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19年7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19-07-31 14:51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靳俊恒 阅读次数: 字体:[][][]

凌源日兴矿业四项措施力保安全度汛

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早发动、早准备,做到未雨绸缪,实现防汛责任全覆盖,确保安全生产。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职责。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领导小组,成立防汛办公室和防汛抢险队,明确了职责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是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内容。公司进一步明确了防汛时间和防汛工作目标:不发生淹井或垮坝情况,不发生因排洪沟堵塞造成洪水威胁安全生产情况,不发生因河床堵塞造成洪水进入生产厂区情况,不发生毛坡垮塌情况,不发生因人员责任或防汛物资不到位造成洪水严重影响安全生产情况,不发生因排水不及时造成地表水下渗威胁矿井正常生产情况。

三是开展防汛检查活动,严格考核。公司开展各部门管辖区域防洪薄弱环节防洪自检自查工作和防汛专项检查活动,明确了各部门自检自查时间和内容,要求各部门要全面、细致进行检查,制定检查方案,报送自检自查自改工作报告。安全环保部针对各部门自检自查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自检自查自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考核。

四是建章立制,确保安全生产。建立防汛管理制度,主要包括:防汛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度、汛期值班制度、汛期巡查、汇报制度、防汛物资管理制度、汛期汛情及灾情汇报制度、防汛奖惩制度、汛后防汛工作总结报告制度。

(《中国黄金报》2019年07月05日第7版 刘连生 刘杰 于海文)

遂昌金矿两项技术创新年增效近10万元

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遂金特铸公司完成了“降低钳子架毛刺”“降低茶机配件系列产品破壳”两项技术创新,并运用于生产实践,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每年可以为企业增加效益近10万元。

特铸公司钳子架产量一年计划10万件,产品结构表面槽多拐角多,产生毛刺的缺陷比较多,并且表面质量要求高,后处理人工处理毛刺的成本比较高。该公司通过“降低钳子架毛刺”技术创新,钳子架产品毛刺不良率为4.3%,同比下降了3.7%,在减少一名操作工的前提下,每年可节约工资成本近4万元。

特铸公司茶机配件产量一年计划7万件,茶机配件的特点是长而细、尖角多。在涂料操作当中,出现蜡件容易折断和尖角处浆料容易跑浆。在模壳焙烧过程中,出现两边模壳变形产生中间开裂问题,影响生产效率。降低茶机配件系列产品破壳,不但提高作业率和产品质量,而且能够改善熔炼浇注时的工作环境。该公司通过“降低茶机配件系列产品破壳”技术创新,茶机配件系列产品毛刺不良率为4.6%,同比下降了6.4%,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每年增加效益近6万元。    

 (《中国黄金报》2019年07月09日第4版 吕伟民)

 

灵宝黄金修复改造废换热器获成功

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金冶炼分公司将一台淘汰的废换热器进行修复改造,重新投入使用,满足了生产工艺需要。

换热器又称热交换器,是一种用来进行冷热流体热量交换,以达到工艺流程规定温度的大型关键设备,在黄金冶炼行业烟气制硫酸工艺生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灵宝黄金冶炼分公司二分厂1号硫酸生产线的一台换热器因触媒粉尘粘附,造成管程压力降严重上升,致使换热效率下降,引起转化系统自热不平衡。

在企业开展的降本增效活动中,分厂技术人员大胆创新,经过充分论证,首次尝试将废换热器补漏修复后加装于转化系统,与现有的换热器并联使用,成功解决了制约生产的阻力偏高问题,实现了转化系统自热平衡。电炉耗电量每月下降约6万千万/小时,动力成本大幅下降,同时系统产能得到了提升。

(《中国黄金报》2019年07月09日第4版 张贵生 刘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