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3年11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3-11-29 15:37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推动企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内蒙古矿业以科技创新提振发展信心

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重点突出行业关键技术、持续加快前沿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着力建设“价值创造卓越”“数智赋能卓越”型企业,助力公司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优化选矿工艺流程,提质增效促发展

随着生产持续高质量推进,矿石处理量、矿石性质均发生较大变化,原有工艺技术体系已经不能充分适应当前生产实际需要,优化选矿工艺迫在眉睫。为此,公司与长春黄金研究院成立联合技术攻关组,就选矿工艺流程进行技术诊断,在获取目前生产流程中重要工艺参数及技术指标基础上,对现有工艺流程进行分析评价,并找出现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结合小型试验研究结论,内蒙古矿业公司制定切实可行的现场优化提升技术方案,并依据方案逐步实施工艺优化改造工程,取得了预期的优化效果,着力提升了选矿生产工艺技术指标,较好实现了乌山铜钼资源的高效回收利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现场生产数据显示,通过采取优化磨矿分级磨机钢球充填率、分级溢流浓度,调整浮选泡沫层厚度、充气量、药剂用量配比,以及完善浮选设备性能、改变浮选流程结构等技术措施,明显减少了浮选药剂用量,切实提升了浮选铜、钼回收率;针对起泡剂、铜捕收剂、钼捕收剂的用量和比例,进行了优化调整后,减少了三个系列浮选药剂用量,预计年可节约药剂成本590万余元。

深挖选矿技术潜能,聚力创新赢未来

公司深挖选矿技术潜能,高效开展了“乌山二期半自磨/球磨靶向降耗增效关键技术及工艺流程创新研究”项目,重点研究球磨时空置换靶向降耗节能延时加球法——这一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效果极佳的科学加球新方法,通过寻找磨机的最佳介质充填率和补加球时间的关键节点,实现按需加球。新加球方法投入三系列球磨机使用后,球磨钢球充填降低率为0.63%,三系列球耗降低率为5.95%,电耗降低率为7.77%,年降耗节能总成本为840万余元。在磨矿综合效果得到明显提升的同时,并未对磨机台效、磨矿最终产品细度、球磨运转率带来任何影响。

此外,公司还实现了小型试验研究,以及工业试验确定钼捕收剂ZM-M6在生产现场的成功应用。ZM-M6钼捕收剂各项指标符合安全环保要求,尾矿钼品位从0.0095%降低至0.008%,钼回收率从72.11%提升至74.12%,公司选矿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果。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内蒙古矿业将持之以恒抓好智慧化矿山建设,将信息技术与生产管理、工艺控制有机结合,将自动化、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一件一件谋准抓实、一项一项攻坚克难,切实以重点突破带动绿色矿山建设见行见效,实现智慧矿山建设赋能绿色发展远景目标。

(《中国黄金报》 2023年11月21日 第4版  作者:姜恒 苗雨)

 

 

西和中宝重点工程实施“节点式管理”

四季度以来,西和县中宝矿业有限公司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落实具体化的要求,在重点工程推进中创新实施重点工程节点式管理,确保高标准按时完成既定任务,助推重点工程早日转化为公司的效益工程、提质工程。

一是开展关键工程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并实行分步骤、分节点、分管理、一体化考核的“三分一体”监督管理机制,通过把重点工程细化、施工过程量化考核,加快完成各项重点工程步伐,为公司提质提效争取时间、赢得主动。

二是根据斜坡道贯通剩余工程量,采取倒排任务、挂图作战、区域划分、专人负责等方式,严把时间节点,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把重点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该工程按照规定时间节点精准实现安全贯通。

三是按照重点工程形象进度表,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天,每周通报一次重点工程完成情况,对消极懈怠、推诿拖延,致使工作延误、落实不力的,按照竞赛考核制度予以问责考核。对勇于担当、快干实干,工作进度快、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人员,按照奖励政策给予表彰奖励,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重点工程如期完成。

(《中国黄金报》 2023年11月21日 第3版  作者:齐晓龙)

 

 

打好“冬季四防”保卫战 筑牢生产“安全堤”

中原冶炼厂熔炼分厂以“动”治“冻”

近段时间,气温下降,为保证生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熔炼分厂及早做好管线设备的防寒防冻保温工作,提前谋划、提前动员、提前行动,扎实推进冬季“四防”工作。

提前动员,提升安全意识。进入四季度后熔炼分厂利用支委会(扩大)会议、安全生产调度会、党小组会、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冬季“四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有效提高分厂职工对冬季“四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队伍安全素养。同时,进一步规范操作作业流程和标准,严格落实“安全确认和互保联保”制度,切实加强职工防冻保温安全意识,认真督查各工段防冻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安全生产无死角。

提前谋划,全面梳理排查。熔炼分厂根据今年生产实际情况和历年防寒防冻工作经验,结合车间各炉区域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防寒防冻保温工作实施预案,落实每项防寒防冻点及防御措施,提前储备防寒防冻物资;及时跟进现场展开综合检查,梳理薄弱环节、管理盲点,组织分厂安全环保执法组对车间内所有管网、阀门等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对易发生冻结的部位增加点检次数,对环保治理使用雾炮、喷淋管道等关键设备的保温和防护进行重点检查。同时,仔细排查生活用水、天然气、氮气、压缩空气、生产用水等介质管线及设备的保温是否齐全完好,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做到提前处置,给所需设备穿上“保暖衣”;强化日常点巡检制度,对巡回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分厂统一部署,要求各工段高度重视冬季设备检查和保养工作,组建成立分厂设备防寒保温检查小组,严格落实设备冬防保温措施,为分厂安全平稳生产提供设备基础保障。与此同时,推进落实冬防安全责任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有针对性开展冬防安全检查工作,保证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到位、制度考核到位,着力提升职工主人翁意识,确保以人的安全行为控制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达到人员、设备、环境的稳定,为生产、设备及人员安全过冬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熔炼分厂将持续深入推进设备“越冬”隐患排查工作,制定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按计划开展设备防寒防冻措施的实施,积极做好各类设备保温、管道防护、储气罐定时定期进行排水排气工作,确保冬季设备运行正常。

(《中国黄金报》 2023年11月24日 第6版  作者:张红命)

 

分享到: