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3年9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3-09-26 10:44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焦家金矿“三个全面”扎稳安全管理根基

三季度,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从全面推进预警管理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整改、全面推进危险作业专项整治入手,压实管理责任,扎稳管理根基,为顺利完成三季度各项任务保驾护航。

一是全面推进预警管理系统建设,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该矿要求各层级安全管理人员充分利用预警管理系统“线上智能巡检+线下精准检查”的管理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使用谁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利用科技手段强化日常监督和考核,保障预警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精准管控风险,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提档升级。该矿按照新修订的《焦家金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标准》,从“地表场所区域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标准、井下场所区域文明生产标准化、相关工程标准化建设标准”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整改活动,针对发现的标准化建设不合格现象细化分级连带考核责任,通过“员工自律、班组自管、区域自治、单位自主”的先进管理模式,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三是全面推进危险作业专项整治,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该矿结合上级部门下发的“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活动,全面开展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三个专项整治活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铁腕整治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从业人员违规违章等问题,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动真格、见实效。

(《中国黄金报》2023年09月08日 第6版  作者: 潘春娟)

 

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提高井下采掘生产安全

三山岛金矿全断面支护领跑安全快速掘进

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高井下采掘生产安全,日前,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通过不断优化劳动组织,推进采掘工程顶帮全支护工程施工进度,实现采掘生产的安全、高效、快速掘进。

在建章立制与规范管理上,该矿通过制定《采掘工程顶帮全支护至迎头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运营管理部、安全生产部、物资装备部及西山分矿、新立分矿在全支护管理与施工中的责任与义务,充分发挥各单位职能;坚持一线攻坚、一线解难,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精准落实;明确各级职责、设计要求、计划与施工、支护施工质量标准及验收和考核办法,共同做好采掘工程全支护至迎头工作。

在强化审查与质量设计上,定期召开顶帮全支护至迎头专项会议,将“顶帮全支护至迎头”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传达至每位员工;针对不同工程地质条件的岩体,严格贯彻落实全支护工程设计要求,达到安全可靠、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协调,专项总结顶帮全支护至迎头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在加强服务与技术管理上,要求矿运营管理部技术人员控制掌握全支护工程设计要领,坚持深入现场指导施工作业,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支护按照设计施工,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无支护不作业”,真正发挥全支护的安全作用。同时,推进机械化支护作业,积极开展锚杆、锚网生产工器具创新活动,提高全支护作业效率。

在加强验收与支护质量上,对支护的锚杆按照规范要求,必须进行拉拔力试验,定期不定点进行井下锚杆、锚索长度检测试验,避免施工过程作弊行为;对于施工不合格的锚杆,严格考核且必须进行重补支护,以确保支护质量;强化技术管理,加大支护力度,积极推广应用锚杆支护工艺,以技术保安全,向技术要效益。

下一步,该矿将更加坚定推进全支护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以高标准、严作风将全断面支护工作推进到底,严格落实“一工程一设计”的全支护要求,坚决守好一线工人“头顶的一片蓝天”,聚力科技创新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9月08日 第6版  作者:徐京民 于常先)

 

 

焦家金矿“三把锁”守牢安全生产阵地

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抓住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环节,“三把锁”联合发力,打造安全生产平稳态势,助力生产能力再提速。

一是大力推进“一次成巷”促标准化达标。该矿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利用班前班后会等形式,组织职工学习“一次成巷”施工标准,以及不达标工程的整改办法。在作业过程中,管理人员不定期检查锚杆金属网施工质量、设备设施架设是否标准,个别作业地点工作面锚杆紧固不到位、控制爆破差等问题,并按照“一次成巷”要求,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有效整改,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二是联合开展采掘工程顶帮全支护专项检查除隐患。组织运营管理部、安全生产部、三大分矿及施工单位,分组对出矿、支护、工程、充填等方面的工艺流程进行全方位考核打分,查出工程质量、出矿质量、充填质量及安全支护管理等各类问题103处,处罚22300元,奖励1600元,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及隐患明确责任人,严格考核,确保整改实效。

三是在线智能监测查漏补缺保安全。该矿利用生产经营管控平台视频监控系统对“三矿一厂”生产作业现场进行线上安全巡查。当班调度员对主要作业流程监控画面逐一浏览、认真甄别,找出问题症结,形成巡查报告,促进主要作业流程规范性安全生产。充分利用尾矿库在线预警监测管理平台,结合天气预报,分析历史数据,加强水文监测,对库区水位提前调控,确保尾矿库安全度过汛期。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9月22日 第6版  作者:潘春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