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3年7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3-07-25 16:32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鑫泰土堆矿区深化成本管控见实效

今年以来,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土堆矿区按照公司党委提出的全面加强成本管控,助力企业扭亏脱困奋斗目标实现的总体要求,在狠抓生产组织,实现增产增效的同时,针对矿区生产实际,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全方位成本管控,向降低生产成本要效益。

优化井下探矿工程

土堆矿区通过严把井下探矿工程设计和施工关口,从根本上降低工程费用。前5个月,井下探矿工程费用比预算节省了13.7万元。

地质工程技术人员针对井下复杂多变的成矿条件,深入采掘作业现场,跟踪探勘研究,适时调整和优化设计,努力降低探矿风险,提高探矿工程投入的有效性、提高探矿效率;狠抓探矿工程现场管理,实施从探矿工程设计到施工、从开拓和采准到回采的全过程跟踪,由各分管技术人员密切配合、严格执行;通过对成矿规律进行综合分析,不断优化工程设计,有效避免工程浪费;在生产探矿上加大管理力度,精准优化,降低掘进费用。

强化采矿技术管理

土堆矿区通过加强对采场施工人员的技术交底和技术指导工作,定期开展施工人员技术培训,提高采掘作业质量,杜绝因指挥失误和采矿损失、贫化而造成的浪费;地测采技术人员相互配合,进行采矿单体设计,不断优化采矿方法和采矿工艺,做好采准、切割、回采和出矿等环节的优化设计;合理布置巷道位置,优化掘进工程量,在满足安全生产需要的前提下,优化巷道规格;及时与分管领导沟通,确定高效合理的采矿方案,控制损失率、贫化率;利用措施工程、调整运搬方式,降低运输费用。

土堆矿区前5个月采矿运输费用比预算节省5.55万元。

引进先进采运设备

为了提高采掘效率,降低出矿成本,经过现场考察研究,土堆矿区针对井下采矿作业实际情况引进铲运机代替电耙子装矿。在土堆矿区-306采场引进铲运机后,装矿台班效率提高了1倍,当班运搬工可以提前1小时完成作业任务,预计年可节省采矿运输费用1.82万元。

狠抓材料管控

从源头上控制材料采购量。土堆矿区对能回收重利用的材料限制采购。通过与其他矿区交换闲置物资,降低物资采购量,如板材、枕木、电缆等。对矿区现有仓库物资进行盘点规整,对存库较多的材料逐步降低库存,提高物资利用率。

大力开展修旧利废。由矿长牵头,对井下所有作业地点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可回收再用的材料情况,并制定回收方案,组织安全员、维修人员等对风水管、枕木、钢材、风筒、电缆等可利用物资进行回收。通过加强材料管控,前5个月材料费用比预算降低27.87万元。

加强井下通风排水管理

土堆矿区采取定时开关和人为控制两种手段灵活控制通风。要求安全督导员及各分管施工队长按照井下通风情况规定确认路线,对各作业地点在保证安全标准的前提下跟踪标定通风时间,安装时间继电器,并时常挪动局扇,提高通风效果、缩短开风时间。同时,根据作业现场实际情况调整空压机开机时间,合理调配大小空压机换开,并坚持避峰就谷原则。要求岩工提早进入作业面,合理利用有效的风量完成凿岩任务。前5个月,土堆矿区生产用电费用比预算降低7.41万元。

土堆矿区严格执行公司谷时排水规定,对水仓和各中段水沟定期清淤,以控制水仓容量,保证谷时排水。在各中段水沟、管道进水口及水仓进水口设立格网,防止杂物进入影响水泵正常运转。坑内钻施工结束后及时封堵,避免坑内钻孔内水涌出增加水泵负担。对排水设备预修,减少水泵维修费用。前5个月,各中段水沟排水用电费用比预算降低5.71万元。

土堆矿区通过全方位落实成本管控措施,有效控制了生产成本。据统计,前5个月矿区成本费用累计比预算降低了60.24万元。土堆矿区将继续加大成本管控力度,深挖降本增效潜力,努力为公司扭亏脱困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黄金报》2023年07月04日 第3版  作者: 李延年)

 

 

落实落细措施 压紧压实责任

——湖北三鑫公司实现“双过半”目标

今年以来,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生产经营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奋力拼搏。1月至6月,公司处理量、矿产金、矿山铜分别完成计划的54.55%、51.53%、57.1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落实落细措施,力保稳产满产

公司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发挥采掘作业计划统领作用,以月保季,层层分解落实指标任务,将年度生产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到月度生产任务中,从源头上对重点生产指标进行把控,确保工作计划按时完成。

针对因春节等停产导致的采掘量欠产问题,公司统筹抓好采、掘、供、充、探各生产环节安排,通过逐月弥补及制定专项考核措施,保持“三级”矿量的平衡稳定。

针对因外委施工单位退出及井下作业区域调整导致的供矿压力大等诸多难题,公司加强思想疏导和政策引导,确保采掘作业人员队伍稳定,按照“保矿量、保品位”的工作原则,抓好T-570米、T-620米中段重点采场衔接转换,通过采取动态调整各施工单位供矿量、加强人员组织等有效措施,在做好外委施工单位安全监管的同时,严格落实生产作业计划,全力稳住重点中段生产能力和供矿保障。

针对生产品位不稳定的情况,公司加强现场工程质量管理,不断优化工程设计,提高采矿效率。同时,及时动态调控各中段供矿量,加强矿废石分流,竭尽全力维持供矿品位稳定。

选矿车间加大车间物资物料的领用管理,严格落实物资物料计划、申报、审批等程序,强化“多碎少磨”制度和提高台时处理量方法,严格管控每一个成本细节,全面深挖降本点,确保降本增效目标完成,上半年单位成本比计划节约4.91元/吨。

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担当

公司落实每月生产调度会,及时主动协调解决生产难题。各生产辅助单位、后勤保障单位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主动服务一线生产,力保全年生产稳定。

公司持续优化工艺指标,根据矿石品位及时调整工艺参数,开展低硫矿石的选矿试验,在保证金铜回收率的前提下,提升硫精矿产品合格率。通过工艺优化、小改小革、科技应用等措施稳定、提升选矿工艺指标,实现产量增长。

采矿车间担负起井下生产主力军作用,加速推进机械化进程,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采掘作业效率。

公司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执行的过程管控和闭环管理,细化“控制不住成本就降工资”的具体措施,深化“计划+奋斗”的考核模式,坚持抓好成本源头控制,重点在优化工程设计、强化施工管理、严肃采掘验收等环节上下功夫、做文章,杜绝工程浪费。同时,在公司内推行智能用电控制系统,对非生产区域用电进行严格控制,全面压降用电成本。

绷紧安全之弦,守牢安全防线

公司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锚定“零工亡、零伤害”的目标,坚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施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世贤带队,多次深入生产一线,督导安全生产工作,为后期生产系统稳定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以安全环保责任落实为抓手,深化双重预防机制运行,狠抓作业现场管理,加强外委施工单位监管,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持续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动态更新制度和风险隐患“两个清单”。一方面确保风险意识深入人心,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另一方面推动制度措施执行落地,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

三是进一步调整安全考核办法,持续加大安全考核否决力度,严肃考核兑现,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各级安全责任有效落实。

四是汛期来临前,组织各单位制定防汛方案,做好人员组织、物资储备及汛期值守、干堆尾矿库和充填区域排水设施完善等工作,加强对防汛重点区域的巡查,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参加“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观看警示教育片,提升系统断电故障、反风演练及干堆尾矿库汛期安全环保综合演练等各类事故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黄金报》2023年07月07日 第3版  作者: 曹正方)

 

 

四个创新工作室挂牌 加快前沿技术攻关

内蒙古矿业向数智赋能卓越型企业迈进

[编者按 创新工作室如何助力企业科技攻关?创新工作室如何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完成了采矿部、选矿部、设备部、能源部四个创新工作室的挂牌工作,坚持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大胆创新,贴近生产、贴近实际,组织实施课题研究等多个创新项目,营造出创新驱动、攻关突破、助力发展的良好氛围。用事实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

近日,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完成了采矿部、选矿部、设备部、能源部四个创新工作室的挂牌工作。内蒙古矿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以创新工作室为抓手,突出行业关键技术,加快前沿技术攻关,积极建设“数智赋能卓越型”企业,为实现全面擘画“创造双价值、建设双一流”的新时代现代化中国铜工业新高地的企业愿景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随着机构改革调整,内蒙古矿业对原创新工作室进行了相应调整。在公司党委大力支持下,公司工会着力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目前,按照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创新工作室考核标准,采矿部、能源部两个创新工作室组织机构图、攻关项目及成果展示等相关展板和台账全部更新完成,选矿部、设备部创新工作室正处更新过程中。

创新驱动

公司四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将培养创新人才、致力技术创新视为工作室宗旨,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重点和难点,扎实开展技术创新实践,充分调动工作室职工创新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确保各项科研、技术工艺攻关等创新工作顺利开展,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人才、先进生产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截至目前,创新工作室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多个科研项目先后获得中国黄金系统一线职工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采矿部创新工作室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并获得呼伦贝尔市首届“十佳英才”暨“百名领军人才”与第三届“呼伦贝尔英才”称号;采矿部、选矿部、能源部创新工作室被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命名为“呼伦贝尔市级创新工作室”。

攻关突破

内蒙古矿业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领衔人物为榜样,以团队协作为动力,以创新项目为突破,打造出了一支学习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这支队伍在创新研究与实践中不断提升攻关能力,各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目前,“乌山一期SAB流程提高磨矿产品细度研究及工程化应用”“高次生斑岩型铜矿石铜钼分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高寒地区尾矿库膏体模袋-废石联合筑坝研究与应用”“优化特大型球磨机补加球制度的生产实践研究”等项目在公司选矿部三个系列进行推广。“乌山一期球磨机‘时空置换延时加球法’研究与应用”项目在选矿部三系列进行推广并持续开展创新研究工作,为生产经营业绩再创新高筑牢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聚力发展

创新工作室汇聚了采矿、选矿、电气、自动化、设备维修等专业技术人员,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在选矿精益控制、设备智能控制等多方面开展创新活动。

内蒙古矿业还利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开展适用于公司的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研究应用。同时,内蒙古矿业以ERP(企业资源计划)为核心的企业管理系统,实现销售管理信息化、成本管控精细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促进了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

创新工作室是工程技术人才聚集地,承担着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发现问题、突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作用。创新工作室从实践中挖掘潜力,将设备改型、自主研发等方面的创新成果运用于实际生产中,在实施“PXZ1400/170旋回破碎机定锥衬板改型设计与应用”“检修工作标准体系优化和完善”等项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通过“传、帮、带”放大创新工作室品牌效应,培养出更多的先进人才和管理能手,造就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工作队伍,充分展现了创新工作室与公司发展相辅相成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内蒙古矿业创新工作室将深入研究和谋划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点、关键项目,并坚持以公司重点工作任务为目标,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不断引导、启发、挖掘全员创新能力,提供先进人才、先进生产力,为加快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7月11日 第4版  作者: 姜恒 张凯)

 

改善作业环境 降低生产成本

潼关冶炼水冷刮板技改获成功

近期,潼关中金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生产中的决定性作用,实施两段焙烧生产系统的水冷刮板技术改造。经过一个多月运行,设备运行良好,效果好于预期。为保障生产平稳进行,改善现场作业环境,降低生产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潼关冶炼实施脱砷金精矿生产后,需将去除的砷元素的金精矿从二段炉输送到装车点。之前的干排系统运行时间长、效果不理想,公司决定实施改造。该技改项目借鉴有关企业生产工艺做法,结合公司多年生产运行实践,大胆创新,推出水冷刮板的技术改造。由于尚属黄金冶炼企业中第一家采用此项技术用于工业生产,能否满足生产需要,只能摸索实验。技改项目于5月中下旬施工。经过机修厂、分厂机电班加班加点共同努力,6月初项目建设完工。经试运行一周后,将存在问题进行完善。

同时,强化现场培训,增强人与设备的适应性,注重抓好操作细节。再次开启系统,经过一个月的生产,运行效果大大超出原先预想。通过生产技术部每周统计的扬尘数值看,干排区域的扬尘量已大幅下降,环保效益非常突出。由于新系统的投入使用,减少了粉尘飘逸,使得分厂的金属平衡情况也大为好转。与此同时,还减少了空压机、阀门等气力设备,优化、简化了工艺流程,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下一步,潼关冶炼将解决系统的喷淋设施问题,替换成为玻璃钢材质的喷淋罐,可进一步提高系统的运行效果。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7月18日 第4版  作者: 常培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