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1年4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1-04-29 11:08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湖北三鑫:铲运机改造后实现安全高效化

 

问题

随着机械化数字化矿山建设的不断推进,三鑫公司实现了由传统矿山开采向机械化、自动化、无人化、无轨化、大型化的转型升级,对于设备管理人员和设备维修操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现有铲运机老化磨损,维修团队人员缺乏,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操作人员对设备不熟悉,这些问题被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而设备管理则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现象和因素,构成了目前设备管理工作的瓶颈。

方案

结合三鑫公司井下机械化进程,最大限度保障井下机械化生产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目前迫切的需要开展井下铲运机安全高效化研究改造。三鑫公司紧紧围绕井下机械化人才培养、技能水平提升、井下机械化开采安全风险管控、井下老旧失效铲运机改造以及铲运机操维合一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研究。

1.井下机械化人才培养及技能水平提升研究。

2.井下机械化开采安全风险管控研究。开展井下铲运机作业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风险告知、安全风险防控;开展井下铲运机防斜坡道跑车事故演练;开展井下铲运机运行环境整治,提高人机功效;推进井下铲运机及无轨设备上下斜坡道安全确认制度的推广落实。

3.井下老旧失效铲运机改造研究。铲运机卷缆限位装置设计改装,老旧铲运机制动系统改造。

4.井下铲运机操维合一管理创新。

创新

1.获得新型实用专利:一种铲运机电缆过卷限位保护装置。

2.井下铲运机操维合一管理创新。

效果

通过一年的项目研究及实施,最大限度保障井下机械化生产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解决了井下机械化人才匮乏、技能水平参差不齐、井下机械化开采安全风险管控难度大、井下老旧失效铲运机改造困难以及铲运机操作维修责任不清相互扯皮等问题,为矿山机械化开采提供技术支撑。项目达到如下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设备完好率98%,设备运转率95%,设备事故率零,培养会操作、会维修复合型人才5人。(文章来源:中国黄金网 作者:金萱)

天马山黄金矿业公司节能降耗无盲区

井下排水用电低谷比48%,选矿电单耗43.65千瓦时/吨,35千伏变电所需量平均控制在6900千瓦……”这一连串的考核数据,正是天马山黄金矿业公司出台2021年能源管理考核后的成绩单。天马山公司通过上下联动,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加强用电管理、合理调整生产模式、优化生产工艺、大力实施节电技术改造等措施,减少能源无功消耗,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确保总用电量在2020年同口径基础上下降3%,全年节电150万元降耗目标。

该公司从生产源头着手,合理安排井下作业,调整供矿秩序,进一步明确乘罐人数、时间及规定,减少罐笼高峰电运行,以提高提升机运行效率。对非连续性生产各泵房排水等大功率设备,利用低谷电排水,用电低谷比计划提高1.5%。同时,做好低谷时段均衡用电,降低用电需量。选矿车间必须在备足矿源的情况下,实行连续开停车的办法,降低用电能耗;对碎矿破碎系统、东村净化站泵房返水泵利用大夜班组织生产,充分利用好低谷电,避开高峰用电;对选矿球磨机等大型设备严格做到高峰时段停球,低谷时段开球,用足低谷电,提高用电低谷比,降低用电成本,减少电费支出。利用无功就地补偿等技术手段,降低电能消耗。同时,35千伏总降变电所和井下高能耗变压器的更新改造工作,推广应用总降变电所无功补偿装置和需量控制监控系统,降低电能消耗。

该公司持续强化节能技改工作,推动矿山绿色生产理念,今年安排-335米中段水泵房改造,采取无人值守,同时严格落实峰谷用电奖惩制度,努力减少非生产用能。加强材料、备品备件费用控制,推行“运修合一”,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对地表办公室、维修间及生产作业区域,严禁使用电炉、电热板、大灯泡等作为取暖装置;严禁无安全防护、高能耗、低效率的电器使用,采取不定期督查的方式,严查违规用电行为。

此外,该公司强化公司重点设备的监管与维护,注重对生产工序优化与改进,对南北翼风机采用变频控制,降低电能消耗。继续强化节能技改工作,降低能源消耗,淘汰高能耗设备,重点是电机车斩波调速控制技术、变电所、变压器等监管,对各单位用电单耗、低谷比等实行指标按月考核,对全年完成考核指标的单位,按节约额20%予以奖励;对未完成考核指标的单位,按20%给予扣罚。  (《中国黄金报》 2021年04月09日 第7版 作者: 王文)

 

 

 

凌源日兴:溜井防尘密闭幕帘有效解决粉尘污染

 

问题

凌源日兴矿业有限公司目前共有14个生产中段,最低开采标高为-150米中段。矿山采用主溜井集中出矿系统,各个中段采用中段分支溜井与主溜井联通。井下采用侧卸式矿车运矿,在倒矿入分支溜井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污染作业环境和通风风流,危害井下工作人员的健康。

方案

针对凌源日兴公司溜矿井井口粉尘较大,造成严重粉尘污染的问题,矿山与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提出密闭幕帘防尘系统。

施工方案:在溜井隔筛处两侧施工密闭挡墙,将溜井隔筛和卸矿区域隔离为密闭空间。在正面加工软挡帘。软挡帘是由皮带运输机上的废旧皮带裁剪成宽20米~30米条带悬挂在固定于顶板的角钢上的,皮带条带鱼鳞式搭接。侧卸式矿车卸矿时靠矿石冲力推开软挡帘而进入溜井,软挡帘迅速回位将粉尘隔离在密闭空间内,防止污染。如果需要进一步的防尘效果,还可以在一侧边墙中嵌装一台小型抽尘风机,风机出口连接集尘布袋,进行密闭抽尘。

创新

1.应用废旧皮带制成软挡帘将溜井口密封,限制粉尘飞扬空间,防止倒矿时粉尘飞扬进卸矿硐室及巷道污染周边环境。

2.防尘密闭幕帘主要采用废旧材料制作,实现了废物利用,矿车卸矿时不必人工操作幕帘,靠矿石自重即可推开幕帘倒矿,幕帘自动回位防尘,简单方便。

效果

溜井防尘密闭幕帘的应用,大大减少了矿车卸矿时的粉尘溢出,解决了溜井倒矿时造成的严重粉尘污染,不仅大大改善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而且减少了对井下新鲜风流的污染。(《中国黄金报》 2021年04月20日 第4版 作者: 金宣)

新龙矿业:绞车房改造实现高效率提升

 

问题

随着湖南黄金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开采的不断深入,出矿点和主要提升点逐步转向下部中断,三号副井绞车房作为下部开采矿石运输至地面的中转站,其提升效率和运作时间将直接影响到下部作业进度和矿石出井效率,间接导致部分工作滞后或搁浅的现象出现。

方案

改造需用时20天,将电机由185千瓦更换为300千瓦电机,更换减速机联轴器,使之与电机联轴器尺寸相匹配;将原变压器KS11-250/10-0.4更换为KS11-400/10-0.4;更换电源屏、变频柜屏、制动电阻屏、电源电缆。采用桥架安装;将原倒矿点运输平巷改为斜坡道。

创新

通过改变原绞车的固定功率提升绞车提升能力,确保井下矿石及时出井。

通过改变车辆行使轨迹,不在需要使用推车器,维修简单,使用寿命长,维修成本低等特点。

效果

通过对绞车设备的功率改造实现由原来每趟可提升近4吨左右的矿石现每趟可提升近6吨,提升速度也由原来的3.3米/秒提升至为3.7米/秒。提升能力得到大幅提高。车辆行使轨迹的改变,有效避免了因助推设备故障造成人员劳动强度增加、设备维修频繁等情况的发生。(《中国黄金报》 2021年04月13日 第4版 作者: 金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