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0年11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0-11-24 17:38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中原冶炼厂:

双氧水安全储存及输送方式革新效果显著

问题

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精炼分厂所使用的双氧水原采用容积1立方米的塑料方箱储存于封闭区外,使用时需由叉车运输至封闭区内,存在以下弊端和隐患:一是受原塑料方箱结构限制,每次箱底约20厘米高双氧水无法使用,造成损失,增加不必要的生产成本。二是塑料方箱易老化受损,存在双氧水泄露安全隐患。三是叉车频繁进、出封闭区增加工人劳动强度和含金物料安保风险。四是双氧水叉运架易损坏,维修费用较高。

方案

针对上述弊端和隐患,分厂积极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现场考察,深入研究解决方法。主要从双氧水的储存方式和输送方式两方面入手进行革新改造。一是安装20立方米容积的304不锈钢卧式槽代替原1立方米塑料方箱进行储存;二是新增输送、液位控制等系统,并入DCS远程控制;三是新铺设DN50不锈钢管道60米,用于双氧水输送;四是按照危化品管理标准建立双氧水储罐专业化隔离设施。

创新

1.改变双氧水储存方式,用不锈钢槽代替原塑料方箱储存,从而避免了材料浪费,节约了双氧水叉运架和塑料箱维修、使用成本,消除了塑料方箱老化受损造成的双氧水泄露安全隐患。

2.改变双氧水运输方式,由原叉车运输革新为远程控制输送泵运输,从而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和含金物料安保风险。

效果

双氧水安全储存及输送方式革新后,一是提高了双氧水利用率,避免了双氧水浪费,年节约生产成本约10万元。二是304不锈钢卧式槽较原塑料方箱结实耐用,消除了双氧水泄露安全隐患。三是不再使用叉车运输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和含金物料安保风险。四是不再发生双氧水叉运架制造费用及原塑料双氧水箱购买费用,年节约生产成本约8万元。(《中国黄金报》 2020年11月10日 第4版 作者: 韩战旗)

 

蚕庄金矿:
小改小革在多条“战线”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蚕庄金矿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群众性小改小革热度不减,一批凝聚着一线职工智慧的小改小革成果在多条“战线”开花结果。

“加长、增量”让充填造浆喷头实现“舒筋通络”。在充填车间,职工们终于不用再为频繁疏通造浆喷头烦恼了,这一切得益于攻关人员对喷头进行的小小改造。此前在充填过程中,购置的标准造浆喷头存在喷水少、距离短、易堵塞等弊病,造浆效果不理想。一线“创客”们从问题产生原因入手,发挥群体智慧,对造浆喷头进行改造:增加喷头长度和喷孔数量,并在喷头顶部开孔,使顶部形成超强直流冲击沉砂,同时对喷头上的小喷孔起到强力冲洗,增强造浆雾化效果。改造后,彻底根治了喷头堵塞和造浆不良的“病症”,并降低了喷头损耗数量,每年可节约喷头购置资金10万元。

二次改造让矿车防脱钩装置“改出效益”。在徐家疃矿区,一线作业人员们与矿车“亲密接触”时不用再担心了。新购置的符合矿用标准的矿车,在实际生产中,存在插销插拔不便容易挤手的弊端,而且极易丢失。首次改造时,将原有的插销挡铁切除,焊上自制插销固定装置,虽然效果不错,但存在自制插销成本高、人工耗时长等问题。经过再次论证,攻关人员着手二次改造:将原矿车插销与自行加工的倒“L形”拉杆焊接,利用废旧铁板加工成中心开孔的标准规格,焊接在插销上方作为插销支架,使插销拔插方便且不易丢失。应用后,一线员工普遍反映再也不担心插拔插销挤手了。值得一提的是,二次改造相对于首次改造,成本仅为六分之一,仅以徐家疃矿区为例,便可节省费用3万元,在全矿推广后,可创造效益近20万元。

加装“防护层”让圆磨动锥衬板锁紧帽“延年益寿”。在河东选厂破碎工段,S155DZ圆磨在作业流程中地位“显著”。圆磨的动锥衬板锁紧帽看似不起眼,但它处于动锥衬板最中间,是圆磨送料的第一个接触点,承受着下料漏斗带来的冲击力和磨损,极易损耗。如何让这个关键部件延长寿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技术人员们将20毫米的铁板加工为略大于锁紧帽尺寸的圆形铁板,用电弧焊接在锁紧帽上,加上了一道“防护层”,让这道“防护层”为锁紧帽承受设备运行时的冲击磨损。改造成功后,圆磨锁紧帽使用寿命可延长3倍以上,效益可观。(《中国黄金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4版 作者: 董丽杰 杨涌)

 

铜辉选矿厂的修旧致富路

 

伽师县铜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是一座有着上百台设备的“钢铁之城”,设备的轰鸣声在这里不绝于耳,想要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就需要不断对损坏的设备设施进行维修更换,而替换下来的零件又是怎么处理的呢?一起看看该选矿厂的生财之道吧。

泡一下,废旧陶瓷板“露新颜”

在选矿厂的生产过程中,陶瓷过滤机是选矿厂精矿脱水工艺必不可少的工艺设备。陶瓷板是构成陶瓷过滤机的重要组件,可以说,陶瓷板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精矿脱水过程的作业效率。

而根据以往的生产经验,陶瓷板经过长期使用后,表面附着的杂质会导致作业效率大大降低。更换下来的陶瓷板,除了表面杂质较多以外,并无其他损坏,能否处理一下重新投入使用呢?绝知此事要躬行。选厂技术人员立即展开了行动,他们用稀酸对废旧陶瓷板表面进行了处理,在酸的作用下,废旧陶瓷板露出了本来面貌,投入使用后,效果良好。这批经过处理的废陶瓷板共计144块,每块可节省开支290元,共可节省4万余元。

切一下,废旧暖气管路“找新家”

选矿厂尾矿库在运行过程中需要根据坝体筑坝的实际需求,对尾矿坝排矿管路进行固定。该尾矿坝排矿管路原本采用木桩进行固定,而前段时间,这些木桩升级为废旧暖气管路。

去年,企业进行了暖气管路改造,被撤换下来的老旧暖气管路已无法用于正常生产作业,故而一直被堆积在废料堆。选矿厂利用停机时间,组织人员进行废旧暖气管路的尺寸测量和下料切割,共截取废旧暖气管路600余根,全部用于尾矿坝排矿管路的固定,同等情况下代替木桩可节省成本1.8万元,废旧的暖气管路将在“新家”里继续发光发热。

补一下,球磨机排料笼“穿新衣”

磨矿作业是选矿作业中的一个核心过程,而球磨机则是其中的主力队员。在球磨机内部有一个排料笼,由于长期受到挤压、磨损,会产生一些破洞,其中,最为严重的区域是与出料衬套连接处以及排料笼筛网。

选矿厂的“补丁专家”利用8毫米厚的铁板对换下的旧排料笼进行了“缝缝补补”。穿上“新衣”的排料笼又可以正常工作了,共节省采购费用6万元。(《中国黄金报》 2020年11月06日 第3版 作者: 王岐超 张洪博)

 

贵州锦丰:单丝滤布助力尾矿压滤实现零湿排

 

问题

2017年起,贵州锦丰矿业有限公司选厂浮选尾矿禁止湿排,除井下用于充填的尾矿,其余尾矿应以干排的方式堆放在浮选尾矿库内。针对尾矿量大,压滤处理量小,不能满足选厂零湿排的要求,选厂技术团队积极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最后分析得出,之前使用的108C-2加密型滤布过滤效果较差,使用该型号滤布,压滤机进料次数多,时间长,卸料过程滤饼粘布,并且需人工辅助卸载滤饼,这样既增加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也不能满足生产和环保要求。

方案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邀请滤布厂家现场考察、选厂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和多种滤布上机试验,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使用单丝滤布替代108C-2加密型滤布。

优点

1.单丝滤布孔径较108C-2加密型滤布大,浮选尾矿浆中的水能快速穿过滤布及时排出,进料时间缩短。

2.单丝滤布表面光滑,滤饼容易脱落,卸料无需人工辅助,卸料时间缩短。

效果

使用单丝滤布后,解决了使用旧滤布压滤进料时间长、进料次数多以及卸料困难的棘手问题。压滤效率提升了一倍,压滤干矿量由之前的每月3万多吨,提高到现在6万~7万吨,零湿排天数日益增多,尾矿库汇水面积急速下降,浮选尾矿库坝体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同时也降低了压滤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中国黄金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4版 作者: 杨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