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3年8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3-08-31 09:38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新疆金川公司贫液过滤箱充气技改增效益

近日,新疆金川矿业有限公司氰冶车间对贫液净化系统及配套反冲洗设施进行了技改并顺利投入使用,提高了含金沉泥回收率,为提质增效蓄势赋能。

贫液过滤箱充气技改项目立足氰冶车间生产现状。为提高过滤效果,该公司工艺技术人员对过滤箱反冲洗设施进行了相应改造,在每台过滤箱底部原布水器区下方接通4根充气管,在保证气量充足的前提下,对过滤箱双层斜管内部进行冲洗,搅浑过滤箱贫液,随后抽送至压滤机进行压滤。同时,该公司氰冶车间还制定了定期压滤技术管理制度,定期对过滤箱内斜管进行反冲洗排污,通过及时清理斜管沉淀物达到净化上堆贫液、缓解滴淋管堵塞的效果,以此减少人工换管频率,降低滴淋管成本,提高斜管使用年限。

此项技改项目经后期实践论证,沉淀率可达50%以上,较原厂水冲洗设计,回收含金污泥量高出约2倍,预计可多回收金属量10千克,每年可提高效益420万元。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推进各类技改措施,围绕挖潜、降本、创效,全力开展好各项工作,创造更大效益。

(《中国黄金报》2023年08月01日 第4版  作者: 郭芯妤)

 

嵩县金牛常闭式跑车防护装置成功运行

近日,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通峪沟金矿采用常闭式跑车防护装置,经过一周试运行,性能稳定、安全可靠。

通峪沟金矿主运输系统为斜井提升,产量较大。原有的斜井跑车防护装置为撞杆机械式触发捕车器,此种防跑车装置特点是靠车辆碰撞触发,不需外加动力,装置容易实施,斜巷捕车能够起到作用,但现场使用也存在稳定性差、易误动作、拒动等隐患,有潜在安全风险。为此,急需一种新型可靠的斜井跑车防护装置替代该装置。

经过考察,公司选用了业内比较成熟的在线常闭式跑车防护装置,主要由挡车栏、电控箱、旋转编码器、状态显示器、收放绞车、本安型电控箱、挡车栏位置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组成。其核心是采用PLC+编码器从位置上控制挡车栏的提升与下放,正常提物情况下,挡车栏处于常闭状态。当绞车运行,矿车到达设定位置,挡车栏自动升起,矿车通过后,挡车栏自动下放。当矿车跑车、溜车超速时,PLC会命令挡车栏对跑车进行可靠的拦档,阻止矿车继续下行,避免事故的发生。配备的显示器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工作状况,卷扬工通过摄像头能看见挡车栏的动作情况。

该装置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将有效杜绝斜井跑车事故。

(《中国黄金报》2023年08月01日 第4版  作者: 金宣)

 

 

焦家金矿抓“三强”推动发展质量上台阶

7月以来,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在三基建设、采场质效、设备管理三方面联合发力,攻坚三季度生产指标,推动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

强化三基建设,夯实基层发展根基。该矿针对班组设置情况、日常管理模式及扁平式班组管理模式下难点工作进行重点分析,以标杆班组建设推动全矿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大技术工人培养力度,开展电工实战技能大比拼、新入职井下四大工种人员考评、以师带徒等活动,传承工匠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全力推动发展创新高。

强化采场质效,抓住重点创新突破。该矿围绕进一步提高采场进路机械化回采效率,推出双联巷施工方法,技术人员根据采场联巷不同位置优化采场设计,保证双联巷设计的及时性和合理性。梳理完善通风工程建设,保障采场新鲜风来源和污风通道的畅通。结合采场双联巷出矿强度,保证进路充填质量,提升采场单产能力,确保全年生产经营指标如期完成。

强化设备管理,打通高效运转通道。针对井下与地表机电设备设施生产关键环节,严格落实管理人员现场管理责任制,将使用与维护职责落实到工区、班组和岗位。开展每日突击检查、每周专项检查、月末总结复查,对设备设施检查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运输、提升、通风、排水等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8月15日 第3版  作者: 潘春娟)

 

浅析企业文化对黄金企业的作用

为了黄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成果转化,企业文化要为黄金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进一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企业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从而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面临的问题

黄金企业往往侧重以安全生产为重点,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没有把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同时部署,导致员工的整体精神文明建设容易出现问题,缺少了凝聚力和号召力。

同时,黄金企业易受国际市场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效益下滑,致使经济运行下行的压力加大,从而影响职工收入等切身利益,引发少数职工情绪波动,职工的幸福感下降。

重要作用

一是企业文化具有凝聚力的作用。企业文化可以把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使员工万众一心、步调一致,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企业员工的凝聚力的基础是企业的明确的目标。企业文化的凝聚力来自企业根本目标的正确选择。

二是良好的企业文化具有引力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仅对员工具有强大引力,对于合作伙伴如客户、供应商、消费者及社会大众都有较大引力。

三是企业文化具有导向作用。企业文化就像一个无形的指挥棒,让员工自觉地按照企业要求去做事,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

四是企业文化具有激励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无形中地对员工起着激励和鼓舞作用。企业文化所形成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是一种精神激励,能够调动与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人们的潜在智慧诱发出来,使员工的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增强企业的整体执行力。

五是企业文化具有约束作用。企业文化本身就具有规范作用,当企业文化上升一定高度的时候这种规范就成为无形的约束力,让员工明白自己行为中哪些不该做、不能做,正是企业文化所发挥的软约束作用的结果。通过这些软约束从而提高员工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自我约束,使员工明确工作意义和工作方法,从而提高员工的责任感。

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以“科学决策、科学技术、科学管理”为经营方针,以“金的追求,和的境界”为企业目标,倡导“利己利人利社会”的价值观,以“岗位责任制”“人事动态管理”“特殊事项奖惩”为三大激励机制,以“军事化管理”“日考核、月评估”制度和“诚信档案管理”为三大约束机制,在面对各种风险矛盾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下,中矿集团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认真贯彻“疏解、调整、巩固、发展”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扭亏为盈、重塑企业发展根基的总体目标。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它不仅号召力极强,还具有持久性,更是职工不断提升自我,企业不断提升组织效率的有力保障。良好的企业文化势必会提高企业在市场配置中的竞争力,从而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稳步实现。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8月22日 第5版  作者: 张颖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