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19年8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19-08-27 11:28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靳俊恒 阅读次数: 字体:[][][]

焦家金矿以小改小革促增效

 

7月份,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以“提质增效”为主线,结合生产实际,积极创新思路、科学管理,进一步深挖潜力,广泛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充分调动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基层创新“源头活水”滚滚来。

“小”处着手,寻找细微增效。该矿车工班大胆创新改革,自制槽式互锁装置,将车床冷却和切割操作系统合二为一,达到一人即可同时操作床鞍纵向移动手轮和手动冷却,完美解决了人力不足的问题。另外对锯床进行了“小、实、活、新”的改造,设计出锯床定位胎具,增加了单次处理的材料数量,将工作效率提高了近3倍,效益显著提高。

“大”处着眼,解决生产难题。该矿无轨技术组积极开动脑筋,对新ST-3.5铲运机冷却系统进行了改造,更换了散热器总成固定螺栓组,设计加固了行走油散热器、中冷器及防冻液散热器,改进了散热器总成与发动机连接方式,有效降低了冷却系统故障率,解决了冷却系统不能适应井下环境而频频故障的生产难题,保证了无轨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另外,该矿通过对新竖井加装“自动吹风装置”,在装卸料结束时自动开启吹风模式,及时清除附着在斗门上的残余矿渣,有效避免了斗门夹矿关闭不到位现象的发生,为提升矿料争取了时间,不仅提高了提升效率,还增加了生产效益。

“提质增效”活动开展以来,焦家金矿本着“资源为先,效益为上,创新为本”的经营理念,以技术创新促质量提升,以技术改造促效益增加,为矿山生产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中国黄金报》 2019年08月13日 第4版 王香倩 刘永梅

 

中原矿业多举措强化提高设备运转率

 

为了确保完成选矿实验任务目标,保障选矿厂连续生产作业,近日,中国黄金集团中原矿业有限公司要求设备能源部、选矿厂、施工单位加强对井下和选矿厂的设备点巡检工作,提高设备运转率。

加强设备的预防性管理。该公司要求对当前所有运转设备进行排查,发现并排除现场所有的设备隐患,努力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以提高运转率。要从思想上意识到“维”比“修”更重要,“维”就是“维护和保养”,必须要做好日常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为设备的正常运转打好基础,做好“预防性管理”,为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铺垫。

加强巡检工作。公司要求各单位要按照点巡检指标定时定点查看各自负责的设备,一旦发现问题与隐患要及时反映报告,尽可能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公司建立岗位预警机制,便于巡检工巡检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公司要求设备巡检人员正确指导设备使用和设备检查,真正做到预防性管理,对于现场确实需要更换备件的设备要及时申报备品备件,并抢时间更换,绝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设备隐患。

注重润滑管理工作。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减少因润滑不当造成机械零件的过早磨损以及故障性停机,使设备在良好的状态下运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公司要求点巡检人员要针对设备的润滑状态进行专项检查,绝不能因设备缺油影响运转率和生产。

《中国黄金报》 2019年08月13日 第4版 程庞云

 

安徽太平废石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随着铁精粉价格突破每吨千元,迎来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加上企业所在地方采石场因环保政策要求相继停产的外部因素,安徽太平矿业有限公司紧紧抓住机遇,扩大废石资源综合利用渠道,变废为宝,实现降本增效。

企业所在地方的大小采石场因环保政策要求相继关闭停产,一时间废石资源尤为紧俏,价格一涨再涨。但是安徽太平公司苦于井下废石大都围岩破碎,偶尔还掺杂有充填尾料,在废石价格低廉的时候,公司外运废石还需要支付少量的运费。随着废石价格的上涨,公司井下废石的价值也随之凸显。为了充分利用废石资源,开源节流,实现降本增效,公司与废石外运的承包单位进行谈判,并适时引入竞购废石的单位和个人参与下年度的废石竞购招投标准备工作,经过多轮磋商,终于达成协议,公司井下废石以20元每吨对外销售,仅此一项,公司年创收达150万多元。

为了确保废石综合利用价值“吃干榨净”,安徽太平公司继续在废石上做足文章。铁精粉价格低于800元每吨的时候,公司废石中混有的铁矿石没有价值,等同于废石。但是,随着铁精粉价格突破千元每吨,公司废石中混有的铁矿石价值显现,价值高于废石,达到可选回收的充分条件。为了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公司适时修订印发了《地表废石中矿石回收管理办法》,并投入资金5万余元配置功率较大的滚筒式磁选机,要求地表所有废石必须经过滚筒式磁选机磁选后外售,公司成立由地质资源部、计划企管部、计量质检部等部门管理技术人员组成的考核小组,根据废石回收量按照入选品位、回收率、当月铁精粉价格等因素计算奖励金额,及时支付废石回收人员的奖励费用,以调动废石回收工作积极性。按照井下废石量测算,年可回收铁矿石2000多吨,除去支付磁选人力物力成本,年创收近40万元。

降本无终点,增效无止境。安徽太平公司紧紧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协调企地关系,营造“天时地利人和”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为废石综合利用创造条件。公司在废石综合利用工作中,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企业增效最直观,个人增收最实际“一举三得”的良好局面。

(《中国黄金报》 2019年08月09日 第3版 李孝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