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0年5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0-05-27 15:19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玲珑金矿优化生产组织促产量提升

5月份,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从人员配置、提升运行、考核管理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力促黄金产量上台阶。

一是优化人员配置,加大生产投入。该矿针对井下作业人员短缺、机台不稳等现状,组织相关专业管理人员学习铲运机操作知识,及时深入一线协调作业。每天安排地、测、采等专业技术人员挂靠作业地点,切实加强现场技术指导,从严抓好工程设计、矿毛分类及锚杆支护等重点项目,及时解决各类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

二是优化提升系统,提高生产效率。该矿高度重视竖井提升管理,严格落实定点提人和定点放料制度。组织当班带班长现场挂靠,统筹安排竖井提升重点,每天对提放人和物的时间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提升效率,切实做到满负荷运转,最大限度地满足生产需要。

三是优化考核管理,激发生产活力。该矿根据重点项目实施计划,按照分管领导牵头、专人盯靠、考核到人的原则,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进程。严格落实专人专责,将工程进度与分管负责人挂钩考核,努力提高管理人员的生产责任心,以上率下激发全员生产的积极性。《中国黄金报》 2020年05月05日 第3版 作者: 王言川

 

苏尼特金曦:球磨机进料端改造提高设备运转率

问题

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的球磨机进料端是一段衬橡胶耐磨管,破碎产品经皮带输送机运送到球磨机上端进料口后,矿石沿着管路进入球磨机。由于重力作用以及矿石本身存在棱角,在矿石不停冲击下,进料端管道大约两到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增加了成本,设备运转率极受影响。

方案

球磨机进料端的作用是接受和输送矿石,减少矿石由于重力惯性对球磨机内部的冲击磨损。由于长期受矿石的冲击和磨损,需要经常更换衬板和钢板,一旦更换不及时就会出现漏料的情况,会大大增加劳动强度,同时增加了成本,降低设备运转率。选矿厂在现场调查研究后,发现矿石在重力作用下对进料端弯头磨蚀严重,遂在皮带下料端和球磨机之间加设一缓冲箱,缓冲箱由钢板焊接而成,箱内加设衬板,并在箱内平铺一层废旧钢球。当矿石在水的裹挟下进入箱体,直接冲击到钢球上后,较细矿石会填充到钢球的间隙内,这样细矿石和钢球就会将箱体的底部完全覆盖起来,充当衬板的作用,形成料冲料的效果。

创新

利用废旧钢球及钢球缝隙中的矿石充作进料端衬板,大大减少了矿石对球磨机进料端的磨损,降低成本,减少停车时间,提高球磨机的设备运转率。

效果

由于只需定期检查补加钢球即可,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检修导致的停车,提高了设备运转率。(《中国黄金报》 2020年05月05日 第4版  作者: 曾俊福)

大白阳金矿:粉矿仓漏斗提效降本附图片

问题

2017年,大白阳金矿有限公司新建粉矿仓容积为800吨,理论上能够满足碎矿两班运转,但是在实际运转中有效利用率达不到300吨,选矿日处理量700吨,碎矿三班运转,岗位工多,成本高。

方案

选冶厂党支部把解决上述问题作为攻关项目。党员技术骨干现场考察,跟班作业,找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主要原因是粉矿仓下料口安装在水泥梁一侧,破碎作业时,矿石被阻挡,粉矿仓只能储存400多吨矿石。通过改造粉矿仓漏斗尺寸,使下料漏斗跨越水泥梁,实现两侧供矿,增加了粉矿仓有效利用率。

创新

改造粉矿仓漏斗尺寸,使下料漏斗跨越水泥梁,实现两侧供矿,增加了粉矿仓有效利用率。

效果

实现了两班运转,平谷段破碎,减员3人,年节约成本16.25万元左右。(《中国黄金报》 2020年05月19日 第4版 作者: 周桂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