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蒋光华局长在2021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1-22 11:19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把握新阶段  融入新格局
以新理念引领安徽黄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2021年全省黄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黄金管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 蒋光华

(2021年1月2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成绩,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罕见的“疫情、汛情、世情”三重严重冲击,全省黄金行业保持政治定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黄金强省建设目标,围绕“六稳”“六保”要求,主动迎战疫情推动复工复产,积极防汛救灾保障生产稳定,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交出了一份奋勇争先、难能可贵的优异答卷。全年累计生产黄金21.247吨,同口径比较,较上年增长4.0%,其中成品金16.827吨,同比增长4.8%,创历史新高;提交各类地质勘查报告12份,备案新增金金属量23.545吨,其中资源量达到中型金矿1座;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47.3亿元、营业收入1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18.1%,规上矿山实现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48.5%。

一年来,我们准确把握外部形势变化,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以过硬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全力打好“十三五”行业发展收官战。

(一)逆势而行,多措并举稳运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异常严峻的汛情,千方百计稳定工业运行。一是加强生产运行调度。年初研究制定2020年全省黄金生产指导性计划,细化分解任务;按月做好黄金生产运行调度监测分析,编发黄金生产月报,及时发布运行数据信息;组织召开年中生产运行座谈会,分析研判行业运行态势,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二是加强统筹指导力度。疫情发生后,迅速印发《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工作,加快推动全行业复工复产;汛期到来后,加大汛情提示提醒,推动企业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尽力减轻对生产的影响。三是加强问题协调强度。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黄金行业影响”等4个专题调研,深入行业基层一线调研50余人次,聚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环境治理、营商环境改善等关键共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行业运行平稳。

(二)借势而进,全力以赴稳投资。坚决克服外部不利因素对项目建设造成的影响,想方设法推进建设进度,全年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7个,完成建设投资8.3亿元,较上年增长2.5%。一是把项目建设摆在案头。贯彻落实全省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部署会精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黄金行业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重点明确推进行业五大在建项目和十大筹建项目,引导全行业把握政策窗口,加速项目建设进程。二是把项目推进抓在日常。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认真做好黄金矿山在建项目管理和谋划重点项目启动工作,按季度开展项目调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情况,及早梳理影响项目建设的因素,并制定相应解决对策。三是把项目帮扶落在实处。围绕项目建设中企业的反映和诉求,制定帮扶清单,用真心真情帮助黄金企业解决难题。通过加强与有关省直管理部门和地方行业管理部门的联系协调,先后帮助指导金隆铜业、铜陵华金、安徽金珅等18家企业解决危废跨省转移许可手续加快办理、复工复产难、建设项目手续办理难进度慢等各类问题30项,有效保障了行业动能转换持续加快。

(三)应势而动,突出重点保安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全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安全生产态势。一是落实行业安全生产指导职责。按季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印发《2020年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2020年安徽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月”和“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方案》,及时转发传达国家、省关于安全复工复产的精神,认真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汛期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征集印发《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先进经验汇编》,切实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督促指导。二是扎实开展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邀请有关采矿和信息化专家,先后赴7个产金市13家产金企业深入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实地排查矿山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隐患和短板,提出整改意见31条、改进建议27条,企业制定整改措施54条,整改完成率100%。

(四)顺势而为,严格精细强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管理严格、服务周到。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合规完成安徽金珅、五河全胜、铜陵华金等5个黄金采选建设项目核准和铜陵有色天马山采矿延深技改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批复,核准项目数取得“十三五”以来最好成绩。二是突出规划引领。出台《安徽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未来三年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战略方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成为“十四五”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抓手。三是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召开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实地考察信息化建设标杆企业,推动黄金企业凝聚思想共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局门户网站建设提质扩面,认真落实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定期发布经济运行、黄金市场分析报告、产业发展政策汇编等6项公共服务事项共61期,为黄金企业提供了稳定的信息参考平台。

(五)乘势而上,持续深入抓党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持续深化党支部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大力培育廉洁务实的优良作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凝聚全行业力量推进转型升级,深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与发展齐头并进、互融共促。

2020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三五”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五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难繁重;这五年,安徽黄金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行业发展新篇章。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奋斗,安徽黄金在全国黄金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五年,黄金产量和储量排名实现“双进位”。“十三五”累计生产黄金106.3吨,较“十二五”增长4.1%,成品金比重提升至79.2%,全国黄金产量排名大幅提升,位次由“十二五”末的第10位提升至第6位,产金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探矿增储取得突破,发现中型以上金矿8个,累计新增黄金资源储量194.8吨。截至2019年底,全省保有黄金资源储量565吨,位次由“十二五”末的第10位提升至第7位。

过去的五年,绿色发展和安全水平实现“双提升”。绿色创建成效明显,累计淘汰长期停产或工艺落后的黄金矿山生产规模54万吨,黄金矿山数量较“十二五”减少39%;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0家、市级绿色矿山5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环保型提金药剂广泛应用,黄金矿山基本实现环保提金工艺改造。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连续5年保持稳定,管理部门指导职责和黄金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有效提升,安全信息化指导实现全覆盖,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过去的五年,产业结构和行业管理服务实现“双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十三五”完成项目建设投资45.5亿元,新增黄金产能9.5吨,分别较“十二五”增长5.9%、12.6%。行业现有大中型岩金矿山7座,现代化冶炼企业3家,其中年产成品金超5吨的企业2家,基本形成以冶炼企业为龙头、重点矿产金企业为支撑的采选冶和资源综合利用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行业管理服务方面,聚焦严格准入、优化审批、改善服务,依法办理行政权力事项12件;赴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近130次,形成调研报告36篇,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35项;连续四年举办行业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近400人次,汇编行业经验交流材料117篇;邀请专家赴矿山指导安全生产59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95条;发布6项省级公共服务各类信息近350期,黄金行业形象在全社会的认可度、知晓率大幅提高,在经信系统的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全省黄金行业落地转化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和省经信厅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行业万众一心、拼搏奉献的结果。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各市县(区)行业管理部门和黄金企业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和省局工作部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黄金管理局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省黄金工业发展的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黄金生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二、科学把握新阶段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内涵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我省黄金行业必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和使命要求,以前瞻性思考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机遇和严峻挑战,以全局性视野谋划落实好我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和目标任务,以战略性布局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以整体性推进“固基、强链、提质、赋能”四大行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发展谋新篇、开新局。

(一)牢牢把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标定发展坐标

科技是发展永恒的主题,开放是发展不竭的动力,安全是发展永恒的保障。我们要牢牢把握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和开放发展主旋律。

一要强化科技创新这个“主动力”。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强调“把科技自强自立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摆在今年八大任务的首位,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全行业必须把创新摆在行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强产品创新、生产工艺创新、市场营销创新、企业文化创新、产权机制创新、企业管理创新,不断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走出采选高效、生产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要融入开放发展这个“大格局”。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2019年我国黄金资源储量占全球的14.1%,生产量占全球的10.8%,消费量却占全球的23%。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基本金属消费市场,包括黄金在内的主要矿产资源与需求高度不匹配,中国企业在全球控制的矿产资源极其有限,基本没有“话语权”,“走出去”和加强自主勘查是解决中国战略性矿产资源瓶颈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产资源丰富,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矿产勘探、开采、加工以及矿业投资、原料采购方面的合作,是确保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巩固我省黄金大省地位的重要举措。

三要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对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正在修订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国家标准以及我省《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牢牢把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主方向,加速转型升级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大力推进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偏移。

一要咬定绿色化发展不动摇。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放到突出位置。绿色发展既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全行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将绿色发展贯穿于矿山“勘查—开采—选冶—闭坑—治理恢复”的全过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推进行业绿色发展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由表及里、由形式到内容的转变,做到生态再造。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确保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安徽。

二要咬定智能化发展不放松。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新时期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工信部去年出台的《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工厂(矿山)建设指南》《“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行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遵循。我省黄金企业要实现信息化发展,必须加快推进“两化融合”进程,加强数字化矿山建设,通过科技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全面提升矿山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监控数字化、开采智能化。

三要咬定集约化发展不停步。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我们要结合我省黄金矿床地质特征、资源赋存状态和环境承载力等条件,在遵循国家及地方矿产资源开发规划的前提下,加强重点勘查基地建设,提高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持“引进来”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实施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方向,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黄金生产基地化发展,建设“区域矿山”,逐步形成以大型黄金企业集团为主体、大中小型黄金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牢牢把握新阶段黄金行业发展新机遇,主动应对挑战

新发展阶段蕴含着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既要破除乱局之扰、困局之难,更要抓住布局之时、破局之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国际黄金市场看,黄金作为对冲地缘政治、经济金融风险的工具,在应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特别是金融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全球经济疲弱、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等因素影响下,为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一方面,全球货币超发,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另一方面,其他国家不断提高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地位,以优化储备结构,降低对美元的依赖。2020年,世纪疫情来袭,“黑天鹅”事件轮番上演,全球经济金融剧烈震荡,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国际金价更是快速上涨,一举突破2000美元/盎司大关,最高达到2074美元/盎司,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上涨逾24%,创10年来最佳年度表现。金价持续高位运行,有利于矿山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助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全行业加大探矿投入、推动低品位共伴生资源开发利用;但我省冶炼企业原料采购对外依存度高,受国内国际金价阶段性倒挂以及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金价的大幅上涨非但没有带来大幅利好,反而还凸显了供应链“断供”风险,大幅挤压了企业经济效益。

从国内政策环境看,为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省也制定了相应实施办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发放减税降费“大礼包”,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不急转弯,这为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会窗口。但作为传统产业的黄金采选业,受安全环保、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地方对矿业发展的偏见依然存在,支持矿业发展的积极性不高,市场主体投资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随着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的实施,黄金矿山企业发展将面临更大挑战。

从我省发展条件看,安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产业变革期、跨越发展窗口期,“四大国家战略”集于一体,良好的区位条件、稳固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技资源等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但也应看到,我省黄金行业发展正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顶压前行的新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稳固的问题依然突出。不平衡体现在区域分化加剧,皖江“一带”区域黄金产量占比稳步增长至全省94.8%,皖南、皖东北“两翼”黄金产量呈持续下滑态势,全省产金地市从10个降至8个,吨金市从4个降为2个。不充分主要体现为“三个不足”,一是资源开发程度不足,现有生产矿山保有资源量仅占全省总量的35%;二是产能发挥不足,截至2020年底,现有黄金产能利用率只有74%,部分矿山企业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三是智能化发展不足,虽然个别大型矿山已进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但多数矿山还处于信息化、自动化的起步阶段。不稳固体现在产业链供应链基础还不牢,全省独立黄金资源总体非常贫乏,资源禀赋差,伴生金资源占总量70%;主要冶炼企业原料对外依存度高达80%以上,随时存在被“卡脖子”风险。

机遇和挑战并存,彩虹与风雨共生。只要我们增强机遇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既善于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又主动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全面做强自己,就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三、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黄金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全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是:全省计划生产黄金20.5吨,其中成品金16.2吨,探获黄金资源量15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重点围绕“固基、强链、提质、赋能”四大行动,着力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以固基行动为抓手,拓宽产业“护城河”

资源是行业发展的命脉,项目是转型升级的基石,要坚持探矿增储和项目建设“双向发力”,不断提升产业链基础保障能力,大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充实资源“保障卡”。扎实开展“3456”地质找金筑基工程,打好资源保障攻坚战。一要加大新区找矿推进力度。加强皖东北凤阳—五河地区和皖南青阳—南陵—宣城地区金矿成矿规律与找矿理论基础研究,加大金矿资源勘查,力争发现一批成矿远景区和找矿靶区。二要拓宽就矿找矿维度。扎实开展老矿区钻孔、坑道等探矿工程施工,提升资源可靠程度,力争升级一批矿区资源储量。推进安徽佰金、安徽佳金、安徽朝山、滁州铜鑫等具有资源前景的生产矿山,加强对现有地质资料二次研究,积极开展深部及外围找矿攻坚,开辟“第二找矿空间”,着力挖潜一批资源扩大和生产扩规矿山。三要推进“沉睡资源”开发进度。加强与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地勘单位以及矿业权所有人沟通联系,遴选一批优质待开发金矿权,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社会优质资本投入,加快全省金矿资源开发进度。四要确保矿山资源储量数据转换精度。各矿山企业要按照新的《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国家标准,按时完成数据转换,客观准确编制2020年矿山储量年报,如实反映我省黄金资源储量现状,更好摸清家底。

按下项目“快进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作用,加快实施“46520”重点项目建设工程。一要推进一批续建项目加快进度。落实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帮扶制度,加强项目定期调度,推动安徽太平中深部采选改扩建、铜陵有色天马山采矿延深技改、安徽焦冲采矿技改、淮北长兴采选基建等一批续建工程加快实施进度,早日建成投产。二要推动一批核准项目尽早开工。强化项目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项目督查,督促铜陵冠华、五河金盛、安徽朝山等一批已核准建设项目加快办理后续手续,完成初步设计审查,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有效产能。三要谋划一批强链项目做粗做长。深入摸排调研,动态调整黄金行业技术改造项目库,推动安徽友进冠华二期、安徽佰金年200万吨、青阳华青年15万吨等一批采选冶技改扩规、成品金产能扩大以及产业链延伸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培育区域“增长极”。坚持“一带为主、两翼突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重点项目为依托,以延链补链为拓展,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努力打造具有黄金特色的产业集群(基地)。一要继续巩固“一带”产业集中度。以安徽金鼎年采选100万吨在建项目、安徽佰金采选技改扩建项目为支点,培育打造合肥、芜湖2个“吨金市”,庐江、南陵2个“吨金县”。二要着力提升“两翼”资源开发度。加快凤阳中都年采选35万吨新建项目前期谋划,推动五河全胜年采选8万吨新建以及五河裕峰、蚌埠安大技改项目加快启动,稳步壮大皖东北黄金生产实力。加快安徽佳金三矿整合实施步伐,推进宣城查亭、长山等铜金矿勘查开发进程,着力培育打造皖南黄金生产新格局。三要着力提升矿山基础稳固度。加大铜陵华金、安徽佰金、安徽朝山、安徽佳金等规模矿山企业生产统筹管理,加快节后复产进度,合理布置矿山采选作业,稳定作业天数和出矿量,确保矿山产能有效发挥,着力推动序时进度完成,力争稳产增产,充分发挥骨干支撑作用。

(二)以强链行动为支撑,夯实产业“基本盘”

聚焦行业发展瓶颈和短板,强化畅通供应链,做粗做长产业链,坚持“双链耦合”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增强行业发展抗风险能力。

聚焦供应链“锻长板”。一要千方百计实现冶炼原料供应多元化。充分发挥冶炼企业规模、技术和品牌优势,聚焦有效供给和优质供给两个关键,推动金隆铜业、金冠铜业、友进冠华等重点冶炼企业在确保国内原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平台拓宽进口渠道,保障原料供应稳定,着力解决“吃得饱”“吃得好”两大问题。二要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铜陵有色集团、明光国龙矿业等产金企业学习借鉴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以及省内企业海外发展经验,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积极开展资源并购,拓宽优质资源供给渠道,力争形成一批境外黄金资源勘查开发基地,打牢发展基础。

聚焦产业链“补短板”。一要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省内上下游企业资源流动、产业互动、协作联动,依托大型冶炼企业成品金生产优势,促进上下游、产供销有机衔接,实现省内矿产含量金就地就近集中转化,加快实施成品金提升工程,加速形成“以铜陵市为龙头,池州市、芜湖市和黄山市共同支撑”的“1+3”四大成品金生产集聚区。支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好国家支持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智能发展、专精特新等方面的减税降费及奖补政策,推进“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二要深入实施“金+N”多元发展战略。推动铜冠庐江、铜化新桥、滁州铜鑫、安徽太平、凤阳金鹏等一批金及多金属矿山,大力实施“以金为主、铜铅锌铁多金属并举”的多元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提升伴生金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攻关,提高金银等贵金属资源选矿回收率,提升整体经济效益。三要着力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充分发挥皖江区域合肥市、铜陵市黄金产业集聚优势,推动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加工,推进纳米金粉、金盐、金丝等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推广利用废石和尾砂加工建筑骨料等二次资源利用,拓展从工业“三废”中提取黄金等贵金属的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做粗做长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聚焦运行链“强弱项”。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作用,持续优化运行监测分析。一要做好统计数据报送。贯彻2020年度全国黄金行业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1年全省黄金生产指导性计划,严格遵守国家统计局、中国黄金协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有关规定,认真做好2020年黄金工业统计年报及2021年黄金工业定期统计报表工作。二要强化调度监测分析。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坚持按月调度黄金产量,按季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召开年中生产运行座谈会和年末采掘技术计划汇报会,分析研判运行态势,及时发现苗头型、趋势型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三要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加大行业统计工作统筹协调指导,切实提升统计数据报送质量,探索建立行业统计数据分析平台,完善优化统计指标口径和方法,强化统计分析结果运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三)以提质行动为导向,引领产业“风向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持续开展平安黄金创建,努力构建“绿色、安全、集约、高效”的矿山发展新模式。

激发创新原动力。一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和自主创新力度,围绕企业痛点难点加强技术攻关,加快绿色勘查、深部开采、低品位难处理资源高效利用、环保型提金药剂、金锭银锭全自动浇铸、提高金银直收率等一批先进技术应用,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度。二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政产学研用金”贯通,持续巩固扩大铜化新桥、安徽焦冲等一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三要深化高位嫁接创新。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例如铜化新桥、滁州铜鑫院士工作站以及铜陵有色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要依托高端技术人才开展科研攻坚,解决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充分利用中国黄金、武汉当代、烟台恒邦、浙江国城等大型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加大安徽太平、友进冠华、铜陵华金、凤阳金鹏等企业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建设现代化企业。

树立绿色新标杆。一要开展典范培育。推动焦冲金矿、吕山金矿等国家级绿色矿山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和创新驱动升级,着力打造一批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矿山环境治理、和谐矿区及信息化建设的典范。二要推进达标入库。总结我省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创建经验,组织学习考察和经验交流,推动安徽金鼎、铜陵天马山等一批新建、技改矿山以及安徽佳金等一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加快创建步伐,力争尽早达标入库。三要引导全面创建。落实《安徽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5年)》要求,指导五河金盛、凤阳毛山、淮北永峰等一批生产矿山结合自身实际,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编制,尽早启动创建工作。

筑牢安全防护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一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地方有关精准防控要求,克服松懈心态、麻痹思想,严格按照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防护标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力促行业平稳发展,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二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施产业链竞争力调查和评价,促进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着力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三要确保矿山生产安全。研究制定2021年黄金行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要点,认真履行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指导职责,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安徽省“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集中攻坚,持续深化“黄金矿山安全行”,强化安全和信息化指导,加强“三违”行为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加快矿山标准化建设,推动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广以矿井安全监控避险能力建设为主的两化融合管理经验,推进尾矿干排技改和尾矿库闭库销库,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以赋能行动为牵引,培育产业“动力源”

坚持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新基建带动作用和乘数效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数字化发展“高速路”、转型升级“加速器”、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走好智能矿山建设路。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大力宣传推广《有色金属行业智能矿山建设指南(试行)》,邀请矿山信息化专家把脉问诊,推动矿山结合自身实际,着手谋划智能矿山建设,推进安徽朝山等企业两化融合贯标进度,推动滁州铜鑫等矿山加大数字化采矿设计,加快实施矿山资源数字化、采选生产过程智能化、本质安全管理集成化改造,实现矿山全流程少人化无人化生产,循序渐进提升矿山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加强学习交流。搭建互动交流学习平台,开展数字赋能专题培训,对标山东黄金集团等国内外一流矿山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先进经验,借鉴铜冠庐江依托“5G+物联网”等新技术高标准建设数字化矿山成果,探索适合我省产金矿山实际的安全高效采选技术、工艺、装备,通过“互联网+装备”“互联网+管理”加快替代人工作业,以装备升级带动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优化。三是加大关键环节部位改造。深入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行动,推广安徽焦冲、铜陵华金等企业利用北斗系统实现采空区地表、尾矿库等重要场所位移监测预警,推进铜化新桥等企业井下排水设施、压风机房等关键部位实现无人值守以及铲运机等高危作业岗位远程遥控,力争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应用一个,加快实现自动化生产模式。

下好智能工厂示范棋。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把握智能制造发展方向和重点,从全局、整体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围绕智能冶炼工厂建设主要环节和重点领域,结合我省冶炼企业自身能力和业务需求,循序渐进推进智能冶炼工厂建设。二是促进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中小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铜陵工业大脑”“铜陵环境大脑”“阿里云(铜陵)创新中心”,加快铜陵有色集团与阿里云等公司合作,推进金隆铜业、金冠铜业率先启动探索智能工厂建设。三是坚持分步实施。坚持以解决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实现关键冶炼设备和控制技术的升级、突破。采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边、端架构,逐步探索建设智能决策、经营管理、协同工作、供应链协同、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管控等六大平台以及智能工厂数据中心为核心架构的“6+1”智能冶炼工厂,全面促进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打好营商环境优化牌。一是推动产业政策落实。密切关注黄金产业发展政策发布,及时做好政策汇编、宣贯、解读,指导行业更好理解、掌握和运用各类政策工具,提高政策服务的实效性、精准性与主动性,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黄金行业落地生根见效。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持续深化“四送一服”,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合规合法项目手续办理,确保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三是强化精准帮扶。等高对接沪苏浙,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用好“皖企服务云”APP,推广芜湖市经信局创新打造“易企网+”企业服务品牌好做法好经验,推深做实联系帮扶协调机制,发挥叠加效应,形成服务合力,建立行业帮扶“问题、任务、责任、措施”四清单,加大帮扶协调推进力度,当好黄金企业“娘家人”。四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深入挖掘行业特色亮点,讲好黄金故事,唱响黄金声音,展示行业风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昂扬斗志、饱满热情汇聚发展正能量,加快培育打造国内一流企业,不断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五)以党建引领为保障,把牢政治“方向盘”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要提升政治判断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要提升科学决策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新机遇,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瞄准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方向,拟订年度行业调研专题,稳步推进“固基、强链、提质、赋能”四大行动。要倾听基层心声,汲取一线智慧,及时掌握产业基础、产业链、供应链难点堵点痛点,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提出对策建议,向思路要出路,向改革要举措,向开放要空间,为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学保障。

三要提升工作落实力。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要求,持之以恒抓“四风”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不断加强新形势下作风建设,围绕行业中心任务和突出问题,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质量提升,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蓝图已绘就,奋发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创业激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力书写“两个坚持”新篇章,奋力实现“两个更大”新成果,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