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3年6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3-06-29 11:01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采用“平行筛”取代“振动筛”

鑫泰公司选矿厂工艺优化改造再提效

近日,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了深化选矿工艺改造,深挖降本增效潜力,实施了选矿厂碎矿车间洗矿工艺优化改造,采用“平行筛”取代了原来的“振动筛”,消除原来洗矿工艺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矿石破碎效率。

鑫泰公司选矿厂针对入选矿石黏度较大影响破碎效率问题,在2021年实施了破碎车间洗矿工艺改造。选矿厂采用一台振动脱水筛、两条输送带和一台潜污泵等设备对黏料进行水洗,有效提升了破碎工段的打料效率,缩短破碎工段的作业时间。在此基础上,公司选矿厂技术攻关小组,通过组织对碎矿车间洗矿工艺进行细致研究,针对原来洗矿工艺因增加设备使现场的空间受限,给设备维修带来不便;洗矿洗出来的湿黏物料用输送带进行倒料的过程中影响文明生产;振动脱水筛采用激振的方式对物料进行脱水分级,经过长时间运行已导致脱水筛下机体变形等问题,通过外部考察和咨询,借鉴运用先进经验,研究制订了优化洗矿工艺方案。首先将现用的振动脱水筛改为平行脱水筛,其次调整脱水筛的空间,将原来筛上料经过两条皮带运输机进入破碎机出料口,改为让平行筛筛出料直接进入破碎机出料口,并加大潜污泵的蓄水池容量,增加缓冲池空间,在潜污泵不移动位置的情况将筛下料直接抽走。

通过再次优化改造,在原来洗矿工艺改造的基础上,通过省去两台皮带运输机,不但解决了现场空间局限的问题,而且节省了皮带机电机功率7千瓦,全年可节省电费与备件费用3万元,并且不用输送带倒料,有效改善了现场卫生环境,降低了员工清理现场的劳动强度。

平行脱水筛代替振动脱水筛不但避免了对设备自身的冲击,而且提高了筛分效率,让此项改造达到了理想效果。

(《中国黄金报》2023年06月13日 第4版  作者: 岳增俭 李延年)

 

 

浅谈新时期加强国企党建工作

[生产经营工作是创造经济效益的,是物质领域的;党建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是思想领域的。生产经营工作的作用是直接的明显的,党建工作的作用是间接的、潜在的,两者相互促进,方向相同,目标一致。]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能够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提升内部组织之间的凝聚力,是国有企业各方面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当前亟待深入思考和持续探索的课题。

本文从不断提高对搞好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提高对搞好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建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作为国有企业,其中心工作是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和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是企业最基本的属性,要实现这一属性,关键在人。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因素,进而创造最佳经济效益。

当然,对于国有企业,除了经济指标,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企业党委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去,从而推动和保证企业的发展战略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国有企业在讲经济效益,追求利益最优、最大化的同时,还担负着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四有”职工队伍的职责。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国企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淡化

有的企业及其主管部门对党的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有的企业把抓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对立起来,认为“企业生存、职工吃饭等现实问题都解决不了,加强党的建设干什么”;有的企业重改革进程,轻视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导致党员失落感和抱怨抵触情绪较重,失去对党组织的信心。

(二)党组织作用弱化

有的企业党组织的作用难以体现,难以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难以参与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和管理,难以对企业行政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的监督,出现了“围绕经理转,书记靠边站”的现象,党组织成了附庸,且面临“一无权,二无钱,一张嘴巴讨人嫌”的尴尬境地。还有一些党组织面对大量的矛盾,尤其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或不闻不问,或束手无策,从而失去了职工群众的信任。

(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退化

有的企业不仅“三会一课”制度无法坚持,就是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召开党员大会推选党代表等一些重要的党内活动也开展得不好。还有不少党员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该转的组织关系本人不愿转,仍留在企业,还有的转出组织关系就放在口袋里,出现了党员“丢失”现象。在这一过程中,经常出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真空”。

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途径

(一)狠抓责任落实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必须清醒认识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铸魂工程,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纠正思想认识偏差,不断强化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强化主业意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专职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内设纪检组织负责人履行监督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推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综合考评体系,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形成工作闭环。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二)创新党建思维

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当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国企姓党。国企党组织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主体,需要在企业内部明确其领导地位和作用。同时,要在企业内部寻找符合党组织要求的优秀员工,使其有机会进入党组织中。

 为促进党组织工作的高效进行,需要将党建工作的相关规则、开展机制、活动办法等具体内容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内容当中,并确保党组织工作的方向正确,杜绝党组织的相关职能和工作被取代、架空或滥用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安全生产、业务创新、团队建设几项工作,做好思想教育、警示教育、目标导向和人才培养,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

党员要在提质增效、业务领域、服务客户、改革创新等方面作表率。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一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并制订培养计划,压担子、交任务。二是拓宽外部培训,针对岗位特点提升自我能力的培训需求,组织到外部参加学习与培训,或外聘专家到企业进行培训,拓宽视野,吸收引进外部先进管理经验,满足自身能力与管理的提升。党委要进一步研究优秀专家人才的激励机制,着力培养各个领域的优秀专家。

(《中国黄金报》2023年06月27日 第5版  作者: 李培)

 

 

在困境中挖潜增效

——山东鑫泰公司努力实现扭亏脱困奋斗目标工作纪实

[山东鑫泰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在生产经营被动局面中,以公司选矿、机电、采矿、测量、地质等5个创新工作室为龙头,大力倡导“忠诚、务实、奉献、创新”企业精神,建立合理化建议奖励政策,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公司工艺改造、设备改造、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提高工效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近两年来,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公司按照地方政府对属地矿山企业的统一要求,对矿区实施全方位安全整改。公司现有的3个矿区中,只有1个主力矿区正常运转,不能达到满负荷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按照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对鑫泰公司提出的扭亏脱困目标要求,该公司不等不靠、积极应对,精细谋划、超常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制定扭亏脱困方案,迎难而上,打响了扭亏脱困攻坚战。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开展节约挖潜、狠抓探矿增储等重点工作,努力向增加黄金产量、降低成本费用要效益,使扭亏脱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优化生产组织

2022年,山东鑫泰公司面对艰巨的生产经营任务,通过狠抓采掘生产技术管理,向全面优化采矿“两率”要产量、要效益。针对井下矿体矿块小、脉幅窄、连续性差等复杂多变的成矿条件,公司生产技术部和矿区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现场探勘和深入研究,对井下不同作业面因地制宜优化采掘方法,“薄脉薄采”“分采分出”,有效解决了采矿贫化率高的问题。

在采矿贫化率管理上,矿区工程技术人员跟班指导,现场标定采幅,在班前会上利用“图解法”对采掘作业进行直观技术交底。地质技术人员现场跟踪指导,根据矿脉走向和错位情况确定采矿掘进方位。全年采矿平均贫化率同比降低了0.33%,累计增加效益60多万元。

在采矿损失率管理上,一是优化采场施工设计,加强现场作业安全技术管理,努力回收较高品位残矿。2022年共完成8个采场残矿回收工作,回收较高品位残矿2.2万吨,增加效益23万元。二是对采场构造错矿、无矿段等采取坑内钻精准探矿,增加可采矿块和出矿量,增加效益22万元。三是对高品位采场进行竣工前粉矿清扫,增加效益3.8万元。通过优化两率“管理”,公司实现增产20%,创年产黄金最高纪录,累计增加效益48.8万元。

进入2023年,鑫泰公司一方面继续狠抓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保增产、保增效;另一方面按照地方相关部门要求,对停产的矿区实施井下全方位安全整改。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扭亏目标奋力拼搏。

公司增加了井下作业面、作业机台和作业班次,按作业面落实供矿责任,按日落实供矿量,按产量落实薪酬,努力提高供矿量。为了使设备安全正常运转、生产高效运行,公司设备管理人员每天深入矿区和选矿生产车间,现场检查指导设备运行和检修情况,维修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要求加强对设备的巡查维护,全力保障矿区供电、提升、通风等系统正常运行。

通过狠抓采掘作业技术指导,矿区工程技术人员实行作业面技术管理包干制度,在每班工人到达作业面之前,对作业现场进行踏勘研究,根据矿脉变化情况确定凿岩位置、圈定采幅,在作业过程中进行现场跟踪监督指导,确保按要求作业,将采矿损失、贫化率降到最低。同时,地质技术人员,加大井下探矿科研力度,通过“边探边采”增加采掘作业面。

在确保黄金产量任务完成的同时,公司出色地完成了龙口矿区安全整改任务,到达规范化标准。整改施工采取分段连续循环爆破法,完成扩帮整改420米,缩短计划工期18天;采用静态爆破技术高质量完成了井下配电室和行人通道改造;提前完成了竖井提升、井下供电、井下人员精确定位、监测监控、通讯联络等系统改造,为龙口矿区提前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狠抓科技创新

山东鑫泰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兴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在生产经营被动局面中,以公司选矿、机电、采矿、测量、地质等5个创新工作室为龙头,大力倡导“忠诚、务实、奉献、创新”企业精神,建立合理化建议奖励政策,激励职工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公司工艺改造、设备改造、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提高工效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2022年以来,公司先后实施了30多个小改小革项目。其中,矿区工程技术人员提出的井下注浆堵水工艺,有效解决了井下涌水大的问题,降低井下排水量960立方米/天,年节约井下排水成本80多万元;选矿厂碎矿车间实施的平行筛水洗处理粘料工艺有效解决了矿石粘料堵筛问题,使碎矿筛分效率显著提高,实现年降本增效50余万元;尾矿浓密机加设回收重金属溜槽工艺,回收含金物料品位为10克/吨,年可创效益近20万元;土堆混合井-250风机通过变频技改,在满足现场通风需求的情况下,调整风量,降低运行电流21安,年节约电费8万元;矿井提矿簸斗改造后每天增加100余吨提矿量,提升单耗降低0.14元/吨,年节约成本9万元;选矿厂浮选鼓风机更换永磁同步电机技改,降低鼓风机用电单耗0.2千瓦时/吨,年节省电费约5.5万元。除此之外,为了提高井下采掘效率,公司引进铲运机,首先在土堆矿区306采场投入使用后,装矿台班效率提高了一倍。由此,公司先后购买了6台铲运机,将陆续投入生产中。多项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项目聚少成多,集中发挥了提质增效作用,累计实现降本增效220万元。

深挖降本潜力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公司号召全体职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多项降本措施,将成本预算控制在压缩指标之内。

在工程设计上精打细算。坚持细化井下工程设计会审制度,本着避免工程浪费、提高工程投入有效性的原则,在对井下工程进行设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精细化设计,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投入。采矿人员根据地质资源部提供的相关地质图件进行采矿单体设计,结合实际不断优化采矿方法和采矿工艺,尤其是做好采准、切割、回采和出矿等环节的优化设计。2022年,公司通过坚持井下工程设计集中会审制度,优化工程设计29份,节省工程费用38.6万元;优化井下探矿工程,对于探矿信息依据不充分的工程,以钻探工程代替坑探工程,节省工程费用87.3万元。

在节能降耗上精打细算。重点是在节约电能消耗上做文章。其中,在井下通风管理方面,利用定时开关及人为控制两种手段,要求安全督导员和各分管队长按照井下通风情况规定确认路线,对各作业地点跟踪标定通风时间,安装时间继电器,并时常挪动局扇,提高通风效果、缩短开风时间,平均每天每台风机少开17分钟,共计节省1.1万元。在井下排水方面,严格执行谷时排水,对水仓进行定期清淤,并对各中段水沟淤泥定期清理,以控制水仓容量,保证谷时排水,年节约电费30多万元。在大罐提升管理方面,制定提升时间表,严格考核,利用夜间平谷时段提升矿废石,白天根据峰谷平时段确定提人和下放物料时间,年降低提升费用上万元。在空压机管理方面,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调整空压机开机时间,合理调配大小空压机换开。值班技术人员每班督查空压机开机情况,同时要求岩工提早进入作业面,合理利用有效风量完成凿岩作业。在井下矿石运输方面,利用措施工程减少运搬距离、调整运搬方式。通过移动电耙缩短运搬距离,安装溜矿槽、漏斗减少二次倒运,节省出矿倒运费用26.4万元。规定放矿工每日必须将装载站清理干净,要求放矿工每天检查放矿斗,及时修补破损位置,避免粉矿流失,并对回收粉矿工作加强监管。技术人员在指挥作业面时控制作业面大块产出率、控制电耙道方向,以提高电耙运搬效率,减少电耙运行时间。

在材料管理使用上精打细算。公司狠抓材料招标采购,加强市场调研咨询,做到“货比三家”,在确保材料供应质量的前提下,将材料采购单价降到最低;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以配件加工制作代替外购机件,对材料发放、使用进行跟踪考核,最大限度降低材料成本。

在预算分解上精打细算。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细化成本费用预算指标分解,实施成本费用按单位包干和落实管控责任制,按月考核,降奖超罚兑现,将各项管理费用控制在预算之内。在全方位成本费用管控过程中,公司推行“人人都是成本员”管理办法,定期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加大成本费用考核力度,有效控制各类成本费用开支。2022年成本费用比预算降低370万元。

在人工费用上精打细算。通过实行岗位包干制、自动减员不补员、完善信息化办公、技改岗位减员等措施,做到包岗位、包任务、包薪酬,实现减员增效。一是采取退休人员岗位不补员,任务分流包岗补薪酬办法;二是对选矿厂实施人员与工资包干办法;三是通过实施技改措施——矿区井下自动化排水、自动化通风远程控制、供配电自动化远程控制等,减少了设备运转工和部分岗位值班人员;四是通过信息化办公,减少科室冗余人员。近两年,公司通过上述措施,较定员总数减少26人,减员率达7.3%。扣除包岗补贴工资支出,累计实现减员增效80余万元。

在修旧利废上精打细算。组织现场调研“清仓查库”,对停产整顿矿区积压材料进行调配使用,降低库存积压30万元。由矿长牵头,对井下老巷道、天井和采空区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可回收再用材料情况,组织回收铁道、风水管、枕木、梯子、夹板、风筒、电缆等。对选矿厂和各矿区现有废旧材料进行现场调研,对于可用的安排维修加工再利用,对于不可用的卖废换钱,对于废旧衬板等不能修复的废备件,联系厂家以废换新。2022年,公司通过修旧利废节约成本19万元。

爬坡过坎需要坚强毅力,滚石上山更需顽强斗志。这两年来,前所未有的困境使鑫泰公司的生存与发展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而鑫泰公司干部职工奋力拼搏、迎难而上,2022年实现减亏1200万元。尽管通过公司上下不懈努力,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上述成效,为实现减亏脱困奠定了基础,但公司仍处在边生产、边整改的爬坡过坎阶段,生产经营工作还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大力发扬“忠诚、务实、奉献、创新”的企业精神,凝心聚力、坚定信念、铆足干劲,以更加坚强的毅力、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严谨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魄力,奋进新征程、应对新挑战,创造新业绩,竭尽全力为公司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踔厉前行。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6月27日 第3版  作者: 李延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