准确掌握项目动态,帮助协调疏通“肠梗阻”。(3)按照重点项目“四督四保”要求,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结构的关键作用,挂图作战,跟踪推动金冠铜业阳极泥综合利用重大成品金项目按期建成试生产、庐江沙溪铜矿采选建设项目早日达产,推动南陵县姚家岭锌金多金属矿、凤阳县江山—大王府整合区金铅锌矿、池州市抛刀岭金矿等一批新建技改采选建设项目尽早开工,推动铜陵市天马山硫金矿、义安区焦冲整合区金硫矿、濉溪县前常铁矿深部接替项目加速启动,引导涉重企业加快环保达标和生态修复技术改造,加速全行业产品结构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结构协调,增强发展新动能。

(三)坚持绿色优先,着力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加速绿色矿山建设,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着力构建和谐矿区,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一要打造绿色屏障,提升发展“肺活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全省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提升年”活动。(1)高起点谋划。各产金矿山企业要认真对照原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我省即将发布的《露天/井下开采金属矿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以及各地市有关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结合实际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创建方向,制定实施计划,有重点分阶段或者同步实施创建,逐步形成以“国家级、省级绿色矿山为主导、市级绿色矿山为支撑”的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发展新格局。(2)高标准建设。按照即将发布的《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规划(2018-2025年)》近期和远期两个阶段达标要求,着力推动南陵县吕山金矿等一批露天矿山、义安区焦冲整合区金硫矿等一批地下矿山、庐江县沙溪铜矿等一批新建矿山、庐江县黄屯硫铁矿等一批在建矿山到2020年达到省级绿色矿山标准;有序推动铜陵市朝山金矿、池州市抛刀岭金矿、休宁县天井山金矿等一批黄金矿山和濉溪县前常铁铜矿、濉溪县刘楼铜铁(金)矿、滁州市琅琊山铜矿等一批伴生金矿山到2025年达到省级绿色矿山标准。(3)高强度推进。全面贯彻国家和省有关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加大政策宣贯力度,继续召开绿色矿山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广一批典型标杆矿山创建经验,引导一批尚未创建的矿山自觉变“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宣传推广滁州铜鑫矿业打造“1958铜话小镇”的思路理念。按照《安徽省绿色矿山管理办法》要求,积极配合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推进绿色矿山典范项目,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尽早达标入库,加速全行业绿色矿山创建进程。

二要铸牢安全堤坝,增强发展“骨密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坚决遏制重大以上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两下降”为目标,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以“黄金矿山安全行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化全行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1)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意见》和我省《实施细则》,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生产指导责任,全面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2)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进展和我省有关要求,研究制定《2019年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3)紧盯春节、汛期、重要活动等安全生产突出的重点时间节点,加大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加强应急保障基础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完善应急响应联动协调机制,确保企业生命财产安全。春节刚过,“两会”将至,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同志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省黄金行业安全形势稳定。(4)突出重点关键部位。根据原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2017年全国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报告》,十类非煤矿山事故中,地下矿山冒顶坍塌依然是安全事故的重灾区。各黄金矿山特别是地下开采的黄金矿山要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加强顶板管理,落实顶板分级管理制度,强化采空区治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持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深入推进信息化智能化与矿山安全融合进程,加快安全技改升级步伐,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速平安黄金建设。

三要兜牢民生保障,强化发展“心动力”。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主体,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1)着力稳就业。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多渠道、多方式提供就业服务,突出解决好员工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不断改善生活待遇水平。(2)大力扶民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围绕省民营经济大会精神和“30条”政策,利用好支持民营经济政策“部门版”“年度版”、省减轻企业负担综合平台以及“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维护好合法权益,提供好暖心服务,切实把“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转化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行动,帮助民营黄金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3)共力促和谐。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理念,积极参与地方共建活动,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推广庐江“县指导、镇负责、村为主、矿配合”自下而上纵向分层责任机制,搭建政府、企业、群众“三方”交流沟通的横向联络机制,多想能干成的办法,少找办不成的理由,千方百计纾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建和谐平安矿区。

(四)坚持服务为本,着力畅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内循环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策研究,畅通沟通渠道,打通微观循环,共同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一要持续加大“放”的力度。(1)密切跟踪国家和我省有关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对接和落实有关优化和精简项目审批的要求,巩固落实“减证便民”等专项行动长效机制。(2)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完善黄金矿山建设项目审批办事流程和手续,及时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权力运行,当好“店小二”,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的一站式办理。

二要不断提高“管”的精度。(1)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和《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等要求,针对黄金行业特点和实际,加强新建、技改扩建项目中有关绿色矿山建设等报批要件的核实核查,严把行业准入关。(2)认真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做好黄金开采企业年度报告工作,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办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三要充分拓展“服”的广度。贯彻落实安徽省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在线平台作用,切实发挥好“企业娘家”的服务作用。(1)加强黄金市场分析,编发国家和省有关黄金产业发展政策文件,切实发挥好政策行家的引领作用,加大惠企政策宣贯,帮助企业全面深入了解、灵活掌握运用政策红利,让惠企政策真正惠及黄金企业。(2)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驱动”“安全生产”“民营经济”等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后有关省直部门和市县(区)行业管理部门间的沟通对接,畅通协调联系渠道,了解企业需求,聚焦制约行业企业发展关键共性以及突出的个性难点问题,共同会商探讨解决之道,合力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瓶颈。(3)围绕提质增效,定期发布省级公共服务清单,切实发挥好业务专家的指导作用,继续办好“新时代·新技术·新黄金”专题培训班,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弘扬实干精神,对标现代企业要求,着力提升行业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和科技创新水平。

(五)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强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政治保障

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为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政治定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我省黄金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用行动担当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要弘扬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昂扬斗志,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做“无用功”,把全部精力投身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追梦者的激情,争当推进行业发展的“奋进者”。

三要增强工作本领。对标“八种本领”要求,注重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在强化学习研究中开拓思路眼界,着力提升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把问题导向作为突破口,围绕推动我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深入基层一线,摸清问题,找准症结,提出对策,破解难题。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贯彻落实好各类惠企政策,优质高效回应企业关切,将企业的困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将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我们的成就感。

四要持续改进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坚持知行合一,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作风转变强化工作成效,以务实进取和真抓实干书写安徽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黄金行业新的使命。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幸福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进安徽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